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時刻|政府工作報告激起強烈共鳴!代表委員共話“新作為”
來源:無錫日報  |  2023-03-06 10:37:41

  2022年和過去五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歷程,2023年則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樣的背景下,如期而至的全國兩會備受矚目。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開幕,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攻堅克難奮勇前行的艱辛歷程,吹響了踔厲奮發、砥礪前行的奮進號角。

  一組組數據,展現出過往不平凡的“成績單”;放眼未來,更多新目標矗立前方催人奮進。報告貫徹新思想、融入新藍圖、體現新部署、踐行新要求,在無錫代表委員中激起強烈共鳴,他們紛紛表示將更加深入地學習領會報告精神,積極建言獻策,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無錫新實踐勇擔使命、多作貢獻。

  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 展現新時代工商名城風采

  2月13日,無錫市産業強市高品質發展大會隆重舉行,發出了以“四敢”的擔當作為,激活工商基因、賡續工商血脈、傳揚工商精神,更好展現無錫新時代工商名城風采的動員令。

兩會時刻|政府工作報告激起強烈共鳴!代表委員共話“新作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094138

全國政協委員錢剛

  産業始終是經濟發展的基石,政府工作報告就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提出了針對性指導意見。

  “‘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在今年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這個信號讓在實體經濟領域深耕的我們倍感振奮!”在錢剛看來,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離不開良好的人才發展生態,他所在的中信泰富特鋼集團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開始與高校進行産學研合作,還前瞻性地選送了一批批員工到歐洲培訓。

  錢剛説,中信泰富特鋼將進一步健全科技人才自主培養體系,創新高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加大急需緊缺科技人才培養力度,健全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打造新時代集團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助力中國企業實現從基礎材料到工業應用的産業鏈技術整體提升。

兩會時刻|政府工作報告激起強烈共鳴!代表委員共話“新作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094303

全國人大代表孫華芹

  “今天聆聽了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深受鼓舞,令人振奮!”孫華芹説。

  作為來自積體電路産業生産一線的人大代表,孫華芹見證了公司一路走來和中國市場共成長的歷程。深耕無錫的SK海力士,已成為江蘇省單體投資規模最大、技術水準最高、發展速度最快的外商投資企業。

  她説,企業的“強”離不開産業生態的“托舉”。“地方政府總是和我們在一起,無事不擾,有呼必應,提供了全方位全過程全天候的優質服務。”而企業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不忘回饋地方,在無錫市納稅百強企業榜單上,SK海力士常年位居前十。

兩會時刻|政府工作報告激起強烈共鳴!代表委員共話“新作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094341

全國人大代表何光華

  在二十多年的工作實踐中,何光華圍繞電纜施工運維中的技術難點持續開展創新攻關,多項創新成果走出國門。

  她認為,每一項行業瓶頸的突破,都意味著領先世界的可能。在今後的工作中,她將帶領工作室團隊加強對十多項電力行業揭榜挂帥項目的研究,並不斷探索創新工作室聯盟機制,發揮好無錫電纜之鄉産學研聯合研發優勢,助力更多國産優質創新産品形成規模化效益。

  凝聚科技力量 推進技術和産業緊密結合

  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完善新型舉國體制,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突出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政府工作報告對科技創新的表述,讓現場的代表委員深深感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

  此刻的無錫也正在描繪一幅激蕩科技活水、澆灌産業種子的春耕圖,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推動無錫科技創新邁進生機盎然的春天。

兩會時刻|政府工作報告激起強烈共鳴!代表委員共話“新作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094539

全國政協委員葉聰

  葉聰所在的深海科技領域中,深海載人裝備全國重點實驗室重組獲批,太湖實驗室這樣的平臺不斷創新科技發展的機制體制,正在凝聚各學科優勢科技人才。

  “在我們的工作中,更加系統、深入的基礎研究跟技術、産業正在緊密地結合,更加豐富的應用場景讓深海科技有了廣闊的用武之地。”葉聰相信未來深海科技將會更好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務國家戰略,進一步做強技術鏈和産業鏈,取得向深海深地探測這樣的關鍵核心技術新突破。

兩會時刻|政府工作報告激起強烈共鳴!代表委員共話“新作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094737

全國政協委員胡震

  胡震深刻感受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激勵人心,鼓舞鬥志。

  當前,科技創新成果豐碩,在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等領域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科技投入持續增加,科技貢獻率不斷提高,有力推動了現代産業體系建設。

  近年來,胡震及其團隊通過一系列載人深潛技術創新,在鈦合金、深海動力、深海探測、深海作業等方面形成了裝備産業體系,助推現代化海洋裝備産業建設,提升了我國深海開發的能力與水準。

