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湖600多歲明代古梅悄然綻放
來源:南京日報  |  2023-02-10 09:24:32

南京玄武湖600多歲明代古梅悄然綻放

南京玄武湖600多歲明代古梅悄然綻放

  近日,玄武湖公園有600多年曆史的梅花初綻枝頭。

  立春一過,萬物復蘇。眼下,玄武湖梁洲上,南京城最“高壽”的600多歲明代古梅開花了。

  褐色的樹榦蒼勁嶙峋,充滿歷經風霜的滄桑感,底部的梅樁看似枯幹,卻孕育著新生的活力,滿樹的枝丫朝著天空盡情伸展,枝條上綴滿了嫩紅的花骨朵兒,有一小部分已經按捺不住,迫不及待地綻放,深紅色的花瓣簇擁著金黃色的花蕊,十分艷麗。2月9日,玄武湖梁洲上,這株600多年的明代古梅悄然開花報春,引來不少“粉絲”探訪。

  “古梅一樹雪精神。”這株明梅蒼勁嶙峋,枯而不死;花重瓣,極香,屬梅中珍品。據介紹,這棵明代古梅不僅是玄武湖的“梅王”,也是南京城歲數最大的梅樹,歷經風吹雨打,依然枝繁葉茂、生機勃勃,至今還在歲歲開花。

  “昨日北湖梅,初開未滿枝。”玄武湖栽植梅花的歷史十分悠久,1000多年前,李白就慕名來到玄武湖賞梅,寫下了這樣的詩句。而在600多年前的明代,玄武湖的梅花盛景也引得文人墨客競相吟頌。“亭東古梅樹,托根王砌臺。雲霞連獨秀,迥不染塵埃。馨香滿空庭,仙侶時徘徊。”這首《天語亭古梅歌》是嘉靖十四年(1535年)進士、曾任南京戶部主事的廖世魁所寫。

  玄武湖公園管理處相關人士介紹,明代玄武湖雖然因被辟作“國家檔案館”而成為皇家禁地,但依然有鐘靈毓秀的梅花澗,風景極美。天語亭在今天玄武湖郭璞墩上,為明世宗朱厚熜所建,初名聖諭亭。據考證,梅花澗應在郭璞墩腳下,與墩上天語亭的古梅,共同構成了明朝國家檔案館的梅花勝境,既有漫山之狂野,又有淩波之靈秀。

  玄武湖梅花有四絕:明代古梅、梅坡染霞、梅花隧道、臨水賞梅。玄武湖現有梅花近2300株,品種以南京紅、骨裏紅為主,主要分佈在梁洲及梁翠堤、翠虹堤區域。目前正陸續盛開,預計本月中旬進入最佳觀賞期。(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 記者 孫中元)

編輯:高一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