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師範學院舉辦“中國式現代化視域下師德師風建設”研討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0 17:48:59

  近日,南昌師範學院舉辦“中國式現代化視域下師德師風建設”研討會。來自全省理論界、教育界的專家學者,圍繞中國式現代化對師德師風建設的新要求、新規範、新標準,如何開闢有效路徑和有力舉措建設與中國式現代化相適應的師德師風等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南昌師範學院舉辦“中國式現代化視域下師德師風建設”研討會_fororder_1

朱虹出席研討會並作主旨演講 供圖 南昌師範學院

  中共江西省委原常委、原秘書長,南昌大學教授、南昌師範學院江右文化研究與傳播中心特約研究員朱虹出席研討會並作題為《以中國式現代化為引領,大力推進師德師風建設》的主旨演講。他指出,中華民族具有重視教育、重視師德師風建設的優良傳統。他認為,師德師風建設的內涵不是一成不變的。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內涵要義為:政治過硬、信仰堅定是鮮明導向,歷史自信、文化自信是有效保障,心懷大愛、無私奉獻是本質要求,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是價值追求,改革創新、止于至善是根本落腳點。我們必鬚根據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特徵、基本要求、基本任務,緊跟時代、與時俱進推進師德師風建設,打造一支與中國式現代化相適應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他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師德師風建設新格局,要立足當前發展條件和發展形勢,堅持教育自律與制度他律相結合、堅持顯性教育與隱性教育相結合、堅持師德師風失范問題的單一處置與統籌治理相結合,堅持實現校內規範與校外引導相結合,以昂揚的歷史主動精神推動師德師風建設。

南昌師範學院舉辦“中國式現代化視域下師德師風建設”研討會_fororder_2

研討會現場 供圖 南昌師範學院

  江西省社科院黨組書記、教授蔣金法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蘊含著獨特的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教師隊伍作為傳道、授業、解惑的一個特別群體,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過程中要傳“六觀”之道、授“六觀”之業、解“六觀”之惑,以樹立正確的“六觀”為導向、為責任,對學生進行傳道、授業、解惑。作為教師涵養優良師德師風,首先要在理解和領會“六觀”上下功夫,通過塑造自己的靈魂塑造學生的靈魂。

  南昌師範學院黨委書記、教授王金平認為,在中國式現代化視域下,對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要有更新、更高的認識。他從政治意義、教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現實意義五個維度,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大意義展開闡述。他指出,教育的根本問題在於“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中國式現代化必然要求教師堅守政治立場,把牢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不忘為黨育人的初心,勇擔為國育才的使命,修好新時代人民教師應有的大德,以德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用高尚人格感染學生、真理力量感召學生、理論功底贏得學生,使學生在優良師德師風的耳濡目染中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江西應用科技學院黨委書記、督導專員、南昌大學教授彭迪雲認為,中國式現代化需要一支高品質的教師隊伍。在推進師德師風建設的過程中,要努力推動“好老師”向“大先生”轉變,這對中國教育高品質發展,適應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要求具有重大而又深遠的意義。“大先生”應當有大格局、大情懷、大師德、大學識、大技藝,堅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品行、精湛的專業水準是“大先生”的基本條件,構成了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重點與重心。

  上饒師範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教授殷劍認為,教師是學生健康成長的教育者和引路人,是學生的“係扣人”。教師不僅是“經師”,而且還必須是“人師”,必須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示範引領者和忠實實踐者。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優良師德師風,使教師在率先垂范、為人師表方面,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榜樣作用,在廣大學生中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與普及。

  江西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教授龔劍飛在發言中提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標準,是我們黨根據新的歷史條件與時代需要所提出的立德樹人的新標準。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要把新時代好青年的標準融入師德師風建設,教育者首先應當成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人民教師。要堅持立身立學與教書育人相統一,堅持制度規範與日常督導相統一,堅持尊師重教與自我認同相統一,為培育新時代好青年作出教師應有的貢獻。

  南昌師範學院教授朱曉穎認為,中國共産黨人在長期奮鬥中所形成的紅色基因,與師德師風建設具有天然的聯繫。這是因為紅色基因的精神要義充滿理想信念,充滿對民族復興和國家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具有崇高的道德情操,這就成為師德師風建設最寶貴的養料和教師成長的精神源泉,與中國式現代化所需要的人才特質是完全一致的。江西是中國共産黨人艱苦創業、英勇奮鬥的一片紅色土地,有著極為豐厚的紅色基因,江西師德師風建設應當彰顯用紅色基因涵養優良師德師風的特色。

  在研討會上,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總督學曹伴好發表了書面講話。他指出,對標對表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主旨要義,在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師德師風建設的過程中,要在中國式現代化戰略部署中把準師德師風建設方位、在中國式現代化系統安排中探索師德師風建設新路、在中國式現代化生動實踐中強化師德師風研究闡釋。他強調,要注重提升師德師風建設能力、學科學術能力和教書育人能力,站在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協調發展的高度,涵養高尚師德,潛心立德樹人,遵循教育規律、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教師成長規律,掌握教育方法,以教育啟迪人心,使教師教育有思想、教學有風格、育人有新意,切實擔負起為中國式現代化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時代重任。

南昌師範學院舉辦“中國式現代化視域下師德師風建設”研討會_fororder_3

參加研討會的領導、專家和嘉賓合影 供圖 南昌師範學院

  研討會上,南昌師範學院黨委委員、副校長、教授謝康向與會專家、學者介紹了學校在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過程中所積累的經驗與體會。

  研討會由江西省社會科學院首席研究員汪玉奇主持。他在小結中講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現階段黨的中心任務。在中國式現代化視域下探尋、昇華、推進師德師風建設,是教育戰線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必然要求與重要任務。本次研討會所形成的成果,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必將有力推動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文 鐘薇)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