  他表示,未來整個團隊將繼續弘揚科學精神,瞄準深海核心技術和前沿基礎技術,努力攻關,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為人類認識、保護、開發海洋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兩會時刻|政府工作報告激起強烈共鳴!代表委員共話“新作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094936

全國人大代表陳衛

  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的主陣地和科技創新的主力軍,必須充分發揮在黨和國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戰略佈局中的重要作用,以高等教育的高品質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

  陳衛表示,江南大學將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擔當作為,奮楫爭先,以謀劃實施“奮進計劃”為重點,努力推進“世界知名、中國一流、江南風格的研究型大學”建設,把推進“雙一流”建設與助力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無錫新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以新作為投身國家現代化建設新實踐。

  拓展科技創新應用場景 滿足多元內需要求拉動消費

  在簡述2023年的工作重點中,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內需市場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社會民生。作為經濟大市的無錫,要打響“經濟強”這一高品質發展的最強王牌,必須提升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兩會時刻|政府工作報告激起強烈共鳴!代表委員共話“新作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095130

全國人大代表吳國平

  “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全面、數據翔實,説出了‘百姓盼’,畫出了‘路線圖’,發出了‘動員令’,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吳國平説,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今後重點工作第一條便提出“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經歷三年疫情“寒冬”,旅遊業擴大內需的願望更加迫切。

  “目前,旅遊市場已經發生結構性變化,這些變化對旅遊目的地和企業的市場定位、産品研發都提出了新要求。”吳國平認為,旅遊業具有海納百川式的承載力,更有一呼百應的行業帶動力,且直接、間接關聯的産業可達一百多個,是拉動內需、提振消費的主力軍。

  旅遊業擴大內需,迫切需要文旅企業提升創新研發能力。伴隨著大數據、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各種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逐步從風景向場景、從觀光向沉浸轉變,這背後,關鍵還是要有具備強大創新研發能力的市場主體來支撐。他呼籲有關部門支持文旅企業加強科技創新與應用,強化自主研發和重點領域關鍵技術攻關,鼓勵具備條件的市場主體加快從傳統型企業向現代化企業轉型步伐,以此促進文旅深度融合和行業高品質發展。

  吳國平説,對於以靈山、拈花灣等為代表的景區來説,最為關鍵的還是要用“微雕”思維,精細運營、精雕細琢、精益求精,通過迭代升級産品、優化體驗形式、提升服務品質、創新場景營造等方式,在不斷滿足廣大群眾和遊客高品質、多元化旅遊需求的基礎上,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相統一。

  打造強村富民“聚寶盆” 實現高水準的共同富裕

  無錫是工商名城,同樣也是魚米之鄉。前不久,無錫市委召開農村工作會議,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市,推動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打造新時代魚米之鄉的無錫樣板。

  高遠的目標源自實力——全省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評了三年,無錫三次獲得“設區市綜合排名第一等次”。

兩會時刻|政府工作報告激起強烈共鳴!代表委員共話“新作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095213

全國人大代表李洪耀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鄉村振興”被賦予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到了‘鄉村振興’這個關鍵詞,極大地鼓舞著我們為推動鄉村振興繼續鉚足勁、加油幹!”李洪耀在第一時間和無錫日報記者分享了現場聆聽報告的感受。

  他説,過去以産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長江村從長江走向海洋、從國內走向國際,村級經濟實體新長江集團營收突破了千億元大關,“小漁村”成了如今的“中國經濟十強村”“中國幸福村”“全國文明村”。

  面向未來,如何進一步補齊短板、更好地推進鄉村振興?李洪耀代表有了新思考:進入新發展階段,長江村要打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幸福新農村,一手抓轉型升級,優化産業佈局,加快融入全球經濟,提升核心競爭力;一手抓富民惠民,將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農民群眾,實現更高水準的共同富裕。

兩會時刻|政府工作報告激起強烈共鳴!代表委員共話“新作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6095306

全國人大代表歐陽華

  “今天認真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其中有很大篇幅講到了農業農村工作,尤其是提到要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這讓我感到很振奮。”歐陽華説。

  多年前,白塔村還是個有名的“扶貧村”,而現在村裏已經打造了五大園區、七大展館、八大高效農業,還引進了打鐵花大型演藝項目,實實在在為老百姓打造了一個7.6平方公里的鄉村旅遊致富平臺。下階段,白塔村將努力做好“三塊地”文章,把“三塊地”變成強村富民的“聚寶盆”。

  除此以外,在夜經濟、夜文化、夜生活方面,以龍頭項目為引領做優旅遊業態,讓更多的遊客留下來,助力鄉村特色旅遊發展。(無錫日報 記者 薛蕾 楊明潔 崔欣潤 唐蕓蕓 朱冬婭 蔣夢蝶 徐嘯雨)

編輯:楊心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