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以數字化賦能高等教育現代化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27 17:10:18

  “推進教育數字化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普遍共識和國家重要戰略性目標。”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在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大會的致辭中指出,聯合國教育變革峰會提出了數字革命應當惠及所有學習者,將“促進數字學習和轉型”作為教育變革的五大議題之一,今年2月份召開的世界數字教育大會也提出了數字化轉型是世界範圍內教育轉型的重要載體和方向,“如何充分發掘數字革命的力量,確保將優質教育和終身學習作為一項共同利益提供給所有人,已經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以數字化賦能高等教育現代化_fororder_6-1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致辭 供圖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

  當前,推進教育數字化已成為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必然選擇,成為應對激烈國際競爭的迫切需要,為高等教育創新路徑、重塑形態、加速發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也帶來了新的挑戰。

  杜玉波介紹,自2022年初,我國啟動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建成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臺,構建了在線教育數字化政策支持體系,匯聚了7.6萬名高等院校名師名家、2.7萬門高等教育優質慕課課程,覆蓋了166個國家和地區的1300萬用戶,擴大了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的覆蓋面,促進高等教育公平,率先開啟了邁向數字教育之路。

  面向未來,數字教育要在實踐中不斷推進,持續改革創新,走小步不停步,看準了邁大步,統籌好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高等教育現代化賦能增效。對此,杜玉波提出以下四點建議。

  一要以公平包容的數字教育助力服務全民終身學習。高等教育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技術是促進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徑。數字教育的發展要突破學校教育的邊界,推動教育類型、資源、要素等的多元結合,構建網絡化、數字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和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要探索統一用戶標準、資源標準、服務標準、管理標準,打破“信息和資源孤島”,加快構建平等面向每個人、適合每個人、伴隨每個人、更加開放靈活的教育體系,為建設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同時,也要努力避免數字技術“鴻溝”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讓“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通過知識改變命運”的願景加速成為現實。

  二要以更高品質的數字教育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品質是教育的生命線,數字技術是提高教育品質的階梯。無論教育未來怎樣發展,人才培養始終是其首要和核心任務。數字教育的發展不僅能夠積聚優質教學資源,也會沉澱海量應用數據,將為更好地把握教育教學和人才成長規律提供重要參考。要不斷豐富智慧教室、自適應學習、學情智慧診斷、智慧課堂評價等數字教育應用場景,推動數字技術與傳統教育融合發展,提高教師數字化教學能力,改善教學方法,增強教學過程的創造性、體驗性和啟發性,撬動課堂教學發生深層次變革,以教育的智慧化支撐提高教育管理和評價效能,提高學生學習與認知效能,更好地服務於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三要以綠色發展的數字教育提升高校內部治理能力。綠色發展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以效率、和諧、持續為目標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方式。數字教育的發展要遵循節約節儉、簡潔高效的原則,重在應用為王、服務至上,不盲目追求高端。要緊密圍繞數字技術的創新運用和數據的集成整合,開展基於大數據驅動、人工智能輔助的教育分析與決策,推動實現業務協同、流程優化、結構重塑、精準管理,不斷提高頂層設計的前瞻性和引領性,從而更好提升教育管理效率和教育決策科學化水準,為實現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提供強大動力。

  四要以開放合作的數字教育推動高等教育變革創新。數字時代帶來了開放合作的高效平臺,開放合作已經成為推動新時代教育變革創新的關鍵要素。大學生是“網絡原住民”、是數字時代的“弄潮兒”,要通過數字教育的發展,在幫助他們了解全球多元文化的差異性、增進相互間認知和理解的同時,促進數字學習的交流、為數字社會發展聚勢蓄力。要秉承合作包容共贏的理念,立足教育對外開放,用好信息技術手段,共同建立數字化時代的教育對外開放工作體系,消除數字壁壘、縮小數字鴻溝、培育合作增長點、挖掘發展新亮點,推動高等教育轉型創新。同時,要加強網絡安全意識,提升高等教育領域危機應對能力,確保高等教育高品質安全穩定發展,更好地服務於國家對外開放總體戰略。(文 李薇薇 馬海君)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