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財經大學第十一屆二次教代會暨工代會召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9 15:35:54

  近日,江西財經大學第十一屆教職工代表大會暨工會會員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召開。校領導盧福財、鄧輝、龔劍飛、劉小麗、闕善棟、歐陽康、顧有平、袁雄、袁紅林、李春根、陳始發等大會主席團全體成員出席,特邀代表原校領導伍世安、史忠良、廖進球、王喬、鄧明榮、王金華、楊建林、王小平,離退休老同志,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參加開幕會。

江西財經大學第十一屆二次教代會暨工代會召開_fororder_1

會議現場 攝影 孫堅

  開幕會上,校長鄧輝作《校長工作報告》。報告對學校2022年的工作進行了回顧。報告指出,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百年名校”建設的關鍵之年,學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事業發展,推進“十四五”規劃落實落地,各項事業再上新臺階。一年來,學校育人品質不斷提升、學科特色更加凸顯、科研能力大幅增強、人才工作開創新局、社會服務成效顯著、國際化辦學再創佳績、招生就業持續向好、民生和辦學條件不斷改善。

  報告對2023年的工作進行了安排。報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落實學校第六次黨代會精神的起步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學校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按照第六次黨代會部署,堅持高水準學術研究型大學建設主線,推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協同發展,全面總結百年辦學成就和經驗,進一步夯基強筋、激發活力,加快高品質發展步伐,以一往無前的姿態奮進“第二個百年”。2023年,學校將圍繞推動轉型發展,做好三項重點工作:一是以轉型建設學術研究型大學為目標,系統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工作佈局的品質變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品質和一流學科建設品質;二是以轉型建設全國一流數字財經大學為目標,系統推進交叉融合研究新領域新賽道的動力變革,全面提高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能力;三是以轉型建設服務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標杆大學為目標,系統推進辦學體制機制和內部治理機制的效率變革,全面提高社會服務和大學治理水準。同時做好百年校慶系列活動、本科教育教學審核評估工作兩項貫穿全年的重大專項工作以及辦好十件民生實事。

  隨後,鄧輝從大會概況及特點、大會精神、江西代表團主要活動和工作情況及個人履職情況四個方面傳達學習了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精神。

  開幕會舉行前召開了大會預備會。會議通報了大會增補代表名單。與會代表通過舉手表決的方式,通過大會主席團成員名單,大會主席團主席、副主席及秘書長、副秘書長名單,通過大會議程。大會預備會議結束後,主席團成員表決通過大會日程,表決通過大會執行主席名單,隨後,大會主席團召開第一次會議。

  開幕會後,大會各代表團分組討論審議了《校長工作報告》,審議了《學校財務工作報告》《學校工會工作報告》《學校工會財務工作報告》《學校教代會提案工作報告》《學校校務公開工作報告》。

  在閉幕會上,校黨委書記盧福財從“增強文化黏性 激發文化活力 凝聚起建設百年名校的磅薄力量”的角度發表講話。他指出,要準確把握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論斷,“大學文化是大學的靈魂,集中體現了大學的辦學理念、辦學特色、學術傳統和校園精神。一所大學,只有在文化自信的基礎上,才能在全球化的競爭中擁有更大的競爭力,在中國式現代化高等教育體系中佔有一席之地。”

  盧福財回顧了學校近百年的發展歷史與辦學歷史。他指出,“信敏廉毅”校訓和“敬業樂群、臻于至善”大學精神是江財文化的核心內容,在江財辦學的各個階段延續了育人初衷和教育理念,同時源源不斷孕育出新的實踐智慧和文化精華,影響著一代又一代江財人。經過近百年的實踐積澱和無數校友的繼承延續,江財精神已經深沉厚重地融于每一個江財人的血脈之中,這正是江財文化黏性的一種拓展。正是因為具有粘性這種特質,江財文化才具備強大的生命力,在校友的傳承中生生不息;也是因為這種粘性特質,江財文化才能為學校高品質內涵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只有增強文化粘性,才能激蕩起建設百年名校的磅薄力量。”盧福財指出,一是要以更有“政治靈魂”的文化固本培元。要堅定理想信念、積極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二是要以更有“行為規範”的文化涵養品格。要建設優良學風、教風,要健全學校制度文化,要打造江財特色育人品牌。三是要以更有“自律自省”的文化傳道授業。一方面,要身先示範,將江財精神通過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方式影響學生的思想和行為,作用於學生的精神世界、價值世界;另一方面,要關愛學生,傳授知識時,循循善誘、寓教于樂;提供服務時,用心用情、細微週到。

  盧福財強調,“今年下半年我們將迎來學校‘百年華誕’,這是江財發展歷史上的關鍵節點,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里程碑,是拼搏奮進、再創輝煌的新起點,是凝聚人心、樹立形象的新契機。我們要以建校百年為契機,凝聚文化力量、激發發展活力,在高水準學術研究型大學建設新征程上邁出堅實的第一步,以一往無前的姿態奮進‘第二個百年’,為加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江財貢獻。”

  閉幕會上表彰了2022年度先進單位、師德標兵、教學十佳、科研十強、十大優秀研究生導師、服務十優等各類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

  會議期間,各位代表以飽滿的熱情和主人翁的責任感,認真履職、積極建言,審議通過了《校長工作報告》《學校財務工作報告》《學校工會工作報告》《學校工會財務工作報告》《學校教代會提案工作報告》《學校校務公開工作報告》。(文 姜瑩 曾藥坤)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