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永遠年輕
來源:江西新聞  |  2023-04-14 11:19:47

老兵永遠年輕

▲傅塘根(前排左四)給孩子們講他的戰鬥故事。

  淩晨3點,城市尚在夢裏,北湖還在酣睡。傅塘根已來到沿湖綠道晨練。先跑10公里,再十指抓地做15個俯臥撐,然後一口氣打套拳術。一路下來,北湖就被他吵醒了。

  67歲的人了,還是當年那個硬漢。熟悉的人都知道,傅塘根體內殘留著3塊黃豆大小的彈片,折磨了他30多年,只有堅持有強度的鍛鍊,才能讓身體更好地與傷痛作鬥爭。這不,他把醫生説的“活不過60歲”的預言,早就丟到爪哇國去了。

  “這個小老頭,精氣神特別足!”人們沒説錯。初識傅塘根,我們就見識了他的耿直、豁達、詼諧。從邊境防衛戰場,到綜治維穩一線,再到校園德育陣地,他本色不變、永遠“年輕”,在不同的戰場勇於鬥爭,戴上了一枚枚閃亮的勳章。

  戰火雄鷹

  挂掉電話後,傅塘根兩眼噙淚:最後一位“母親”去世了。18年前,他把6位犧牲戰友的父母喚做“爹娘”,每年自掏腰包按時寄錢、上門探望。算起來,金額累計有60萬了。

  他直奔車站,去送“母親”最後一程。列車飛馳,窗外的世界疾速向後飄動,把他的思緒拉回到邊境防衛作戰的烽火歲月……

  1976年,傅塘根當兵入伍。兩年後,部隊抽調骨幹參加邊境防衛作戰,血氣方剛的傅塘根主動請戰:“我從小就是孤兒,就算倒在前線,也沒任何牽掛,而且我要報答黨和人民的養育之恩……”一番話,感動了部隊首長,便批准他奔赴邊境前線。

  一個漆黑的夜晚,傅塘根和戰友在戰場穿插過程中,與敵人迎面相遇,頓時槍聲大作。戰鬥結束後,他突然發現左腿吃不上勁,只能借著一根木棍,隨部隊穿插到指定位置。

  次日早上,才發現褲腿硬邦邦的,一看,褲子被血染透,又幹了。原來,這條腿被手榴彈傷了十多處,戰友趕緊為他包紮。半個多月後回國治療時,傷口已腐爛,醫生説,再晚幾天,這條腿怕是保不住。

  戰鬥激發著傅塘根的鬥志,也淬煉著他對祖國的忠誠。自小習武的傅塘根,戰場8年出生入死,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成為軍區赫赫有名的二級英模、邊陲十大雄鷹。

  在戰鬥中,傅塘根受過4次重傷。最重的一次,他被炮彈的彈片擊中。當戰友將他抬回營地搶救時,早已昏死過去。手術中,從體內取出20多塊彈片,但有3塊彈片位於心臟、頸椎等要害部位,無法取出。昏迷了十多天,醫生才把他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殘留體內的3塊彈片,給傅塘根帶來了巨大痛苦。只要天氣變化,就會全身發麻、酸痛,甚至短暫失去知覺。2015年,彈片結晶引起的惡性腫瘤,讓他經歷了一次生死考驗,頭髮在3天之內全部掉光,親朋好友都趕來“送別”。最後,他憑著超強的精神鬥志,打了個勝仗。

  為祖國衝鋒陷陣,傅塘根無懼生死,從不流淚。他的眼淚,只留給戰友和妻子。在談到妻子時,我們看到他眼裏閃爍的淚花。這淚花,是虧欠,是愛惜,更是感激……

  那年3月,部隊安排傅塘根回家探親,並帶妻子和3個月大的女兒隨軍。到達距前線約百公里的縣城時,傳來連隊數名戰士陣亡的消息。他強忍悲痛,將妻子女兒託付給飯館服務員,自己立馬趕往戰場。

  上車時,妻子跪地扯住傅塘根,大哭:“把我們‘騙’到這裡就走,你為什麼這樣折磨人?”傅塘根掙脫妻子的手,徑直上車,頭也不回,命令開車。妻子不知道,此時丈夫的眼淚,在黑夜裏肆意流淌……

