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首次利用VR資源平臺完成單招職業技能測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0 15:26:40

  利用鍵盤和滑鼠操作,在虛擬倣真模式下,完成電阻器測量、冰點儀使用、潤滑油的更換與加注等操作……這是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在3月26日舉行的2023年單獨招生考試江西省職業教育交通運輸大類專業技能測試考試中,利用PC端VR(虛擬現實技術)資源平臺進行職業技能測試的新嘗試。

  2022年10月,江西省教育廳公佈江西省職業教育專業技能測試考試資源試點項目立項名單,由32家立項單位共同建設20個專業大類(含特殊類)專業技能測試考試資源試點項目。其中,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與華東交通大學牽頭開展交通運輸大類的考試資源建設試點項目。

  利用PC端VR(虛擬現實技術)資源平臺進行職業技能測試能有效避開環境、場地、設備、安全、污染等因素影響,安全、準確、高效測試學生技術技能。為確保專業技能測試順利完成,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對交通運輸大類VR資源平臺進行了部署調試,對考試平臺進行了可行性、穩定性測試,對考試資源VR平臺及考試流程組織了校內外專家進行論證,對監考教師和技術人員開展了相關培訓工作,舉辦了江西省職業教育專業技能測試考試交通運輸大類VR資源平臺試點應用培訓研討會。

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首次利用VR資源平臺完成單招職業技能測試_fororder_圖片2

學生在虛擬倣真實訓室中學習 攝影 謝劍和

  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高度重視虛擬倣真實訓基地建設,早在2017年就率先在設計工程學院數字媒體應用專業籌備虛擬倣真實訓室建設。近年來,學校依託江西VR數字經濟發展優勢,策應江西省“一號發展工程”,建設智慧國土國家虛擬倣真實訓基地,將虛擬倣真覆蓋到學校國土資源調查與管理、新能源汽車技術、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建築工程技術、數字媒體技術、電子商務等專業群的實訓教學環節中。該基地2021年被教育部立項為“職業教育示範性虛擬倣真實訓基地”培育單位,建設成效較好,提交的案例入選全國39個“2021年度虛擬倣真實訓基地建設典型案例”之一,並立項教育部虛擬倣真專項課題。

  為充分發揮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先行先試和示範引領作用,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建立科學、公平、公正的職業教育專業技能測試製度,學校將在江西省教育廳指導下,組織專門團隊,保障必要投入,確保高標準、高品質、按進度完成工作任務,力爭形成可複製、可推廣,能夠廣泛應用於高等職業院校分類招生考試、“職教高考”和專升本考試的技能測試標準和考試資源標準,為構建縱向貫通的現代職教體系作出貢獻。(文 謝若閒 謝劍和)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