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江西】江西詩派高端學術論壇在九江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27 17:47:54

  國際在線消息(鐘薇):4月27日,江西詩派高端學術論壇在九江舉行。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莊兆林出席論壇並致辭。江西省副省長陳敏、北京大學中文系主任杜曉勤先後主持論壇。省直有關單位領導,贛江新區黨群工作部主要負責同志,各設區市委宣傳部部長、文廣新旅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嘉賓出席論壇。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的權威專家圍繞江西詩派的歷史成因、藝術成就和當代啟示等內容作主旨報告和大會發言,為江西詩派在新時代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煉展示中華文化精髓凝聚智慧和力量。

【詩意江西】江西詩派高端學術論壇在九江舉行_fororder_12-1

2023江西詩派高端學術論壇現場

  莊兆林在致辭中指出,舉辦江西詩派高端學術論壇,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重要論述的具體實踐,是推進江西文化強省建設的重要舉措。要加強江西詩派學術研究,聚焦核心學術問題出成果,立足推動當代文藝發展見真章,依託學術交流塑品牌;要傳承江西詩派精神風骨,奮力書寫贛鄱大地的多彩畫卷,時刻校準文藝為人民的價值坐標,持續引領江西文藝推出精品力作,推動新時代江西文藝再造輝煌、再展雄風;要挖掘江西詩派特色資源,激發詩歌時代魅力,做好文旅結合文章,重視宣傳推介,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篇章提供強大精神動力、文化支撐。

【詩意江西】江西詩派高端學術論壇在九江舉行_fororder_12-2

南京大學教授莫礪鋒發表主旨演講

  在大會主旨演講和嘉賓發言階段,南京大學教授莫礪鋒探討江西詩派的歷史地位和當代意義;北京大學教授錢志熙闡述黃庭堅詩詞中的“陶詩境界”;復旦大學教授朱剛分享蘇軾與黃庭堅詩歌的互動;北京語言大學教授韓經太闡述黃庭堅與宋型文化人格建構;四川大學教授周裕鍇分析江西詩派得名的淵源;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楊慶存分享江西詩派的文化底蘊與人文內涵;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諸葛憶兵探究宋代科舉制度演變與江西詩派的興盛;四川大學講席教授王兆鵬對20世紀以來江西詩派研究成果進行量化分析;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鄭永曉論述江西詩派在金元明清時期的傳播和影響;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劍分享江西詩派的當代啟示;南昌大學副教授周子翼就黃庭堅的獨立人格與寫實精神發表見解。

  “事實上對於所有研究宋代文化的人來説,江西都是一塊聖地。江西的宋代文學大家太多了,雖然從現存資料可見的宋代作家的絕對人數來説,也許江南西路不是人數最多的一個路,但如果論一、二流的大家,那麼江西絕對稱得上是宋代文學的半壁江山。當然,它也是宋代文化的半壁江山。離九江不遠的白鹿洞書院,就是宋代的超一流大學。”1984年,莫礪鋒在南京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學位論文題目就是《江西詩派研究》,這是國內第一篇文學博士論文,“雖然那時我從未到過江西,但江西已是我心中的歷史文化聖地”。

  江西詩派提倡學習杜甫的詩歌創作,把杜甫稱為詩派之“祖”,把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三人稱為詩派之“宗”。詩派主張“奪胎換骨”“點鐵成金”“無一字無來處”等創作理念,詩風生新瘦硬,詩意跌宕起伏,題材上滲透著書卷氣息的同時,又注重描寫社會現實和民生疾苦,對南宋以及後代的詩歌創作産生了深刻的影響。江西詩派鮮明地代表了朱熹所總結的江西人和江西文化“志大”“恥於人同”“堅執”“秀而能文”等特點,是前人留給我們極為寶貴的豐富遺産。

  據悉,此次論壇是江西省2023年文化強省建設推進大會系列活動之一,由中共江西省委宣傳部、北京大學主辦,江西省文聯、江西省作協、北京大學中文系、中共九江市委宣傳部承辦。論壇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吸引省內外的專家學者、高校師生、文史愛好者、詩歌愛好者共200余人參加。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