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全國攀岩錦標賽在江西全南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9 17:01:47

  花開三月,春滿全南。3月17日,第29屆全國攀岩錦標賽暨巴黎奧運會國家攀岩集訓隊選拔賽在中國(全南)攀岩小鎮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21支攀岩參賽隊伍170余名運動員參賽。在為期6天的賽程中,運動健兒們將舞動“極限芭蕾”,在飛“岩”走壁間展現攀岩這項新興時尚運動項目的獨特魅力。

第29屆全國攀岩錦標賽在江西全南開幕_fororder_00

開幕式現場

  此次大賽以“絕美全南、勇攀高峰”為主題,由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江西省體育局主辦,江西省體操運動管理中心、贛州市體育局和全南縣人民政府承辦,全南縣教育科技體育局協辦。此次比賽將全面展現我國攀岩競技水準,展示各省市區運動隊的訓練成果,而且將確定明年巴黎奧運會國家攀岩集訓隊組隊大名單。比賽吸引了國內頂尖攀岩高手、歷屆奧運參賽選手潘愚非、宋懿齡等到場。

  比賽舉辦地江西全南是世界攀岩冠軍鐘齊鑫的家鄉。作為國家攀岩隊速度主教練的鐘齊鑫,他還帶上隊員回家參賽。除了感受到家鄉人民的熱情,更感受到肩上的重擔,他表示,此次國家攀岩集訓隊選拔賽的目的就是要選拔出能打仗、敢打仗的優秀運動員組成一支聽黨指揮、能徵善戰、作風優良的國家隊,在國際賽場上為國爭光。

  近年來,全南縣依託世界攀岩冠軍鐘齊鑫家鄉這一品牌優勢,聚力打造攀岩基地,建設攀岩主題體育場地設施,大力推進全民健身運動。舉辦此次攀岩賽事的中國(全南)攀岩小鎮攀岩基地,是江西省首家集專業攀岩培訓、比賽、旅遊于一體的全業態攀岩賽事基地、群眾性的攀岩運動普及基地、面向大灣區的攀岩旅遊重要打卡地,佔地約4000平方米,建有4條標準速度道,難度道高16米、寬15米,攀石高4.5米、寬30米,配套看臺區、裁判區、休息區、廣播區等功能區,是目前國內設施設備齊全、技術力量雄厚、場館環境優美的一流攀岩專業比賽場地,並接連成功承辦了全市、全省、全國青少年攀岩比賽等多次專業賽事。

  以賽為媒,以賽促旅。全南縣地處江西“最南端”,60%的邊界與廣東接壤,地處“珠三角”兩小時交通圈,是贛州、江西乃至中部地區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最前沿”。近年來,全南縣大力推進“體育+旅遊”,推動體育賽事成為全南擴大對外交流、激活旅游動能、展示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重要“窗口”。隨著“體育+旅遊”不斷融合發展,全南縣旅遊業態逐步豐富,打造了鼎龍·十里桃江、雅溪古村、天龍山景區、中國(全南)攀岩小鎮4個核心景區及沙壩仔神農文化園、高車鄉村公園、古家營等鄉村旅遊點,形成了覆蓋全域、適合不同人群和市場需求的旅遊産品體系。截至目前,該縣已成功創建3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和2個省4A級、3個省3A級鄉村旅遊點,獲評第九屆中國綠色旅遊目的地創新案例、全省全域旅遊示範區,入選“中國天然氧吧”榜單。(文/圖 譚昕)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