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吹響規上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行動號角
來源:新華日報  |  2023-02-28 09:20:42

連雲港吹響規上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行動號角

連雲港吹響規上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行動號角

連雲港吹響規上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行動號角

  2022年,受多重因素影響,連雲港市服務業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全市上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業整體運行保持穩定恢復、承壓向好態勢。

  服務業發展穩步增長

  2022年,連雲港市現有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不含批零住餐、房地産企業)573家,共實現營業收入722.2億元,同比增長2.0%,增速低於全省平均水準4.2個百分點,差距在下半年不斷縮小。營業收入總量在全省排名第八位,居中游水準;累計資産總計6826.6億元,在全省各市排名第三位,僅次於南京和蘇州。按戶均情況看,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戶均資産達12.7億元,全省排名第一,較全省平均水準高出1.6倍,總體優勢比較明顯。核算行業穩步增長。2022年,連雲港市用於國民經濟核算行業有400家企業,分佈于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17個行業大類中,共實現營業收入548.7億元,佔全行業比重為76.0%,同比增長1.9%。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特別是核算行業穩步增長,對全市經濟回穩向好起到強有力的支撐作用,為核算創造了有利條件。同時,企業盈利能力有所增強。2022年,市委、市政府採取多項措施為市場主體保駕護航,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經營狀況逐步回暖,共實現利潤58.1億元,同比增長19.1%,高於全省平均水準28.4個百分點,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二,從具體門類看,在現有十個門類中,盈利較好的行業依次是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交通運輸業。

  規上服務業發展亮點紛呈

  2022年,連雲港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排名前五的行業,分別是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業、商務服務業、專業技術服務業、信息傳輸服務和公共設施管理業。這五大行業共完成營業收入464.1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的比重達到64.3%,對服務業經濟乃至全市整體經濟的高品質發展起到強有力的推動作用。此外,服務業新動能表現活躍。2022年,在整體營業收入增速不高的情況下,全市服務業新動能發揮重要引擎作用,發展活力不斷釋放。規模以上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5%,高於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增速9.5個百分點。其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持續良好發展,同比增長18.9%,高於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增速16.9個百分點,在全省排名第五。全市規模以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8.4%,高於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增速16.4個百分點,在全省排名第六,拉動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增長2.4個百分點,為全市貢獻最大的行業。

  全力推動項目建設提質增效

  2023年,連雲港市將狠抓落實,促進相關政策落地見效,切實為企業排憂解難,助力企業鞏固回穩基礎。全力推動項目建設提質增效,為服務業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積極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協調聯動服務業均衡發展,推動規模以上服務業高品質發展。

  排憂解難落實惠企助企政策。2023年,連雲港市將促進政策落地、政策進企,加大宣傳力度,真正讓企業對政策一清二楚,充分發揮政策促經濟作用。注重維護好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護和激發企業活力、創造力,鼓勵企業以技術、資本等要素為紐帶,在市場競爭中做大做強脫穎而出。

  大力推動項目建設提質增效。項目建設是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要抓重點服務業項目建設,注重全流程服務對接,從招引對接,到項目投産、後續服務等,主動排查和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難點、痛點、堵點,為企業提供全流程、全週期的精準服務。

  協調聯動助推服務業均衡發展。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因地施策、科學規劃,著力促進資源鏈條有效流通,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強力推動高技術行業、數字型企業發展,持續優化調整經濟結構,促進全市服務業更高品質均衡發展。

  創新模式推動服務業全面提速。充分發揮新消費在新發展格局中的基礎性作用,加快推動線上線下服務消費,促進住宿、旅遊、家政、教育、養老等服務消費模式創新,全力提升居民消費信心。同時借助高鐵、機場的便利條件,進一步加強文旅業的交流合作,通過“網絡+”將旅遊、體育、文化、農業等要素整合在一起,全方位推動連雲港服務業加快發展。(新華日報 作者 韋亞運 朱鵬程)

編輯:陳小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