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質齊升 動能澎湃 ——江西以貫徹《品質強國建設綱要》為契機奮進品質強省建設新征程
來源:江西日報  |  2023-03-20 11:30:59

量質齊升 動能澎湃 ——以貫徹《品質強國建設綱要》為契機奮進品質強省建設新征程_fororder_p1_b

市場監管執法人員開展藥品品質安全檢查

量質齊升 動能澎湃 ——以貫徹《品質強國建設綱要》為契機奮進品質強省建設新征程_fororder_p2_b

市場監管執法人員對計量器具進行檢查

量質齊升 動能澎湃 ——以貫徹《品質強國建設綱要》為契機奮進品質強省建設新征程_fororder_p3_b

市場監管執法人員檢查文具産品品質

量質齊升 動能澎湃 ——以貫徹《品質強國建設綱要》為契機奮進品質強省建設新征程_fororder_p4_b

2022年全國“品質月”蘇浙皖贛滬共同行動啟動儀式在南昌舉行

  巍巍井岡山,滔滔贛江水。新時代的江西奏響高品質發展最強音。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自我省實施品質強省戰略以來,贛鄱大地上充滿著活躍躍的創造,追求卓越品質的先進事蹟比比皆是。這幾年,江西品質發展步履鏗鏘。實施品質強省建設,是我省貫徹落實品質強國建設部署的實際行動,也是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現實需要。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品質強國建設綱要》,這是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著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近年來,我省牢固樹立品質第一意識,全面實施品質強省戰略,深入開展品質提升行動,不斷夯實品質發展基礎,著力推動品牌建設,強力推進品質治理現代化,全省品質強市建設實現全覆蓋。這標誌著我省以貫徹落實《品質強國建設綱要》為契機,在深入推進品質強省戰略中,正蓄積新一輪發展動能,全面開啟新的征程。

  加強黨的領導 構建大品質工作新格局

  品質強則國家強,品質興則民族興。近年來,我省堅持黨對品質工作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品質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努力構建大品質工作新格局,強力推進品質治理機制持續健全、品質技術基礎持續夯實和品質發展環境持續優化。2月16日,全省市場監管工作座談會提出,市場監管部門服務高品質發展的工具十分豐富,要充分發揮品質、知識産權、標準、計量、認證認可、檢驗檢測等作用,特別要利用搭建“國字號”檢驗檢測中心等平臺,提升檢驗檢測能力,更好提升創新效能,激發産業發展活力,推動我省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品質治理機制持續健全——《品質強國建設綱要》的發佈,標誌著我國品質治理長效機制得到了進一步完善。品質工作體現的是綜合管理水準,是一項長期、複雜、艱巨的系統工程。2019年,為加強對品質強省工作的領導,省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江西省品質興省領導小組更名為江西省品質強省領導小組的通知。自2018年以來,省委、省政府不斷優化頂層設計,先後出臺了《關於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建設品質強省的實施意見》《關於貫徹落實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的實施意見》等多個重要文件,逐步構建起了權責明晰、上下貫通、高效聯動的體制機制,為全省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和提高品質總體水準提供根本遵循。“我省認真貫徹落實《品質強國建設綱要》,將品質安全和品質發展指標納入市縣高品質發展綜合考核評價內容。”省品質強省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介紹,各設區市政府開展對縣級政府品質工作考核,更好地發揮考核的導向、激勵和監督作用。

  品質技術基礎持續夯實——日前,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其他一些部委及中央企業等制定的《貫徹落實〈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階段性行動計劃(一期)》印發。去年以來,我省加快建設了一批國家級計量測試中心、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指導支持全省各地綜合應用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品質管理等要素資源,建設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平臺和窗口。同時,有序推進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在南昌、贛州、九江、宜春等7個設區市開展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平臺試點,建成104個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平臺,統一站點建設和服務規範,為6700余家企業提供精準幫扶。全省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線上平臺網站主體基本完成,平臺上線後,將推動中小企業入駐平臺,享受“一站式”服務便利,幫助解決制約中小企業發展的品質瓶頸問題,切實為中小企業等經營主體紓困解難。

  品質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去年,我省進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自我革命,推行準入準營“一照通辦”改革,企業開辦實現全程網辦、一日辦結、零成本;全面推廣“企業安靜日”制度,創新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積極拓展數字監管、“互聯網+監管”、信用監管、品質監管,讓監管“無處不在”又“無事不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現全覆蓋、常態化,在全省推行跨部門聯合執法,涉企檢查次數大幅下降50%以上。大力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對數字經濟領域經營主體設立為期2年的發展“包容期”,出臺全省市場監管、交通運輸、文化旅遊、農業林業、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300余項“首違不罰”“輕微違法不處罰”等免罰清單。截至去年底,全省實有各類經營主體482.68萬戶,比2017年翻了一番多,比2021年增長19.93%。

  去年9月1日,2022年全國“品質月”蘇浙皖贛滬共同行動啟動儀式在南昌舉行。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江西是蘇浙皖贛滬共同行動的積極實踐者和有力傳播者,蘇浙皖贛滬已連續16年開展全國“品質月”活動共同行動,建立了品質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在政府品質獎評審、消費品召回、首席品質官培訓等領域開展了深度合作。

  聚焦品質效益 深入開展品質提升行動

  近年來,我省始終堅持品質第一的價值導向,聚焦“2+6+N”産業,全面開展品質提升行動,促進産品、工程和服務品質等穩步提升;同時加強品質文化建設,努力營造政府重視品質、企業追求品質、社會崇尚品質、人人關心品質的良好氛圍,不斷提升全省品質發展水準。

