徐州:轉型破局 推動高品質發展
來源:新華日報  |  2022-12-28 09:27:28

  原標題:壯大實體經濟,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徐州:轉型破局,推動高品質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28091120

《淮海國際陸港》

徐州:轉型破局 推動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28091442

徐州:轉型破局 推動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28091454

徐州:轉型破局 推動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28091509

《清潔能源富家園》 劉田笑 攝

徐州:轉型破局 推動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28091522

  近日,我國自主研製的全球最大噸位全地面起重機——徐工2600噸起重機XCA2600首次完成陸上最大風力發電機組安裝,再次刷新全球風電安裝新高度。

  近年來,徐州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團結拼搏、克難奮進,堅定不移匡正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昂首闊步邁入高品質發展嶄新階段。

  轉型出關,打開發展新天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就徐州而言,實體經濟正是‘建設産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堅實基礎和支撐。”徐州市委書記宋樂偉説,五年來,徐州始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堅定不移用新發展理念指引轉型實踐,經濟總量邁上8000億元臺階,高新技術和新興産業佔比分別提高10.6個和23.8個百分點,單位GDP能耗下降34.5%,實現老工業基地向國家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的華麗轉身。

  作為江蘇唯一兼具資源型城市和老工業基地雙重身份的城市,徐州因煤而興,也因煤而累,一度形成以重化工為主的産業體系,産業結構偏重且單一、生態環境污染嚴重等問題接踵而至。

  轉型出關,迫在眉睫。2018年5月,徐州在全省率先制定出臺鋼鐵、焦化、水泥、熱電行業佈局優化和轉型升級方案,全面打響四大行業整合整治攻堅戰,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持續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佈局優化。

  在新沂,中新鋼鐵集團特鋼板材項目是傳統冶金裝備製造向高端裝備製造轉型發展的典型代表。集團總裁朱良康説,該項目兼併收購彭鋼鋼鐵、泰發特鋼等鋼鐵産能,實施減量置換技改升級工程,全面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項目二期已于年初投産,達産後可實現新增年産350萬噸特鋼板材生産能力,不斷向價值鏈高端攀升。”

  五年來,徐州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打開了一片發展新天地。

  ——18家鋼企整合為3家大型鋼鐵聯合企業。除鋼鐵企業外,11家焦化廠整合為3家綜合性焦化企業、62家水泥企業壓減至15家、222家化工企業壓減至71家、24家燃煤電廠壓減至15家。

  ——新興産業、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大幅提升,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兩番,智慧製造、工程機械分別入選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先進製造業集群。

  ——壓茬推進“765”計劃,聚力突破“招商引資1號工程”,全面推行“拿地即開工”機制;聚焦培育創新生態,把科創主體、創新投入、成果轉化、政府管理等各個環節鏈為一體,招引培育高新技術企業450家,讓科技創新成為推動産業發展的不竭動力。

  ——重點發展現代物流、金融服務、商務服務等生産性服務業和現代商貿、文化旅遊、居民服務等生活性服務業,成功獲批國家現代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城市;推動現代農業提質增效,建成國家級優勢特色産業集群2個、現代農業産業園1個、農業現代化示範區1個,農林牧漁業增加值783.7億元、居全省第一。

  ……

  一組組數字見證一座座發展里程碑。從昔日“單、小、低、散、弱”,到如今“多、大、高、聚、強”,徐州始終堅持“工業立市、産業強市”戰略不動搖,轉型升級的步伐越來越緊湊,越來越輕快。

  集中優勢,搶佔發展制高點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近年來,徐州製造業不斷發展壯大,一批批創新成果引領先進製造業不斷攀上新高度。

  2022年7月,在徐州召開的工程機械産業集群創新發展座談會上,宋樂偉表示,要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推動工程機械産業真正成為徐州的“一號産業”,加快壯大産業實力、提升産業層次、增強綜合競爭力。

  此前,徐州相繼編制《徐州市工程機械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0年)》《徐州市工程機械産業集群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不斷壯大産業實力、提升産業層次、增強綜合競爭力。

  在英國KHL集團發佈的2021年全球工程機械製造商50強排行榜上,徐工從2017年的全球第七,躍升至第三名,以徐工為代表的工程機械産業集群正向著世界級産業集群奮力攀登。

