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理工大學:構建“浸入式+創新型+專業化”的學雷鋒新模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08 14:14:22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螺絲釘雖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計的。我願永遠做一個螺絲釘……”近日,安靜的南昌市心遠中學圖書館裏,傳來陣陣的朗讀聲。這是東華理工大學和南昌市心遠中學的師生們舉辦的“大手拉小手 一起學雷鋒”主題團日活動現場,大家一起誦讀雷鋒日記,講述雷鋒故事,傳承雷鋒精神。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週年,東華理工大學各級共青團組織創新活動方式,採用“浸入式+創新型+專業化”學雷鋒新模式,在青年師生中廣泛開展學雷鋒活動,讓雷鋒精神在青年師生中蔚然成風。

  浸入式主題教育 讓學雷鋒入心入腦

  為提升學習的主動性和吸引力,增強學習效果,學校各級共青團組織開展以學雷鋒為主題的形式多樣的浸入式教育活動,讓雷鋒精神觸及靈魂、入心入腦。

東華理工大學:構建“浸入式+創新型+專業化”的學雷鋒新模式_fororder_圖片1

雷鋒班第22任班長吳錫有在東華理工大學作學習雷鋒精神專題講座 攝影 劉惠文

  學校團委邀請雷鋒班第22任班長吳錫有作學習雷鋒精神專題講座。吳錫有以“深刻把握雷鋒精神時代內涵,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為主題,聲情並茂地講述雷鋒生前感人事跡,分享雷鋒精神影響其個人成長的動人故事,引發了現場師生的強烈共鳴。化學與材料學院師生們開展了“知,學,而後行”雷鋒精神知識答題競賽,掀起了解雷鋒生平、學習雷鋒故事的熱潮,“釘子精神”“螺絲釘精神”等雷鋒金句一度成為熱詞;水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開展了“弘揚雷鋒精神,爭做時代新人”講黨史故事大賽,通過講述雷鋒等革命前輩的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理學院開展了“誦讀雷鋒日記、傳承雷鋒精神”活動,師生們集體誦讀雷鋒的日記,共同感受雷鋒同志的無私與偉大,讓無私奉獻、樂於助人的美好品德深深紮根在師生心中。

  創新型文化産品 讓學雷鋒有聲有色

  學校各級共青團組織創新宣傳方式,鼓勵創造新潮的文化産品,用青年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承雷鋒精神,讓學雷鋒有聲有色。

  美術與設計學院的師生利用獨具特色的沙畫創作《跨越時空的思念——致雷鋒》視頻,青年學子用雙手或推,或撒,或捏,或漏,粒粒細沙順著指縫揮灑,刻畫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聚“沙”成塔學雷鋒;師生們還開展了“做新時代追‘鋒’者”主題作品展,結合自身專業,以書畫、手抄報、平面繪畫、創意設計等方式刻畫雷鋒形象,行筆間流露出對雷鋒同志的敬意與懷念。來自大學生藝術團的同學們結合核工業和學校發展史,創作了《榜樣》《脊梁》等歷史情景劇,傳承宣講鄧稼先、雷鋒等先輩們愛黨愛國的堅定信念和服務人民的奉獻精神,用生動的表演、曲折的劇情感染觀眾,仿佛把觀眾帶入火熱的社會主義建設年代,受到師生們的歡迎,先後吸引了近兩千余人觀看;外國語學院師生們結合專業特長,用英語講述雷鋒的故事,錄製學習雷鋒精神視頻,讓雷鋒精神邁出國門,走向世界。

  專業化志願服務 讓學雷鋒出新出彩

  學校青年志願者們通過發揮專業特長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志願服務實踐活動,在志願服務中領悟雷鋒精神的內涵,讓雷鋒精神學習出新出彩,有質有量。

東華理工大學:構建“浸入式+創新型+專業化”的學雷鋒新模式_fororder_圖片2

活動現場 攝影 李翠

  測繪與空間信息工程學院志願者們來到學校附近社區,開展測繪知識科普活動,向居民們講解無人機工作原理和用途,科普無人機測繪知識,增強社區居民的科學文化素養;文法與藝術學院青年志願者前往撫州市陽光學校,開展為失足學生提供法律援助的活動,通過現場演繹“聽得懂、好接受、有道理”小品,生動形象地講解道德法治內容,給予陽光學校失足少年正確的引導;機械與電子工程學院志願者們赴社區開展家電維修活動,用專業所學為居民維修故障電器,並普及電器的使用、保養方法,受到群眾的歡迎,也讓志願者體會到助人的快樂;經濟與管理學院、軟體學院、信息工程學院的志願者們開展美化贛江、公益植樹活動和白色垃圾清理活動,助力營造良好城市生活環境;師範學院的志願者們開展“大手牽小手,教育幫扶進社區”活動,志願者在社區針對兒童開展團建活動和課業輔導。

  據悉,東華理工大學將以開展學雷鋒活動為契機,持續探索育人新模式,持續深入開展志願服務、社會實踐等活動,打造志願服務大課堂,發揮實踐育人功效,把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切實肩負起做好新時代青年的光榮職責,讓青春在奉獻祖國、服務人民中綻放光彩。(文 郭熙寶 李惠惠 侯星如)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