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春光融融 萬物生長
來源:揚州日報  |  2023-03-07 09:15:23

  原標題:驚蟄節氣,這些春光你看到了嗎?

揚州:春光融融 萬物生長

油菜花。

揚州:春光融融 萬物生長

薺菜花。 向家富 攝

  “春雷響,萬物長。”驚蟄節氣,揚州大地已是春光融融。3月6日,揚州日報記者前往儀徵新集、經開區樸席等地轉了一圈,在春和日麗的日子裏欣賞到了美麗春光。

  春在田野,麥苗青菜花黃

  揚州的田野,青青的麥苗,正噌噌地往上生長。田間有農民忙碌的身影,他們正在防草防蟲。

  穿行在廣袤麥田的小道上,時不時就能聽到“春天使者”——灰頭麥雞那很有辨識度的尖叫聲。對麥苗來説,灰頭麥雞可是益鳥,因為它們的主食就是各種昆蟲。

  小麥是揚州田野的主角,而最大的配角,則是油菜。田壟上、溝渠邊、河堤岸以及村居房前屋後,油菜花已漸次開放。

  春在溪頭薺菜花

  薺菜,是揚州人常吃的野菜。這款野菜,到了春天,便進入了花期,所以才有了“春在溪頭薺菜花”。薺菜在揚州田野分佈比較廣泛,走在鄉間,無論是土泥小道,還是河塘岸邊,如碎米一樣的薺菜花非常常見,白色的小花搖著頭沐浴著春風。

  薺菜開花,意味著薺菜已變老了,這時候是不是就沒有薺菜吃了呢?其實,薺菜的花期是2月-4月,但每一株薺菜的花期,卻只有十天半月。這也意味著,不斷有薺菜發芽長葉,也不斷有薺菜開花結籽。所以,這個季節依然可以去挖嫩薺菜。

  田野裏的野花,不止薺菜一種,還有那多如星河的阿拉伯婆婆納,那藍色的小花,如精靈一般點綴在綠草叢中。也有那星星點點的小白色的繁縷草,這種野草在過去是人們很喜歡的野草,尤其是養有生豬的人家,打豬草喂豬就喜歡打這種野草。蒲公英也正在盛開。

  春在枝頭,櫻桃花綻放

  鄉村人家愛種果樹,桃、梨、葡萄、櫻桃、杏、枇杷等,這些水果,不一定豐收,但人們依然樂於種植。在樸席鎮塔影村團結村,就有一些種植櫻桃的人家。眼下,櫻桃花依然盛開,雪白的花朵一簇簇綻放在枝頭。

  村民孫先生説,這櫻桃樹結的櫻桃比較小,而且每年成熟的櫻桃他們吃得少,“剛熟鳥兒就來偷著吃了,比人還精。”即使吃不上幾顆櫻桃,但門前栽幾棵果樹,一直是孫家的傳統。

  鄉村的杏樹,也大多正在綻放的路上,預計再有三四天,盛開得就多了。而桃樹,則要等到清明前後才會盛開。

  春在搖蚊的“婚飛”之路上

  驚蟄,很多昆蟲都開始活動了。村道上,不時能遇到一群群的小飛蟲,車騎得快了,飛蟲直撲到眼睛鼻孔裏,癢得難受。隨著天氣轉暖,水裏的搖蚊幼蟲集中羽化,飛到天空,開始“婚飛”。這種飛蟲的名字中雖然有一個“蚊”字,但不必擔心,它們不像蚊子,不會吸血。而且,搖蚊幼蟲是水生態系統重要成員,魚、蝦會以它們為餌料。

  鄉村道路上不少地方搖蚊比較密集,因此出行的時候,最好戴上口罩。除了搖蚊,其他昆蟲如黃鉤蛺蝶、菜粉蝶、蝽象、食蚜蠅、果蠅等已開始出來活動。而勤勞的蜜蜂,早已出箱四處採蜜,為蜂農釀造春天的第一桶蜂蜜。(揚州日報 記者 向家富)

編輯:楊心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