  戰鬥進行了三十多天,傅塘根才突然想起妻女。回到小飯館,妻子一句話也不説。這種“冷戰”持續了幾個月,直到一次戰鬥後,妻子見受傷的戰士撤離陣地前,難捨著要見連長傅塘根,她才懂得丈夫與戰友的生死情誼,才明白丈夫的偉大,從此不再怨他。

  從聽見炮彈聲就嚇得號啕大哭,到住貓耳洞鑽壕溝的習以為常,妻子經受炮火的洗禮,變得勇敢堅強。每逢佳節,她總會包一大鍋餃子,親自送上陣地。後來,她成為軍嫂先進典型。丈夫的軍功章啊,有她的一半。

  這對戰鬥英雄、優秀軍嫂的故事,當時被搬上舞臺在部隊巡演。

  政法尖兵

  這個老兵,到哪都保持著鬥爭精神。2004年,傅塘根轉業地方,到了新餘市委政法委工作。他挑了塊最難啃的硬骨頭:負責綜治維穩。

  他每天上午、下午提前1小時上班,利用擠出來的兩個小時,接待來訪群眾,為群眾解決問題。為什麼這麼拼?他説,我是“死”過幾回的人,必須爭取時間多做點對黨和人民有益的工作。

  經歷過出生入死,傅塘根總是把困難踩在腳下,把安危拋在腦後——

  那年,一家國企在改制過程中,被別有用心之人利用,煽動工人集結鬧事。1500多名工人的情緒,像被大火點燃,浩浩蕩蕩的隊伍穿街過巷,要去攔截鐵路,情況危急。

  傅塘根得知,趕到現場,面對這股衝動的洪流,他拿起大喇叭往前一站。人群根本不屑這個小個子,喊著:“滾開,憑什麼相信你?”

  工人不知道,這個小個子,是個率直又詼諧的戰鬥英雄,在部隊帶兵做工作就是一把好手。只見他正氣凜然、面無懼色,拿著喇叭先是安撫,後又擺事實講道理,最終感化了工人,情緒得到平息,危機化險為夷。

  還是在一家企業改制時,工人與廠方發生衝突。傅塘根趕到現場時,裏三層外三層擠滿了人。必須儘快疏散人群,否則極易引發群體事件。正當他擠進人群時,一名失去理智的工人,突然拿起一根鋼筋朝他捅去。所幸冬季衣服厚實,但小腹還是被捅傷流血。他帶傷工作,最終使矛盾得以化解。

  那年冬天的一個深夜,因醫療糾紛,一名醫生被病人家屬挾持。傅塘根接到緊急電話,披了件棉襖跑出家門,攔輛計程車就往鄉下趕。車到中途,司機發現他神色緊張,與人電話中老有“挾持”“人命關天”等詞,不明情況,竟害怕了,將他趕下車,一溜煙跑了。

  四野茫茫,寒風刺骨。傅塘根趕緊調度相關部門,要求警力支持。追上挾持者後,他以心換心、耐心勸説,終於説服病人家屬,將被挾持的醫生成功解救……

  做綜治維穩工作,有危險,也有誘惑。

  有一次,一名房地産商走進傅塘根辦公室,拿包東西往地上一放,再順勢用腳撥到桌底下,一言不發就走了。傅塘根愣了一下,馬上反應過來,打開包裹,裏面竟是10萬元錢。

  傅塘根很快明白,之前依法依規幫他調處了一場糾紛,使項目得以順利進行,這肯定是來表示“感謝”的。他趕緊開窗,衝樓下喊:“快上來,把東西拿走,不拿我就丟下去!”那人只得上樓,拿起東西面紅耳赤地走了。

  傅塘根原先抽煙狠,一天至少3包,那年竟把煙戒了。説起戒煙的往事,他無奈地笑著。因為做完調解處突工作,經常有人為表謝意給他送煙。也有個別幹部為謀私利走關係,給他送“煙票”。每次,他總是拒絕,或交給紀委。次數多了,他就煩了。他想,乾脆把煙戒了!

