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萬安:一級國寶中華秋沙鴨暢遊贛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1 17:20:33

  近段時間,在江西萬安縣窯頭鎮贛江段水域,人們驚喜發現一群體態優美、氣質高雅的鳥,在水中嬉戲覓食。經有關專家鑒定,這是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中華秋沙鴨。

江西萬安:一級國寶中華秋沙鴨暢遊贛江_fororder_圖片1

中華秋沙鴨在水中嬉戲 攝影 陳其龍

  在窯頭鎮贛江井岡山航電樞紐下游1公里左右水域,20多只中華秋沙鴨時而在水中覓食,時而追逐嬉戲,和蒼鷺、白鷺等水鳥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生態圖景。贛江井岡山航電樞紐管理人員介紹説,每天早上和傍晚時分,是這些鳥類最活躍的時候,你飛我逐,甚是壯觀。

  據悉,中華秋沙鴨是第三紀冰川末期遺留下來的古老物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瀕危古老物種,全球現存總數只有3000多只,是我國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譽為“水中活化石、鳥中大熊貓”,通常被視為水環境品質的指示物種和水域環境的生態試紙。每年10月開始,中華秋沙鴨會遷徙到長江流域及以南地區,選擇水流相對平緩、岸邊有茂密水岸樹林的河段越冬。3月底4月初,中華秋沙鴨遷回我國東北地區繁殖。

  萬安縣林業局副局長胡曉表示,該水域周邊的生態環境非常優越,水質條件非常好,魚資源豐富,這裡的江面也非常寬闊,中間有沙洲,又有急流,非常適合中華秋沙鴨的棲息。

  江西贛江井岡山航電樞紐位於贛江中游萬安縣窯頭鎮,建成運營後,壩下魚類資源增多。隨著國家加強長江大保護的舉措,當地也實行了贛江“十年禁漁”,對上游的一些礦山企業、有污染的企業進行了關閉,清理網箱養魚,加上當地森林植被豐富,使得贛江水質得到了很大提高,為中華秋沙鴨棲息提供了優良的條件。

  “接下來,我們將聯合贛江井岡山航電樞紐管理部門,加強贛江萬安段水域的管護,成立巡邏管護隊,利用已安裝的遠程監控設備,加強對中華秋沙鴨巡護管理,為打造贛江中游生態經濟帶出力。”胡曉説道。(文 陳其龍 朱志清)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