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潭打造全國海綿城市示範樣板 建設會“呼吸”的城市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10 17:21:22

  國際在線江西消息(鐘薇):日前,由中國鐵工投資建設集團投資、建設和運營的鷹潭市信江新區廠網河湖園一體化海綿城市建設PPP項目15個子項目相繼完成,並在國家水利部、財政部、住建部聯合開展的海綿城市建設績效評估中獲得最高等級A級,海綿城市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鷹潭打造全國海綿城市示範樣板 建設會“呼吸”的城市_fororder_7-1

石鼓渡河(二期)水系連通工程

  近年來,鷹潭市委、市政府堅定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力,按照“外防、中疏、內蓄、強排”的理念,加快構建“流域、城市、設施、社區”四個層級的海綿城市建設體系,綜合採用“滲、滯、蓄、凈、用、排”措施,全域系統推進海綿城市建設。

鷹潭打造全國海綿城市示範樣板 建設會“呼吸”的城市_fororder_7-2

石鼓渡河(一期)水系連通工程

  作為鷹潭海綿城市建設的綠色先鋒,鷹潭市信江新區廠網河湖園一體化海綿城市建設PPP項目,以“藍灰綠”系統協同發力為工作思路,統籌實施藍色系統的水系連通及河湖生態修復工程、灰色系統的雨污管網修復及提質增效工程、綠色系統的源頭海綿化改造工程,實現“洪水不侵城、澇水不淹路、雨水不進廠、污水不入河”建設願景,滿足鷹潭市民對優美環境和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期待。

鷹潭打造全國海綿城市示範樣板 建設會“呼吸”的城市_fororder_7-3

玉清路海綿化改造工程

  龍潭湖治理之前,周邊生活污水直排入湖,湖水受到嚴重污染。據龍潭湖邊的小區居民反映,一到夏天龍潭湖周邊蚊子特別多,不時還會散發惡臭,連窗也不敢開。改造工程啟動後,項目建設團隊採取改造截污管道、挖掘湖岸淤泥、優化湖泊空間、栽植沉水挺水植物等措施逐步恢復湖泊生態,並翻新、增設沿湖步道、親子樂園等公園設施。經過水生態治理後,龍潭湖形成了物種多樣、功能完善、景觀優美的濕生環境,顯著增強了公園雨洪管理能力,恢復了河湖吐納蓄積的自然功能。龍潭湖公園也蛻變為集生態、文化、休閒、健身的于一體的城市“後花園”,成為周邊居民飯後散步、親水近綠的好去所。

  “鷹潭市信江新區廠網河湖園一體化海綿城市建設PPP項目將根本性改善信江新區河湖環境,提高信江新區污水處理廠污水收集率,消除城市內澇隱患,讓城市更具韌性。”中國鐵工投資鷹潭項目公司總經理王立介紹。

  經過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鷹潭城市防洪排澇能力、非常規水資源利用能力顯著提升,內澇積水點、城市黑臭水體全消除,城市內澇防治標準達到20年一遇、城市防洪總體達到50年一遇,年雨水資源利用量210.21萬噸、再生水利用率達到5.08%,海綿型社區、公園、道路、水系已初具規模化和系統化,鷹東大道、黃壟安置房2個海綿城市建設項目入選2022年度中國“全域海綿”典範項目,鷹潭市榮獲“中國美麗城市典範”稱號。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