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景區舉辦春節系列文化活動 共慶喜樂中國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1-25 14:03:34

  春節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2023年兔年春節假期,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景區挖掘歷史文化元素、展現非遺年俗、重聚人間煙火,策劃推出一系列重磅展覽,為市民和遊客打造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春節假期,遊客可以在大報恩寺遺址景區撞響迎新大鐘,收穫滿滿福氣;登上大報恩塔,開啟一年好運氣;體驗傳統非遺窗花剪紙等,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國年。此外,正月初五,景區還為遊客準備了限時驚喜,通過“財神”送福的形式,為市民和遊客送上好彩頭。

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景區舉辦春節系列文化活動共慶喜樂中國年_fororder_圖片4

民眾體驗非遺拓福

  景區還精心準備了一系列年味十足的體驗活動。其中,傳統的過年古禮讓遊客們在插桃枝和寫飛帖的儀式感中,感受濃烈的年味;擊鼓傳福讓遊客通過渾厚的鼓聲,傳達對新春的期盼;兔舞驚鴻以兔元素作為舞蹈主題,營造出喜慶的過年氛圍感。

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景區舉辦春節系列文化活動共慶喜樂中國年_fororder_圖片5

插桃枝儀式

  大報恩寺遺址博物館也在春節期間上新了琳琅滿目的“文化年貨”,《閒也,妙哉——乾隆的生活雅趣》特展重磅登場,展出了乾隆時期禦制詩文、君臣唱和文物、各類日用陳設器物等。其中,多件珍貴的宮廷文物和過年的喜慶主題相呼應,霽紅釉玉壺春瓷瓶外表滿施純色霽紅釉,給人吉祥之感;礬紅“禦制”詩瓷蓋碗,寄託了福壽延年與君子高潔的寓意。

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景區舉辦春節系列文化活動共慶喜樂中國年_fororder_圖片6

《閒也,妙哉——乾隆的生活雅趣》特展

  另外,南畫廊還為遊客們獻上《丹青繪境 天工織錦——雲錦國畫藝術特展》,遊客們可以一次飽覽多位國畫巨匠藝術家和南京雲錦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織造作品,感受國畫和雲錦碰撞出的文藝火花。

南京大報恩寺遺址景區舉辦春節系列文化活動共慶喜樂中國年_fororder_圖片7

“金陵尋夢·夜瞻園”演出

  位於夫子廟核心區域的瞻園也在大年初一到初五迎來“金陵尋夢·夜瞻園”兔年首演,豐富市民和遊客春節假期的夜生活。演出期間,“金陵尋夢·夜瞻園”沉浸式演出每晚上演兩場,360度實景還原經典名著《紅樓夢》,將傳統戲曲、器樂和多媒體融合,帶領觀眾走進詩情畫意的金陵。遊客在春節期間走進瞻園,還能參與魚燈巡遊、獅子點睛和手寫金福等年俗體驗活動,共度佳節。(文/圖 謝意 王超)

編輯:楊心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