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周洲鄉村助學實錄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27 17:56:29

  心存希冀,目有繁星。離鄉近30載,前央視少兒節目主持人周洲帶著她的鄉村教育夢回到故土。位於宜春市奉新縣幹洲鎮的第二小學,已有近百年曆史,是由曾經的周氏鄉賢出資捐建,百年後,周洲以其深沉的鄉土情懷反哺家鄉教育,為這所鄉村希望小學的發展提供捐助,延續百年前鄉賢們情係桑梓、潤己澤人之精神。

  重回故土 看望家鄉兒童

  追夢而遇,沐光而行。4月10日,經易推文化傳媒董事長葉青牽線,周洲的創業團隊聯繫到江西希望工程,表達了周洲希望能夠在家鄉捐建一所具有新時代特色的希望小學,用10年乃至20年的時間去潛心耕耘,將學校打造成一所富有現代化特色的鄉村小學。4月20日,周洲來到其祖籍所在地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走進奉新縣幹洲鎮第二小學,看望這裡的兒童。這所小學目前共有150名學生,其中三分之一的學生為留守兒童。周洲與孩子們圍坐在一起交談,由於學校中的大部分孩子都姓周,因此,周洲親切地讓孩子們喚她為“姑姑”。

  江西希望工程經過三十多年品質沉澱,一直與時俱進,因此在希望小學援建上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周洲驚嘆于如今的希望小學已不再是人們印象中條件簡陋、教學資源落後的形象,而是環境優美、教學設施能得到基本滿足的現狀,但即便如此,與城市教學資源相比,這裡的條件仍有待改善,尤其是在素質教育上,不僅缺乏“音體美”教師,兒童的閱讀量也較為匱乏。因此,周洲決定今年要為這所希望小學做兩件事:一是要給學校建一個操場,讓孩子們有運動的場地;二是要給學校建一個圖書館,讓孩子們有閱讀的空間。周洲與孩子們約定好,等到明年再來看他們時,希望孩子們能夠與她分享自己讀過的書籍。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 ——主持人周洲鄉村助學實錄_fororder_8-1

周洲給孩子們介紹圖書

  傾情捐助 榮獲“江西希望工程愛心大使”稱號

  4月20日,“江西希望工程愛心大使”榮聘儀式在江西新華發行集團有限公司成功舉行。江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毛鴻山為周洲頒發“江西希望工程愛心大使”聘書,周洲向江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款50萬元,用於宜春市奉新縣幹洲鎮第二小學的建設。江西新華發行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汪嫄等出席見證。

  周洲曾是央視少兒頻道主持人,在主持《大風車》節目時以其真誠動人的主持風格獲得了良好的觀眾緣,而後其勇於開拓進取、下海創業,挺進新媒體“直播”領域。創業成功後,周洲不忘初心,心繫家鄉,回到自己的祖籍宜春市奉新縣捐助希望小學,為家鄉鄉村教育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 ——主持人周洲鄉村助學實錄_fororder_8-2

周洲(右)與毛鴻山(左)交流公益心得

  在儀式上,周洲表示,非常感謝江西希望工程和江西新華發行集團能夠聘其為“愛心大使”和“閱讀推廣大使”,她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江西人,雖然在外工作多年,較少回到家鄉,但是她一直心繫家鄉的發展,尤其是在其專業領域,在做少兒頻道主持人時她的工作就是和兒童打交道,在離開央視後,她創辦了北京有養成長傳媒有限公司,“有養”意指“有孩子就要好好養”,即希望天下的父母用專業的育兒知識用心用情養育自己的孩子。作為多年的少兒節目主持人,她願意把自己在這方面的豐富知識和經驗分享給更多父母。伴隨著自媒體平臺的高速發展,周洲直播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建立一個促進家庭教育的平臺,讓更多的家庭重視兒童的閱讀,也希望更多的家長通過閱讀來改善對教育的認知。因此,這一次回到家鄉,她希望為家鄉的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量,同時為鄉村教育中閱讀的普及進行推廣和宣傳。在未來,她將會持續關注其所捐助的希望小學的發展,也會為該希望小學在環境、師資等方面的發展不斷提供幫助。

  毛鴻山代表江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向周洲頒發“江西希望工程愛心大使”聘書,誠摯感謝其對江西鄉村教育事業的拳拳愛心和責任擔當。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 ——主持人周洲鄉村助學實錄_fororder_8-3

毛鴻山(左)為周洲(右)頒發“江西希望工程愛心大使”證書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 ——主持人周洲鄉村助學實錄_fororder_8-4

周洲(右)向江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款

  網絡直播 開啟愛心義賣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預熱已久的“童書愛心義賣”網絡直播在南昌書城成功舉行。在本場直播中,周洲延續其真誠負責的工作態度,為觀眾講解、推薦高品質童書。本次直播的觀看量達300萬人次,童書訂單量超過10萬單,觀眾每購買一本童書,即參與了江西希望工程愛心捐贈,直播所募集的全部善款將用於幹洲鎮第二小學的建設,每一本書承載著的不僅僅是知識,還有鄉村兒童的夢想與未來。

“已識乾坤大,猶憐草木青” ——主持人周洲鄉村助學實錄_fororder_8-5

“愛心義賣”直播間現場

  周洲在直播結束後返回北京,但她的公益之行遠沒有結束,而是永遠在路上。活動期間,她曾説過:“如果我的生命結束了,我會讓我的兒子繼承我的公益事業,讓他把我的希望小學一直辦下去。”

  從周洲身上可以看到一位遊子的故土情深,一位公益人士的責任擔當。在未來,江西希望工程將與周洲攜手完成這一愛心滿盈的公益事業。(文/圖 萬華清)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