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舉辦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大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26 10:03:19

  日前,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等單位聯合舉辦了以“數字賦能·教育未來”為主題的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大會。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舉辦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大會_fororder_7-1

大會啟動儀式 攝影 張德奇

  自2022年初,我國啟動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建成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臺,構建了在線教育數字化政策支持體系,匯聚了7.6萬名高等院校名師名家、2.7萬門高等教育優質慕課課程,覆蓋了166個國家和地區的1300萬用戶,擴大了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的覆蓋面,促進高等教育公平,率先開啟了邁向數字教育之路。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舉辦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大會_fororder_7-2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致辭 供圖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表示,面向未來,數字教育要在實踐中不斷推進,持續改革創新。要以公平包容的數字教育助力服務全民終身學習。數字教育的發展要突破學校教育的邊界,推動教育類型、資源、要素等多元結合,構建網絡化、數字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和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要以更高品質的數字教育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數字教育的發展不僅能夠集聚優質教學資源,也會沉澱海量應用數據,將為更好地把握教育教學和人才成長規律提供重要參考;要以綠色發展的數字教育提升高校內部治理能力。數字教育的發展要遵循節約節儉、簡潔高效的原則,重在應用為王,服務至上,從而更好提升教育管理效率和教育決策科學化水準;要以開放合作的數字教育推動高等教育變革創新。立足教育對外開放,用好信息技術手段,共同建立數字化時代的教育對外開放工作體系,消除數字壁壘、培育合作增長點、挖掘發展新亮點,推動高等教育轉型創新。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舉辦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大會_fororder_7-3

課題成果發佈儀式現場 攝影 張德奇

  開幕式上,同期舉行了“高校治理體系中信息化能力研究”課題成果發佈儀式和正方軟體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儀式。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舉辦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大會_fororder_7-4

捐贈儀式現場 攝影 張德奇

  大會共設有主論壇及三個分論壇,邀請了來自“雙一流”建設高校、高水準高職院校、民辦本科院校、教育信息化知名企業的40余位專家學者圍繞數字時代教育變革與未來發展、數字化賦能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數字變革與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等議題進行研討交流。

  本次大會開幕式和主論壇環節分別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監事長孫維傑、秘書長姜恩來、副秘書長郝清傑等主持。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盧山、中國工程院原常務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大良,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于永明等出席開幕式,來自全國800余所高校的3000余位代表現場參會。正方軟體股份有限公司為本次大會提供了技術支持。(文 李薇薇 馬海君)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