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溧陽統籌推進司法所規範化建設
2022-11-16 16:46: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年來,常州溧陽市司法局聚焦硬體設施、制度規範、服務能力、隊伍素質等基礎性工作內容,統籌發力,全面推進司法所規範化建設。

  強根基,提升基礎建設水準。溧陽市司法局組織司法所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國司法所工作規範》,按照“司法所規範化建設推進年”工作要求,提前謀劃、紮實推進新時代司法所建設;將《工作規範》與司法所分類建設標準相融合,全面梳理司法所建設存在的痛點和難點問題;對全市12家司法所基層基礎工作開展實地調研,實行局領導掛鉤負責制,分層分類指導各司法所對標找差、挂圖作戰,以新定位、新要求持續推進基層基礎建設,確保全市司法所規範化建成率達100%。

  強黨建,提升示範引領水準。溧陽市司法局積極引領,確保全市12家司法所均按規定建立了獨立或聯合黨支部,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共部署,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推薦“江蘇省優秀司法所”竹簀司法所為省基層司法所黨支部“雙爭雙創”活動培育對象,切實發揮大型司法所的引領示範作用;打造“星火藍盟”數字黨建品牌,並將司法所工作人員納入“藍盟工程”人才培養計劃,通過優化人才選拔機制、制定培養計劃、搭建實踐平臺等方式,多措並舉助力司法所幹部成長成才。

  強履職,提升服務能力水準。溧陽市司法局圍繞“一個統籌、四大職能”和“三大平臺”定位,從總體上對各司法所全面履職進行規劃,制定職責任務清單,通過開展司法所“一所一品”活動,指導每個司法所選取1個至2個特色項目,以優擴能、以點帶面,切實提升履職質效;建立大中型司法所合作共建機制,領導竹簀司法所與上興司法所、別橋司法所成立北山片區司法所工作交流小組,定期就人民調解、援法議事等業務工作交流經驗;充分發揮社區矯正分中心作用,有效承接北山片區社區矯正工作;依託基層網格化治理體系,培育“法律明白人”1516人,提升基層治理法治化水準,工作成果得到黨委、政府和廣大群眾的充分肯定。

  強機制,提升隊伍專業水準。溧陽市司法局對全市司法所工作人員實行實名登記、動態管理,工作人員中本科及以上學歷60人,佔比達65.9%;制訂出臺《社區矯正社會工作者績效考核管理辦法》,把社工日常業務工作、工作成效、廉政建設等納入考核範圍,積極鼓勵社工進修學歷、參加初級、中級社工師考試和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目前社工持證率達70%;挖掘系統內部潛力,研究制定激勵政策,探索建立司法所內勤制度和定期聯動聯絡機制,開展全員跟班輪訓和實戰訓練,打造一支專業夠硬、能力夠強的基層司法行政隊伍。(文 富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