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地質環境調查研究院:聞“汛”而動 築起安全堡壘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14 18:06:15

  近期,江西省贛州市多地突遭暴雨天氣威脅,引發山體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質災害概率增大。江西省地質環境調查研究院(以下簡稱“省地環院”)聞“汛”而動,深入抗汛搶險第一線,用自己的專業優勢築起保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一道道堡壘。

  群眾之事無小事,汛期地災防治也不例外。今年2月,省地環院早早成立了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和汛期地質災害應急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全院資源力量,積極為各地提供地質災害“三查”、應急調查、科普宣傳、專業技術培訓與應急演練,配備了無人機、檢測設備等裝備,做好應急準備,以“望、聞、問、切”等手段發揮“突擊隊”作用。作為江西省地質局有色地質大隊地災防治的“主力軍”,省地環院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以“汛”為令、聞“汛”而動,組織黨員幹部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鬥爭中,堅決打贏防汛搶險這場硬仗。

江西省地質環境調查研究院:聞“汛”而動 築起安全堡壘_fororder_圖片1

技術人員向群眾發放地質災害防災避險宣傳資料

  為讓地質災害防災避險宣傳培訓與科普深入人心,省地環院派出技術人員奔赴各縣市區,在人流量聚集的廣場發放地質災害防災避險工作手冊、宣傳折頁,“一對一、點對點”開展地災防治宣傳,深入現場災害點講解地質災害的特性,分析地質災害發生的原因以及防範應對措施,讓當地群眾更加身臨其境地了解地災災害可能預發的危險性和檢測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早知道早預防,形成群測群防的地質災害預警防治體系,提高群眾防災減災意識和避災能力。

  始終將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放在首位,省地環院積極開展汛期地質災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後復查和應急調查、監測預警、應急演練等工作,積極發揮專業技術優勢,為汛期應急處置工作提供技術支撐,防災減災成效明顯。

江西省地質環境調查研究院:聞“汛”而動 築起安全堡壘_fororder_圖片2

省地環院開展汛期地質災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

  進入汛期後,省地環院密切關注各地天氣情況,及時響應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遇到險情第一時間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前往現場開展應急處置,為地方防災減災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對於出現災情的地方,省地環院組織專業人員及時調查受災範圍及特徵,確定受威脅區域範圍,加強監測,聯合應急指揮部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撤離。通過專業預判,省地環院今年第一季度成功避讓地質災害8起,避免人員傷亡2人。

  在今年1至3月,省地環院服務了南昌經開區、瑞金市、定南縣、上猶縣、尋烏縣、大余縣等各縣市區36次,實施地質災害“三查”點204個,應急調查8次,派出調查組37個、技術人員92人次,動用車輛36台次、無人機2架次,完成應急調查地質災害點3個,提交報告3份;同時,開展科普宣傳2場、專業技術培訓13場、培訓人數達1500余人。

  目前,省地環院各地質災害防治突擊隊仍然奮戰在應急工作第一線,在地災防治工作中繼續加強與政府及相關部門的溝通融合,強化聯動機制,建立健全隱患風險點分級管控制度,加強人才培養,做好科研成果的轉化應用,不斷提升服務地災防治工作的能力和水準。(文/圖 李燕燕)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