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務司乘“最後一公里” 江西高速公路車輛救援改革見成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05 12:20:53

  近日,在江蘇無錫召開的第三屆全國高速公路車輛救援管理與服務年會上,江西交通投資集團南昌南管理中心楊梅嶺車輛救援中隊、九江管理中心均橋車輛救援中隊獲得“第一屆高速公路優秀救援團隊”榮譽。其中,南昌南管理中心楊梅嶺車輛救援中隊還獲得“高速公路救援十大傑出團隊”榮譽,吉安東管理中心吉安東車輛救援大隊孫龍、宜春管理中心袁州車輛救援大隊李勇獲得“第一屆高速公路優秀救援人”稱號,吉安東管理中心吉安東車輛救援大隊孫龍還獲得“第一屆高速公路救援十大傑出個人”表彰。會上,江西省交通投資集團路網運營管理公司副總經理漆志平作了“江西省交通投資集團高速公路車輛救援運營管理模式改革探索及發展思考”主題演講,受到全國同行業、專家學者的一致讚賞。

打通服務司乘“最後一公里” 江西高速公路車輛救援改革見成效_fororder_3-1

江西交通投資集團在第三屆全國高速公路車輛救援管理與服務年會上獲多項榮譽

  江西省交通投資集團目前管轄全省5787公里高速公路,自2019年6月正式接管高速公路車輛救援工作,並嘗試組建了5支自建車輛救援中隊,服務里程705公里。2021年江西省交投投資集團明確由路網運營公司組織實施自建車輛救援隊運營新模式改革試點,全方位推進車輛救援自建改革。此次改革確定了以“自建隊伍為主,社會力量為輔”的車輛救援運營管理新模式,根據車流飽和度、救援量、事故量、服務里程等因素,將自建車輛救援隊伍劃分為中心、大隊和中隊三個等級,截至目前共建設了自建車輛救援隊48支,自建車輛救援服務總里程提升到3409公里,佔通車總里程的58.87%,累計投入1.7億元配置了各類專業車輛救援設備350余臺,打造了撫州東、興國、吉安南等11個集辦公生活、技能培訓、窗口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車輛救援駐地,建設了巾石、撫州東、萍鄉等8個集應急救援、事故認定、保險理賠等為一體的一站式車輛事故處理服務中心,實現辦理業務只跑一次。

打通服務司乘“最後一公里” 江西高速公路車輛救援改革見成效_fororder_3-2

一站式車輛事故處理服務中心

  為提高車輛救援標準化、規範化、專業化水準,路網運營公司結合行業特點和工作實際,從車輛救援從業人員和隊伍的培訓抓起,積極探索“崗前培訓+在崗輪訓”構建專業化的高速公路車輛救援從業人員培訓體系,按照“強化理論、注重實操、嚴格考核”的思路,組織開展8期700人的“體能軍訓、理論實操、跟班作業”三階段遞進式的實戰化業務培訓。培訓還設置了安全警示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和廉政風險防控等專題課程,並推行持證上崗和在崗員工常態化輪訓,切實提升了車輛救援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應急處置能力。

打通服務司乘“最後一公里” 江西高速公路車輛救援改革見成效_fororder_3-3

實戰化業務培訓現場

  另外,路網運營公司還著力推進“一鍵救援”智慧服務,搭建並優化集接警、調度、收費、開票和回訪等功能為一體的車輛救援信息化管理系統,實現作業車輛全程視頻監控與實時定位,系統接到救援信息後將自動獲取其精準定位,及時調度就近救援隊伍前往事發地點,實現“精準救援”;結合“高速映山紅”運營品牌建設,打造“高速映山紅·映映救援俠”品牌,涌現出一批如“金廬陵”“向陽花”“心路”“春風”等救援服務子品牌,不斷豐富車輛救援服務內涵,通過有溫度的救援文化助推公眾出行“滿意度”持續提升。

  據悉,自2021年路網運營公司開啟自建車輛救援隊伍改革試點以來,車輛救援1小時通暢率達96.99%,較試點前增長10%,兩年累計完成車輛救援任務12萬餘起,未發生一起因救援不力導致的二次交通事故,未發生一起生産安全責任事故和人員傷亡情況,未收到一起有理投訴,自建隊伍的服務屬性和公益屬性得到進一步體現,有效杜絕了社會車輛救援隊伍亂收費問題。(文/圖 方亮)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