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相城黃橋:高揚青年風帆 讓青春之花激揚奔騰不息的“青春夢”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04 17:00:13

  2022年,蘇州市相城區黃橋街道團工委始終堅持“以青年為本”的工作導向,把“增強黨建帶團建實效”作為突破口,持續探索團工作的務實之舉和有力之策,主動融入相城共青團縣域組織改革工作,在服務青年中不斷貢獻青春力量。

  緊扣主線,青春領航,共同繪就黨團共建“同心圓”

  堅持黨建帶團建,街道黨工委專題研討分析推進,突出青年工作戰略地位,建立“領學機制”,由村(社區)團支部書記作為“學習帶頭人”,組織村(社區)、非公企業等團支部開展專題學習會、主題團日,組織開展“聯青服務站”活動,持續加強青少年思政建設。

蘇州相城黃橋:高揚青年風帆 讓青春之花激揚奔騰不息的“青春夢”_fororder_3

主題活動

  街道黨工委充分發揮“青年學習社”陣地作用,形成“1+12+X”的學習服務模式,推動青年交流思想、互動學習。 

  實幹為先,青春聚力,全力搭建溝通交流“新平臺”

  黃橋街道深化“青年議事會”運行模式,結合“老書記講習·再傳承”計劃,通過老書記帶新書記、青年代表坐陣的形式,並結合“兩代表一委員”選民接待、“有事好商量”等活動積極發聲,形成調研文章1篇,切實解決好青年身邊的“關鍵小事”。

蘇州相城黃橋:高揚青年風帆 讓青春之花激揚奔騰不息的“青春夢”_fororder_4

青年人才驛站“青年之家”

  黃橋街道新啟用三角咀家園“青年人才驛站”,為轄區青年人才提供448間獨立公寓空間,同時還配套先鋒書吧、青年共享客廳、青年共創空間等空間,為廣大黃橋青年提供溝通和交流的平臺,進一步增強青年人才的歸屬感、獲得感。

  “青年學習社”與閱讀鋒小巢、小梅花課堂等相映成趣,依託“圓夢微心願”品牌,結合“蘇繡”體驗館,延伸服務領域,創新服務項目,開展“小候鳥”暖冬行動。

  創新方式,青春激昂,持續拓寬團青服務“朋友圈”

  黃橋街道進一步抓實抓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團建工作,架起聯繫青年“初新橋”,從“新群體”中找團員青年、從團員青年中找“新群體”;架起關心關愛“舒新橋”,持續建強“暖鋒驛站”“青涼補給站”等服務陣地;動員返鄉大學生開展社區青春行動,以最快的速度組建“青年突擊隊”。

蘇州相城黃橋:高揚青年風帆 讓青春之花激揚奔騰不息的“青春夢”_fororder_5

青年突擊隊

  踔厲奮發,青春涌動,充分彰顯開拓進取“精氣神”

  黃橋街道開展“橋接未來”幹部教育、陽澄講臺、“新青年課堂”、履職大比拼、知識競賽等活動30場,全面提高年輕幹部思想政治素質、專業知識水準和履行崗位職責能力;積極參與中日工業設計青年專場活動,組織“‘荷’你一起 ‘橋’見幸福”七夕青年交友聯誼、戶外團建拓展等,進一步激發團組織凝聚力。

  知行合一,青春先鋒,用心搭建志願服務“連心橋”

  黃橋街道設計併發布“鋒小團”志願服務品牌標誌和每月志願服務清單,進一步創新“青·微課堂”“青·添保障”“青·悅服務”“青·聚力量”“四青”模式。

  黃橋街道團工委聯合各村(社區),以最快的速度組建“青年突擊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充分發揮好“1(團幹部)+1(青年志願者)>2”的作用,詮釋青年人的責任與擔當;持續推進“夢想改造+”關愛計劃,通過開展橙色護學崗等特色活動,致力實現轄區事實孤兒關愛“全覆蓋”;結合文明城市創建、人居環境整治和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等各項工作,組織開展“美麗鄉村”志願行。

  特色鮮明,青春助力,全力跑出服務大局“加速度”

  黃橋街道緊扣新時代文明實踐“月月行”黨建志願結對計劃和“篤行治理 橋見新顏”所長項目,組織青年團員每月定期深入企業和基層一線,聽取群企聲音、回應民生關切;重點聚焦企業經營發展、轉型升級等“急難愁盼”問題,開展“送法進企業”“送政策進企業”“送安全進企業”等活動,為企業“把脈支招”、開處方,助推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三角咀家園社區少工委充分聯動轄區“南北雙濕地”生態優勢,通過科學探索、文化體驗等活動形式,打造“生態+研學”特色路線,引導少先隊員們在實踐與學習的過程中體驗生活,在服務中體驗快樂,在體驗中收穫知識。(文/圖 相黃萱)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