  這個硬漢子,説戒真就戒了。朋友驚詫之餘,想考驗他的決心和毅力,故意找機會逗他、引誘他,一次也沒能成功。

  面對危險,他夠硬。面對誘惑,他夠硬。但面對困難群眾,他的心卻是柔軟的。在工作中,遇到有受委屈的群眾,總是溫情以待,全力解決。遇到家庭困難的群眾,總會噓寒問暖,慷慨解囊。

  又硬又軟的傅塘根,和同事相處得猶如自家人。有一次,單位一名幹部寫了副對聯,悄悄貼在他辦公室門上。上聯:臭嘴巴爛舌頭菩薩心腸;下聯:死腦筋老古董頑童性格;橫批:人間真愛。

  看到的人,都捧腹大笑。笑完還不忘説一句:還真是這樣,心直口快又可愛的好人。

  傅塘根14年戰鬥在綜治維穩工作一線,辛苦付出獲得回報。他個人曾獲得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政法系統優秀黨員幹警、全國涉軍維權先進個人等榮譽。新餘市連續三屆捧回全國綜治領域最高榮譽“長安杯”。

  校園陽光

  2017年,傅塘根從市委政法委退休。其實在退休前,他就是市裏有名的“英雄老兵爺爺”,經常受邀進校園給孩子們作報告。他深知,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從娃娃抓起。

  正好,市裏一家民辦學校再三邀請,請他發揮餘熱,擔任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年輕時打仗,是為了祖國和子孫後代。退休了繼續奮鬥,也是為了培養祖國的未來。”想了想,他應了。

  一到學校,傅塘根就展開調研,之後主持出臺12項制度,推動校園精神文明建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學生對這位“英雄老兵爺爺”的故事感興趣,他就走進課堂,給孩子們講他的戰鬥和工作經歷。

  這名愛憎分明的老兵,曾在學校攪起一場不小的“動靜”。那年學校發生一起貪污案,傅塘根毫不留情面,頂著不理解、不信任的壓力著手調查,最後對相關人員依法處理。那一年多的時間裏,學校就依紀開除黨籍13人,將20多人清除出教師隊伍。

  2020年,新餘市以公辦民助方式,成立陽光學校,對“折翼”少年進行準軍事化管理、基礎教學等,幫助他們從“問題少年”轉變為“陽光少年”。在選黨支部書記時,誰也不敢接這副擔子。後來人們找到傅塘根。了解到學校的特殊情況後,他一口答應下來:“行,這些孩子更應該關心。”

  來到陽光學校後,根據學生實際情況,傅塘根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設立了情緒宣泄室、心理諮詢室等。遇到特別難纏的孩子,他親自上陣,尋找工作突破口。

  有兩個孩子因打架鬥毆,被送到陽光學校。剛來時,思想相當叛逆,不服管理,無法適應學校學習生活。傅塘根經常將他們當成自家孫子,好言相勸。最後,兩個孩子感動了,重拾課本發奮學習,參加高職院校組織的單獨招生考試,成了大學生。

  有個叫小龍的孩子,被送到陽光學校時,桀驁不馴,多年不叫“爸媽”,當著傅塘根的面,甚至要跟母親動手。傅塘根趕緊上前,笑著説:“孩子,爺爺可是有武功的,我們練練怎麼樣?”小龍身材高大,根本不把小個子的傅塘根放在眼裏,不屑地説:“來。”

  只見傅塘根抓住小龍手臂一個抱摔,小龍仰面倒地。“怎麼樣?還敢不敢來?”“來!”傅塘根又施一招,小龍再次摔倒在地,立馬求饒:“爺爺,我不練了、不練了。”傅塘根心裏竊笑,對他説:“以後可不能跟媽媽動手了。”

  對付這樣的孩子,先兵後禮,還真管用。後來,傅塘根和老師們經常和小龍談心,他逐漸變得開朗陽光。到了學校放寒假,媽媽來接他,小龍微笑著喊了聲“媽”。剎那間,這位媽媽流下了欣慰的眼淚,她知道,孩子有希望了。

  人們總是崇尚英雄、愛戴英雄。傅塘根這位可愛的爺爺,成為孩子們信賴的朋友。走在這兩所學校,我們看到學生都親切地向他問候,他總是滿臉柔光,微笑著回應。傅塘根説,自己文化不高,立德樹人的工作做得還不夠,但有需要,他願繼續不求回報幹下去。

  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崗位,這位英雄的老兵,就這樣奮鬥在自己的“戰場”上……(文/胡光華 江拓華)

編輯:劉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