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細分賽道 蘇州相城本土企業積極探索數實融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8 11:41:48

  中小企業是經濟韌性的重要支撐,是激發創新的重要力量。探索數實融合,錨定細分領域,蘇州市相城區企業正奮力“突圍”。

  致力於成為行業“隱形冠軍”,相城諸多企業已在垂直賽道大有可為。例如深耕特殊氣體行業的金宏氣體,其液氦、硅烷氣體等産品已廣銷歐美和東南亞地區,是行業內的領軍企業;瞄準纖維色母粒的寶麗迪也在2020年實現上市,成為創業板纖維母粒第一股。

  走進位於北橋街道的富邦機械鏈傳動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邦機械”)生産車間,工人們正有序地將剛生産出來的鏈條産品送入檢驗設備。幾個月後,這些鏈條將出現在聯合利華等多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生産線上。

突圍細分賽道 蘇州相城本土企業積極探索數實融合_fororder_9

富邦機械鏈條生産車間

  鏈條,一種由彼此可以互相轉動的鏈節組成的機械傳動元件。它不僅廣泛應用於車輛、農機、冶金等行業,還在自動化製造中承擔著“關鍵驅動”的作用。小到食品加工,大到高鐵飛機,凡是涉及自動化製造的設備,幾乎都少不了鏈條這一關鍵零部件。目前,中國工業鏈條生産品種已經超過了8000種,産品也廣泛出口至歐美、日本、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佔據了全球超50%的市場。但與之對應的,卻是鏈條行業仍缺乏國際性品牌、品質難上高檔等現狀。

  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開始重視品質與管理,不斷向現代化、信息化管理轉型,中國的鏈條企業也正向高端化方向邁進。作為國內規模較大的鏈條生産企業,年銷售額超1.3億元的富邦機械正致力於此。

  在富邦機械生産車間,企業自研的智慧檢驗設備對每個零件進行自動檢驗。在接入ERP系統後,企業的各零部件生産信息實現了實時追溯。“這為企業生産帶來的好處顯而易見,零件品質得到了保證,生産的工藝步驟也更可控。”據富邦機械總經理榮文強介紹,除了建立現代企業管理制度,推動企業向智慧化製造轉型之外,他們還與江南大學共同建立了技術研究合作中心,從不銹鋼鏈條的強度、耐腐蝕性、使用壽命等方面進行技術創新,將産品品質大幅度提升。

突圍細分賽道 蘇州相城本土企業積極探索數實融合_fororder_10

工人將零部件信息錄入ERP系統

  突圍細分賽道,練就一身絕技。富邦機械不僅用過硬的産品品質牢牢佔據行業領軍地位,還不斷提升技術能力,為客戶提供定制化服務。目前,企業的絕大多數銷售額都來自客戶定制的異規格鏈條。“我們會根據客戶的樣圖和實際生産環境,為他們進行‘量身定制’。”榮文強説,過去幾年間,企業的銷售額一直以超10%的速度在增長,聯合利華、安井食品等知名企業都是其長期客戶。

  過去一年裏,相城7家企業列入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名單,67家企業上榜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名單,728家企業被認定為創新型中小企業,920家企業進入“千企升級”企業入庫培育。2023年,相城還發佈了《相城區存量企業優服務促轉型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遴選産業基礎核心領域、産業鏈關鍵環節,創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術、細分市場佔有率高、品質效益好的優質中小企業,實行“千企升級”入庫培育,力爭到2025年培育超200家省級及以上“專精特新”企業。

  推進工業企業向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融合發展,夯實製造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支撐作用。榮文強説,富邦機械也已做好準備,將在2023年申報市級“專精特新”企業,實現在領域內的突圍、領跑。(文/圖 張新培)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