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港常陰沙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萬象“耕”新産業旺 科技興農有奔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4 16:52:02

  時下,在蘇州張家港市常陰沙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廣袤的田地裏,一幅忙碌的春耕備耕畫卷次第展開。近年來,常陰沙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工會聯合會創建“科技興農”助力鄉村振興長效品牌項目,踐行“田園黨建 科技開篇”行動指南,引導“農技特派志願者”深入田間地頭,亮身份、樹形象、作表率,讓農業科技為農業經濟發展提供堅實技術保障。

  履行發展使命 助推農業提質增效

  剛結束春節假期,江蘇省勞動模範、“農技特派志願者”李金華就回到田間地頭,開始了新一年的忙碌。“小麥陸續出苗見綠,眼下正是防凍抗寒和補充肥料的關鍵時期。”在田間,李金華指導農戶科學施用水肥,因苗實施分類管理,制定田間管理技術方案,他的5架植保無人機成為農戶的“好幫手”,大大提升了農業生産效率。

張家港常陰沙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萬象“耕”新産業旺 科技興農有奔頭_fororder_10

培育農作物幼苗

  為發揮“農技特派志願者”優勢,常陰沙工會聯合會牽頭成立風揚志願服務團隊,將掌握專業技術的勞模、先進以及農業企業職工納入志願服務團隊,依託勞模創新工作室、田間實境課堂等平臺,面對面、手把手地向廣大農戶展示新品種、新技術的應用成效。“只有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才能提升大家科學種田的意識和水準。”李金華表示。

  擦亮“鐵犁頭”,新年鼓勁頭。連日來,風揚志願服務團隊深入農機庫,檢查農機狀態,做好農機保養,幫助農戶提升農機安全生産意識和農機駕駛水準,以此鼓足幹勁,不負大好春光。

  立足科技 推動技術到戶到田

  科學的農業技術是糧食豐産豐收的基礎。為做好科技推廣,“農技特派志願者”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開展機械化育插秧,科學培育壯秧以及全生育期科學的田間管理。2021年,李金華率先在常陰沙推廣水稻機插緩混一次施肥技術,推廣面積500畝。經不斷探索總結,2022年,該技術在常陰沙推廣面積達8000畝,實現肥料的減量使用和節本增收。

張家港常陰沙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萬象“耕”新産業旺 科技興農有奔頭_fororder_12

機械化育插秧

  近年來,常陰沙現代農業示範園區不斷強化科技創新,打造“智慧農場”樣板,依託無人稻麥管控系統,實現關鍵環節生産智慧化、無人化。在建設平臺的同時,常陰沙也強化人才支撐,廣大勞模先進、技術能手充分發揮出典型示範作用,在插秧機、收割機等農機操作技能比武活動中展現出農機手的魅力與風采,引導和激勵農業從業人員學技能、練本領,成為新時代的“農機工匠”。

  此外,勞模、先進、科研院校專家每年定期前來為農戶開展農業新品種、新技術、農産品品質安全、休閒農業發展等方面的培訓,拓寬農戶延伸産業鏈,提升農産品價值的思路,以實打實的農業技術助力農戶增收致富。

  持續助企惠農 助力鄉村穩步振興

  家住常東社區10組的陸金福之前在企業工作,2018年,陸金福辭職後,與父親共同承包了400畝地栽種稻麥,每年水稻畝産600多公斤,小麥畝産500多公斤。除了為陸金福對接當地糧油貿易公司,保證糧食收購價格每年穩中有升,農業部門還額外提供相應的價外補貼政策。“常陰沙工會聯合會和農業部門服務到位,糧食年年高産穩産,大大提高了我們農民種糧的積極性。”陸金福表示。

張家港常陰沙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萬象“耕”新産業旺 科技興農有奔頭_fororder_13

提供的農機服務

  通過深入推進“科技興農”助力鄉村振興長效品牌項目,常陰沙工會聯合會不斷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積極將資源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既服務一方百姓,又發展一方經濟。

  “‘科技興農’項目提高了常陰沙農産品産量和品質,對農業品種的改良起到積極作用,引導廣大百姓、農戶、農業企業職工在生産實踐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風采、作貢獻,以農業技術助力農業增産、農民增收。”常陰沙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工會聯合會主席吳晶表示,下一步,廣大“農技特派志願者”將持續扛起使命擔當,大力推動常陰沙農業經濟發展,共同描繪常陰沙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壯美圖景。(文/圖 蘇軒)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