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贛州工務段:三天立護欄 “雙段長”見實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09 10:11:29

  在京九線江西吉安至吉水區間公鐵並行地段,立起一個90米高、170米長的嶄新防撞護欄,這是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贛州工務段(以下簡稱“南鐵贛州工務段”)和吉水縣政府履行“雙段長”工作制,聯手共建治理鐵路外部環境的又一成果。

  今年年初,南鐵贛州工務段吉安路橋車間主任黃青生、黨支部書記曾少華,與地方“二級段長”吉水縣文峰鎮鎮長康志偉,在月度聯合巡查中發現京九線鐵路與公路並行地段文水新村翻修便民通道正在硬化施工。他們在查看施工圖後發現,原來計劃設置的0.9米混凝土防撞墻高度全部“縮水”,其中最矮處僅剩0.1米,不能滿足交通安全的需要存在嚴重安全隱患。

南鐵贛州工務段:三天立護欄 “雙段長”見實效_fororder_昨14-1

防護欄安裝施工現場 攝影 陳建忠

  “這個地段是彎道,瞭望條件不好,離鐵路最近的距離只有2米多寬,一旦車輛失控後果不堪設想,確保鐵路行車安全是紅線也是底線,我們得趕緊整治。”黃青生對康志偉説道。為了確保施工期間的絕對安全,他們當即加設臨時防護欄,調派鐵路職工與當地村民進行24小時盯控。

  南鐵贛州工務段和吉水縣政府對此也非常重視,多次組織人員現場測量勘查,雙方決定由吉水縣交通局牽頭處置。為了加快整治進度,黃青生加快對接交通局等相關部門,在他的推動下,路、地雙方很快達成共識:在原有混凝土防撞墻前,安裝經濟實惠又施工快捷的波形防撞護欄。在此基礎上,路、地雙方進一步拓展了整治範圍,將聯合巡查發現的吉水縣境內其他5處共計500余米存在的類似安全隱患也一併納入處置。

南鐵贛州工務段:三天立護欄 “雙段長”見實效_fororder_昨14-2

南鐵贛州工務段吉安路橋車間主任黃青生察看剛剛整治好的公鐵並行地段 攝影 曾少華

  幾日後,吉水縣交通局副局長李小迪來到現場,組織鐵路工、電、供相關部門及施工單位核查施工地段有無光纜,同時劃定施工區域,明確作業安全注意事項。在確認現場已具備安裝防護欄施工條件後,施工單位加班加點將材料搬運到施工現場。南鐵贛州工務段吉安路橋車間派駐施工安全員到現場監控配合,短短三天時間,護欄全部安裝完畢。

  今年以來,南鐵贛州工務段修訂了《關於鐵路沿線設備“雙段長”網格化包保管理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推進全員參與、共同管理,確保鐵路運輸平安有序。截至目前,該工務段已通過“雙段長”制解決鐵路外部環境問題22件,讓“雙段長”制真正成為解決鐵路外部環境安全的有力途徑。(文 胡建剛 楊瑩青 陳建忠)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