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載歷史光榮 “走出去”責任在肩——江西國際公司成立40週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25 13:06:38

  國際在線江西消息(鐘薇):4月24日,中國江西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西國際公司”)成立40週年新聞發佈會在南昌舉辦。江西國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建安介紹江西國際公司成立40年來在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改革創新、國企黨建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

江西國際公司成立40週年|四十載歷史光榮 “走出去”責任在肩_fororder_5-1

江西國際公司成立40週年新聞發佈會現場

  江西國際公司1983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是改革開放初期第一批走出國門的地方外經企業,1988年明確為江西省政府直屬涉外經濟組織,2004年列入江西省國資委出資監管企業。江西國際公司創立於我國改革開放初期,成長于國家“走出去”事業發展之中,壯大於中國“一帶一路”共建之路,歷史光榮厚重,外經特色鮮明。

  “40年來,我們始終牢記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期望,滿懷激情和熱血扛起對外經濟技術合作交流的重大使命,矢志不渝、勇於開拓、艱苦奮鬥,實現了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跨越,成為全國地方外經企業的佼佼者,為促進全省外向型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張建安列舉兩組數據,展現江西國際公司的成長之路——2005年,江西國際公司新簽合同額首次突破1億美元;2010年突破5億美元;2013年突破10億美元;2016年突破15億美元。2004年,江西國際公司首次入選全球225家最大國際承包商,位列第187位;2022年,江西國際公司連續19年入選全球250家最大國際承包商,當年位列第67位。

  據介紹,江西國際公司深度融入“走出去”戰略,打造了“China Jiangxi”海外品牌,在全球50多個國家實施了一大批重要工程項目。例如,江西省第一個“兩優”項目——肯尼亞肯雅塔大學醫院,江西省第一個境外大型機場建設項目——贊比亞卡翁達國際機場,東非地區最大的太陽能項目——肯尼亞加裏薩50兆瓦太陽能項目等。在新冠疫情期間,肯尼亞肯雅塔大學醫院是肯尼亞公立醫院中設備配置最全的新冠肺炎收治醫院,承擔著肯尼亞四分之一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務。贊比亞卡翁達國際機場是中讚合作的標誌性項目,極大改善了贊比亞的航空運輸能力,被評為贊比亞“傑出工程”和“2022年度非洲最佳國際機場”。截至2022年底,江西國際公司在境外市場共有在建工程項目91個,合同總額約62億美元。

  作為江西省內“走出去”龍頭企業和“一帶一路”排頭兵,江西國際公司始終牢記國企擔當,從提供項目合作這類小載體,到搭建境外經貿園區這種大平臺,在引領省內企業“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由江西國際公司聯合江銅集團、新鋼集團等7家大型國有企業共同建設的江西省第一個境外經貿園區項目——贊比亞江西經濟合作區項目即將在今年5月份完全具備運營條件。

  站在新的起點上,江西國際公司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和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努力打造中國一流企業,奮力書寫新長征路上地方外經企業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