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西渚鎮橫山村: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民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18 17:15:35

  近日,宜興市西渚鎮橫山村村民廣場喜氣洋洋,村民們拿著紅紅的春聯準備回家過大年。這也是橫山村每年要為村民們做的一件“小事”。

宜興西渚鎮橫山村: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民心_fororder_11

為居民寫春聯送“”字

  宜興市西渚鎮橫山村位於蘇、浙、皖三省交界的雲湖風景區,生態環境優越,全村綠化覆蓋率80%以上,擁有獨特的4A級雲湖風景區、佛光祖庭大覺寺、陽羨茶文化博覽園等知名景點,並有雲湖國際會議中心、京都康養中心、萬達美華度假酒店等星級酒店。為配套鄉村旅遊,橫山村已建起“橫山魚頭館”“江南雅居”等多家餐館和民宿。

  如何才能讓村民們過得更幸福?橫山村委一班人堅定地認為:用文化的力量,激勵村民愛黨愛國愛家,是新時代鄉村振興、新農民幸福生活的追求和期盼。

  近年來,橫山村圍繞“加快旅遊産業發展,築牢強村富民基石”目標,傳承和保護了宜興市“茶禪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培育了以“盛道白茶”“華康茶葉”“大覺金毫”等為代表的“陽羨茶”特色品牌,帶動發展了“華康果園”等多個家庭農場,吸引了大批遊客走進橫山,形成了一二三産業共同發展的新格局。

  為豐富村民文化生活,橫山村結合各自然村特點,新建了多處村民文化活動廣場,並配套了道路、綠化、亮化等公共設施,其中漢字文化體驗成為美麗鄉村的一道風景線。

  為鼓勵村民參與文化體育活動,橫山村專門組建了“宜養橫山”舞獅隊、花船隊、鑼鼓隊、太極拳表演隊、文藝宣傳隊、氣排球和籃球隊。為進一步傳承和弘揚“舞獅、花船”這一古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村民們每到春節、端午、中秋等傳統節日,就在自己的家門口舞了起來。

宜興西渚鎮橫山村:用文化的力量凝聚民心_fororder_12

節目表演現場

  氣排球和籃球隊常年活躍在村民廣場上,他們不僅自娛自樂,還代表西渚鎮參加全市性體育比賽,並多次獲獎。文藝宣傳更是全鎮的強項,在組建一支專業演出隊的基礎上,平時的廣場舞也吸引了許多村民參與,每到傍晚,村民聚集在廣場上,有的翩翩起舞,有的欣賞大螢幕上播放的美麗風光。另外,橫山村還每年多次邀請其他專業表演團隊來到這裡,為村民們送上精神食糧。

  日益豐富的文化生活,全方位提振了村民們建設“宜養橫山”的信心和決心。2022年對橫山村來説是“翻天覆地”的一年,全年投入1500萬元,完善和配套了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了生態人居環境。廣大村民自覺參與到鄉村善治的工作中來,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常年開展,互幫互助、鄰裡團結、家庭和睦已成為村民新的時尚。乾淨整潔的人居環境和良好的村風民風贏得了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關注,2022年度,橫山村先後獲得宜興市和無錫市人居環境紅榜村榮譽。濃郁的地方特色文化氣息,同時也為鄉村旅遊産業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2022年度,橫山村全年吸引省內外遊客就達100萬人次。

  近年來,橫山村用文化的力量凝聚了民心,促進了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已先後獲得“江蘇省文明村”“江蘇省鄉村旅遊重點村”“無錫市美麗鄉村”等20項省市級榮譽。(文/圖 萬正初)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