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社區黨建“365工作法”——撫州市臨川區五皇殿社區有效破解服務群眾難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05 14:56:19

  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五皇殿社區是江西省撫州市中心老城區有名的“兩老三多”社區:房屋老舊、人口老齡化嚴重;流動攤販多、無物業小區多、困難群體多;常常存在流動攤販佔道經營堵塞交通、環境臟亂差等問題,群眾訴求應接不暇。為解決群眾這些“急難愁盼”問題,五皇殿社區充分發揮“黨建品牌”引領作用,積極創新社區黨建“365工作法”,讓服務群眾不打烊,真正做到以社區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居民的幸福指數。

創新社區黨建“365工作法” ——撫州市臨川區五皇殿社區有效破解服務群眾難題_fororder_0-1

五皇殿社區創新“365”工作法細則 攝影 馮晨雲

  “三進三聽”:疏解群眾“煩心事”

  “以前慎齋路存在違章搭建、鴿子商販出店佔道經營、污水橫流、墻面臟污等問題,環境衛生臟亂差,流動攤販滿街跑,一到上下班又堵車又堵心。現在好了,路上再也沒有攤販了,道路也煥然一新了,我們居民的心也亮堂了。”説起這條路如今的變化,家住在慎齋路的老居民王大爺開心不已。

  五皇殿社區黨委聯合幫創單位配合市城管局等職能部門針對慎齋路開展整治行動,成功取締鴿子交易市場,拆除違章搭建20余處,移除4個廢棄水泥電線桿,重新鋪設人行道400余米,對1200平方米墻面進行了涂刷,整理線路1000余米,整治後的慎齋路煥然一新,乾淨、整潔、有序、文明。

創新社區黨建“365工作法” ——撫州市臨川區五皇殿社區有效破解服務群眾難題_fororder_0-2

慎齋路整治後容貌 攝影 馮晨雲

  為疏解群眾難點堵點,五皇殿社區整合社區黨員、報到黨員和小區黨員志願者的力量,在37個小區組建了6個網格黨支部。每個網格配齊“三長”,即網格長、樓棟長和單元長,主動深入居民家中,開展“進小區、進樓院、進家庭”和“聽民意、聽困難、聽需求”的“三進三聽”工作,第一時間將群眾訴求收集上來。自“三進三聽”活動開展以來,網格黨員共拜訪居民3萬餘人次,傾聽群眾訴求3000余條,收集關於解決生活保障、城市道路、勞動就業等方面意見建議500余個,做到“群眾動嘴,黨員跑腿”,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的高效能基層治理。

  “六項服務”:滿足群眾“微心願”

  五皇殿社區黨委以滿足辦事群眾需求為第一要務,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根據群眾的實際需求和黨員自身的技能,建立6支專業黨員服務隊。黨員服務隊隊員常常利用週末或節假日時間動員轄區內的在職黨員幹部和各行各業的志願者、社會工作者,集聚到小區上門為居民義務提供政策服務、志願服務、維權服務、諮詢服務、健康服務、信息服務等六項服務,彰顯社區溫度。“六項服務”實施以來,社區156名志願者共為居民提供維權、就業等各類服務千余次,滿足群眾“微心願”,增進群眾與黨員幹部之間的魚水情誼。

  “五必到訪”:搭建黨群“連心橋”

  五皇殿社區黨委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切實把群眾放在心頭,爭當群眾的“心上人”。該社區通過轉變服務方式,變“被動”為“主動”,變“群眾找幹部”為“幹部找群眾”,變“問題找上門”為“服務送上門”,深入開展“五必到、五必訪”(有紅白喜事必到,有矛盾糾紛必到、有突發事件必到、有代辦事項必到、有生産問題必到;困難家庭必訪、危重病人家庭必訪、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家庭必訪、信訪戶必訪,困難群眾和黨員必訪)行動,聯合幫創單位及社區報到黨員對社區的困難群眾進行走訪慰問,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群眾的家門口,建立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檔案,不定期和轄區信訪人員見面,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況和家庭情況,及時為群眾排憂解難。

  通過敲門服務,該社區摸排出25戶空巢老人和65戶留守婦女兒童。社區主動開展困難幫扶、愛心義診、走訪慰問等活動,截至目前,共走訪空巢老人和困難群眾263人次,達到了“困有所助、難有人幫”的目的,真正架起了黨員幹部與社區群眾間的“連心橋”。

創新社區黨建“365工作法” ——撫州市臨川區五皇殿社區有效破解服務群眾難題_fororder_0-3

五皇殿社區幹部看望轄區空巢老人 攝影 馮晨雲

  “為群眾服務永遠沒有止境,黨員幹部來自群眾當中、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社區要通過一件件事關群眾的小事辦好,以小舉措服務好大民生,真正把為民辦事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五皇殿社區黨委書記表示,通過創建“365”服務機制,讓服務群眾不打烊,今後不斷提升服務品質,為更多的居民排憂解難,讓群眾的幸福指數節節攀升。(文 周濤)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