  品質提升行動紮實有效——我省去年組織實施了37個江西省品質提升項目和2個長三角品質提升項目,其中會昌縣品質提升工作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同時,推進上饒市綠色園區建設等3個具有創新性的品質提升項目。重點開展了全省特種設備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鞏固提升”攻堅戰,未發生特種設備安全事故;對99種工業産品品質實施重點監管,工業産品品質安全態勢平穩;指導14家企業實施缺陷消費品召回,共涉及産品2.17萬件。公共服務品質監測總體滿意度達80.32分,超過全國總體滿意度1.32分,排名全國第十二位;全省完成食品安全抽檢監測10.5萬批次,我省食品安全考核評議重返A級;小微企業品質管理體系認證提升行動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綜合考核中位列第五位。

  品質提升成果亮點紛呈——我省持續推進打造“江西綠色生態”區域公用品牌建設,積極建設“江西綠色生態”品牌推廣服務中心,加強“江西綠色生態”標準體系建設,已制定發佈27項“江西綠色生態”團體標準。全省現有有機産品認證證書2075張,居全國第四位。通過28項地方計量技術檢定規程和校準規範立項評審,推進國家鎢與稀土産業計量測試中心籌建和中國商飛江西省航空産業計量檢測中心建設,批准贛州市南康區籌建省傢具産業計量測試中心。靖安縣靖窯陶瓷坊技工伍映方獲得第四屆中國品質獎提名獎。紮實開展江西省井岡品質獎、江西省標準創新貢獻獎評選,推動越來越多的江西元素、江西品牌、江西創造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同時,我省加快各行業融合、各區域融合品質提升工作的步伐從未停止,去年全省累計開展品質提升活動570項,參與企業4088家次。

  品質提升基礎更加穩固——去年以來,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切實履行好品質工作牽頭部門職責,不斷加強品質管理和隊伍能力建設,促進市場公平競爭,厚植品質文化沃土,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發展活力,為品質提升行動打下堅實基礎。先後舉辦了全省力學計量員(衡器)職業技能競賽、“計量數字化服務産業發展”高峰論壇,推動了一批地方標準發佈應用;開展了首席品質官素質提升行動、“檢驗檢測機構開放日”“有機産品認證宣傳周”和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惠百城助萬企”等活動。“目前,我省加快産品、工程和服務品質提檔升級,實施重點産品品質階梯攀登行動和製造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行動,開展工程品質提升行動,促進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省品質強省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表示。

  推動品質變革 持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品質強國建設綱要》指出,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引導企業加大品質技術創新投入,鼓勵企業實施品質品牌戰略,建立品牌培育管理體系。近年來,我省充分發揮政府品質獎的示範引領作用,大力強化品牌建設,為優質品牌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引導激勵各類組織加強品質管理,追求卓越績效,樹立品質標杆,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江西産業核心競爭力。

  強化創新驅動——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發明專利提質倍增三年行動,專利品質和結構明顯改善。首次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啟動建設地方知識産權信息服務網點,南昌市、贛州市分別獲批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試點城市。截至去年底,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6.93件、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2.1件、有效註冊商標78.3萬件,分別增長35.6%、31.3%、16.5%。

  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被授予第四屆江西省井岡品質獎, 2021年,該公司以“晶能光電六位一體自主創新品質管理模式”榮獲第四屆中國品質獎提名獎。“晶能光電能夠獲得中國品質獎提名獎和江西省井岡品質獎,是對企業自主創新和‘本分做産品’的肯定和褒獎。”該企業負責人説。

  強化品質管理——鼓勵企業制定實施以質取勝生産經營戰略,創新品質管理理念、方法、工具,強化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和企業品質保證能力建設。組織開展了小微企業品質管理體系認證提升、檢驗檢測促進産業升級、“計量服務中小企業行”等活動,推動企業實施內外貿産品“同線同標同質”。

  “産品品質是企業的生命,工匠精神是對品質的極致追求。”今年45歲的曾發發,在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從事品質管理工作21年,被授予第四屆江西省井岡品質獎。據了解,曾發發帶領核心人員主推體系和卓越績效管理模式,建立穩健的投産流程,成立新車型投産管理部,策劃運行江鈴品質信息系統。

  強化品牌建設——支持區域特色鮮明的産業發展,開展“講好商標品牌故事”活動,發佈《傳統村落價值核算技術規範》等地方標準180項,31類産品107家企業獲得“江西綠色生態”品牌認證。加大地理標誌商標、馬德里國際商標、集體商標、證明商標等區域品牌培育和申請註冊指導,鼓勵企業實施品質品牌戰略,提高品牌全生命週期管理運營能力。

  獲得第四屆江西省井岡品質獎的江西金虎保險設備集團有限公司,是我國智慧安防、智慧鋼制傢具、圖書設備管理信息化整體解決方案的龍頭供應商,曾榮獲第三屆江西省井岡品質獎提名獎。該企業負責人介紹,公司以卓有成效的産品品質和品牌服務推動企業發展,深化品牌設計、品牌維護等能力建設,著力打造“百年老店”品牌。

  品質是強省之道、興企之要,江西省井岡品質獎是江西品質強省建設的風向標。從晶能光電到金力永磁科技,從金虎保險設備到江鈴汽車,從江特電機到李渡酒業……我省大力實施品質強省戰略,打造創新引領品牌,成效顯著,活力無限。

  奮進新征程,書寫新榮光。下一步,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將聚焦“作示範、勇爭先”目標要求,抓緊出臺我省貫徹落實《品質強國建設綱要》的實施意見,堅持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入實施品質強省戰略,全面開展品質提升行動,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開創品質強省建設新局面,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