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江西】桃李春風•江西詩派主題書法作品展在九江展出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26 13:59:46

  國際在線消息(鐘薇):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江西詩派文化精髓,助推文化強省建設,4月21日至27日,“桃李春風•江西詩派主題書法作品展”(以下簡稱“書法展”)在九江市半島酒店展出。此次書法展是2023年江西省文化強省建設推進大會系列活動之一,由中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省文聯、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由江西省作家協會、江西省書法家協會、中共九江市委宣傳部、九江市文聯承辦。

【詩意江西】桃李春風•江西詩派主題書法作品展在九江展出_fororder_<span class=

桃李春風•江西詩派主題書法作品展開展

  此次書法展以杜甫、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韓駒等江西詩派重要詩人的詩作為書寫內容進行集中展示,邀請了第七屆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副主席毛國典、劉月卯、戴躍等全國著名書法家精心創作,作品共計80余件。書體包括篆、隸、楷、行、草,規格主要為四尺整張或斗方。這些作品書體豐富、風格多樣、形式雅美,可謂“文以載道,書以煥彩”。

【詩意江西】桃李春風•江西詩派主題書法作品展在九江展出_fororder_<span class=

參展作品

參展作品

  展覽採用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展覽現場安排了講解員進行專業講解,帶領參展觀眾欣賞詩詞和書法的魅力。主辦方還創新展覽方式,邀請文化學者與書法家舉辦直播活動,讓更多觀眾在線上感受優秀傳統文化之美,為直播界注入了一股“清流”。

中國書協副主席、省文聯副主席毛國典現場作書法演示

  江西詩派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個以地域命名的詩文派別,提倡學習杜甫的詩歌創作,把杜甫稱為詩派之“祖”,把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三人稱為詩派之“宗”;在創作方法上倡導“脫胎換骨”“點鐵成金”,在詩文的命意、佈局、格律等方面講究嚴密的法度,以創造新的詩意境界。該詩派引領了北宋後期乃至南宋一代詩文風氣。江西詩派代表人物黃庭堅在書法創作與理論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詣,為書法“宋四家”之一,其書風具有強烈藝術個性,強調在學習古人的基礎上推陳出新,對當代書法的傳承創新具有重要的啟發意義。

  此次書法展將書法藝術與傳統詩詞有效連接,是全國書法家對江西詩派文化及其當代賡續的一次集體藝術詮釋。書法展承接千年文脈,蘊化時代生機,在助推江西詩派在新時代不斷實現創作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同時,也將為江西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增添強勁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