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州市臨川區五皇殿社區:黨建引領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和美社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26 10:02:28

  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荊公路街道五皇殿社區成立於1954年,共有37個住宅小區,全部是開放式的無物業老舊小區;現有黨員62名,市、區在職報到黨員31名;按照黨建“三化”要求高標準裝修打造了面積1007.5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室內設有“一站式”黨群服務中心、人才驛站、綜治中心,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退役軍人服務站以及小型消防站。

臨川五皇殿社區:黨建引領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和美社區

特色走廊 攝影 馮晨雲

  五皇殿社區先後獲得全市文明單位、市中心城區城市管理工作先進居委會以及全區基層黨組織等榮譽。該社區將基層黨建工作與網格化管理、消防宣傳、消防治理等結合起來,形成消防資源互補共享的區域聯防機制;以“黨建+消防”為抓手,繃緊安全弦,積極推進“黨建+消防”深度融合,力促安全産生“1+1>2”的效果,為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和美社區。

  黨建引領網格聯動 築牢消防安全“防火牆”

  按照“網格建到哪,黨組織就覆蓋到哪”的工作理念,五皇殿社區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消防治理中的主導作用,將社區劃分為6個網格,積極構建了“小網格+大黨建”新格局,組建由網格長、網格專業力量、網格輔助力量組成的“1+1+N”網格隊伍,推動“黨建”與“網格”相結合,形成以黨員為“點”、黨小組為“線”、網格為“面”的全方位佈局,讓網格化管理成為消防治理的“安全引擎”,輸送紅色網格能量,以實際行動防患于未“燃”;深化網格長負責制,把網格力量牢牢紮根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加強網格內巡察指導,推動消防安全知識宣傳實現社區全覆蓋,實現消防安全防範和應急力量全覆蓋,織密消防隱患“防護網”,築牢消防安全“防火牆”。

  “黨建紅”引航“火焰藍” 爭當消防宣傳“排頭兵”

  組建消防安全宣傳隊。五皇殿社區攜手小型消防站共同組建宣傳隊,宣傳隊員由社區幹部、消防員、在職黨員以及熱心居民志願者組成。該社區以微型消防站隊員為“排頭兵”,消防安全宣傳隊為“先行者”,旨在打造快速反應“第一滅火隊”、專業高效“第一巡防隊”和最接地氣“第一宣傳隊”。由於社區地處老城區,房屋老舊和老年人多,社區年輕的黨員幹部,不斷創新宣傳方式方法。黨員幹部共編寫順口溜12條,製作抖音8個,進入小區演出6場,還把防火知識編入採茶戲中,通過演出的方式提高老人們的防火意識,營造了濃厚的防火氛圍。

  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及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黨員們發揚“當先鋒、作表率、站排頭”精神,團結廣大群眾,以實際行動築牢“防火牆”,以黨建引領助力隊伍建設,營造了“人人都是防火宣傳員、人人都是防火監督員”的良好氛圍,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強大合力。黨員們還常態化宣傳消防安全知識,通過消防安全手冊、微信群、面訪宣傳等方式提醒群眾用火用電安全,鞏固消防安全思想防線,營造群眾關注消防、支持消防、參與消防的濃厚氛圍。

  黨建引領消防治理 助建和美社區“添異彩”

  推動文化和旅遊建設高品質發展。荊公路歷史文化街區在改造前由於沒有消防設施和消防通道,存在著安全隱患。在改造過程中,五皇殿社區黨委和消防部門一起,強化了消防設施的建設,最大限度消除了隱患。同時,通過整治環境、完善消防設施,從而進一步激發了街區活力與魅力,提升服務增強其自我更新與可持續發展的能力,為成為集文化、休閒、旅遊等功能于一體的具有鮮明臨川文化特色的傳統活力街區創造基礎。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搭建黨群“連心橋”。五皇殿社區黨員幹部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利用社區“365”服務工作法,社區黨委帶領社區黨員幹部走進轄區老年人家中開展上門為老服務活動。

  為打造和美社區蓄勢賦能。五皇殿社區深入開展對重點區域的電氣線路私拉亂接、飛線充電、線路老化、堆放易燃可燃物等安全隱患的排查,實現“問題不出戶,解決在網格”。截至目前,社區共整治飛線充電行為200余次;整改老舊電路12處;在轄區所有小區樓棟內安裝滅火器,共計534個,並定期檢查重點場所消防設施;整治電動車亂停亂放堵塞通道30余次,清理樓道口亂堆雜物150余次。該社區通過城市面貌綜合治理,人文景觀的塑造,營造高品質的商住行環境,推進創建文明城市取得成效,進一步鞏固衛生城市成果,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和美社區。

  下一步,五皇殿社區黨委將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建引領中心工作,對標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強化基層組織建設,深化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不斷探索黨建引領社區現代化治理新模式。(文 周濤)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