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江西】白鹿洞書院:書聲琅琅傳古今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4-28 16:59:31

  國際在線消息(鐘薇):4月26日,“江西詩派”網絡主題宣傳活動采風團一行70余人,來到白鹿洞書院參觀。

【詩意江西】白鹿洞書院:書聲琅琅傳古今_fororder_1-1

白鹿洞書院 供圖 廬山市委網信辦

  白鹿洞書院位於廬山東南五老峰山腳下,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曾享有“天下書院之首”“海內書院第一”的美譽,是中國教育文化的重要發祥地。“白鹿洞書院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歷史,可以稱之為中國最早一批的大學,是著名的高等學府。”白鹿洞書院講解員陳菁菁講解道。

  宋代理學家朱熹49歲時來到廬山市任官,置辦學田、修建校舍、徵集圖書、招聘老師,為振興白鹿洞書院作出了重要貢獻。朱熹制定的《白鹿洞學院教規》不僅成為中國封建社會700年書院辦學模式,而且是國內外教育家研究教育制度的重要史料。

【詩意江西】白鹿洞書院:書聲琅琅傳古今_fororder_1-2

研學學子在狀元橋上朗誦古詩文 攝影 鐘薇

  白鹿洞書院內,來自全國各地的研學學子在體驗“穿漢服、拜師禮、遊書院、學國學”的學禮文化。“白鹿洞書院自2018年列為國家級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幾年來接待了來自全國的學子數千批次,近40萬餘人。今年3、4、5月份是研學的大熱潮,4月份還沒過完,白鹿洞書院已接待學子將近5萬人。”陳菁菁介紹道。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