  如今,徐州工程機械産業群集聚了1800余家上下游企業,形成了以工程機械及其關鍵零部件産業為主體,新型裝備、相關配套産業為補充的完善集群産業鏈,工程機械“集團軍”被納入省“十四五”重點打造的6個國際先進製造業集群之一,獲評國家首批先進製造業集群,讓徐州“工程機械之都”的金字招牌更加閃亮。

  搶佔發展制高點,徐州不斷壯大綠色低碳能源、新材料、積體電路與ICT、醫藥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努力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全國影響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特色産業集群。

  五年來,徐州綠色低碳能源“從弱變強”。錨定“十四五”期間實現新能源産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徐州將主攻晶硅太陽能、薄膜太陽能、氫能及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等領域。

  目前,徐州匯聚了中能硅業、協鑫硅材料、華恒新能源等上百家新能源製造企業,硅材料、晶硅鑄錠、切片産能穩居全球前列,先後獲評“國家級新能源特色産業基地”“國家新能源示範城市”,煤城徐州有了“光伏大市”新名片。

  五年來,徐州數字經濟“從小變大”。徐州將數字經濟納入全市十大重點産業佈局,制定《徐州市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加快培育數字經濟産業集群,全力打造淮海經濟區數字經濟高地。

  在“工業立市、産業強市”戰略之下,徐州還同步打造現代服務業高地。一批各具特色、業態多樣、功能完善的新興服務業集聚區和産業集群在此形成,成為調結構、促消費、穩增長、惠民生的重要抓手。

  2022年,徐州對“6+4”現代化産業體系結構進一步作出了優化,提出“343”創新産業集群,即聚力打造工程機械、綠色低碳能源、新材料3個優勢創新産業集群,加快培育數字經濟、積體電路與ICT、醫藥健康、安全應急4個新興創新産業集群,提檔升級高端紡織、精品鋼材、食品及農副産品加工3個特色創新産業集群,奮力打造全國先進製造業高地。

  創新引領,鑄就發展新格局

  上個月,徐州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正式啟幕,將以創新引領資源型地區中心城市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打造新老産業接續發展典範、工礦廢棄地綜合利用典範和城市生態修復典範,建成在全國有影響、有特色的資源枯竭地區中心城市高品質發展典範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創新引領,徐州底氣何來?2022年9月,徐州市委常委會研究並原則同意《徐州市創新産業集群培育提升工作方案》,著力培育全市“343”創新産業集群,謀劃發展新格局。

  五年來,徐州以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和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市為抓手,大力集聚各類創新要素。“一城一谷一區一院”創新平臺支撐力顯著增強,5大高新區全部實現爭先進位;高新技術企業數、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産業比重、專利授權量均居淮海經濟區首位;深地科學與工程雲龍湖實驗室正式掛牌成立……

  打造典範,提供示範,徐州緊盯“建設産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戰略目標,將以新興産業前沿和關鍵核心技術、設施裝備智慧化改造技術、重化工業整治與優化技術、數字服務技術、綠色循環技術為支撐,開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打造、傳統優勢産業改造提升、重化工業佈局優化和整治、生産性服務業增效、現代農業競爭力提升等若干工程,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産業體系。

  以此為目標,徐州始終將招商引資作為建設産業強市的“最強引擎”。圍繞“343”創新産業集群,徐州緊鑼密鼓,加速對接長三角、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優勢産業。今年9月以來,宋樂偉等帶隊先後南下常州、蘇州、杭州、上海、深圳等城市,舉辦産業項目對接活動,擴大開放、集聚資源,尋求合作新機遇。

  當前,以大力培育“343”創新産業集群為目標,徐州正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開辦企業便利度、提高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效率,探索建立企業投資工業項目“標準地”制度,推行“拿地即開工”服務保障機制;通過重點企業培大育強、“專精特新”企業培育攻堅、小升規、上市企業“鵬程計劃”,智改數轉三年行動等專項行動,精準梯次育企強企,助推企業由小到大、由大到強、由強變優。

  藍圖徐展,未來可期。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徐州正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全力構建“343”創新産業集群,加快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高品質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開創現代化建設美好前景。(新華日報 記者 張濤)

編輯:楊心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