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畫傳》新書發佈活動在吉安白鷺洲書院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16 16:48:46

  蕭蕭白鷺洲,朗朗讀書聲。2023年5月14日,《文天祥畫傳》新書發佈會在吉安白鷺洲書院舉行。

  新書發佈會在莘莘學子的朗朗讀書聲中拉開序幕。孩子們聲情並茂地朗誦《正氣歌》,清亮的讀書聲回蕩在白鷺洲書院,現場觀眾跨越歷史的長河與民族英雄文天祥隔空對話,感受其亙古不變的浩然正氣。本次活動由吉安市委宣傳部、江西美術出版社共同主辦,吉安市文廣新旅局、吉安市新華書店承辦。

《文天祥畫傳》新書發佈活動在吉安白鷺洲書院舉行_fororder_3-1

發佈會現場 供圖 江西美術出版社

《文天祥畫傳》新書發佈活動在吉安白鷺洲書院舉行_fororder_3-2

孩子們朗誦《正氣歌》 供圖 江西美術出版社

  南昌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長,《文天祥畫傳》作者朱虹;江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汪玉琦;吉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瑞峰;江西省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建森;吉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梁德華;吉安市政協副主席彭仁才;江西省委宣傳部出版印刷發行處副處長劉志軍;井岡山大學廬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功誼;江西美術出版社副社長、副總編輯方姝等出席本次發佈會。參加活動的還有吉安市宣傳思想文化系統相關單位負責人、吉安部分文化學者和廬陵文化愛好者,以及眾多媒體記者。發佈會由江西美術出版社黨支部書記、社長劉芳主持。

《文天祥畫傳》新書發佈活動在吉安白鷺洲書院舉行_fororder_3-3

嘉賓現場合影 供圖 江西美術出版社

  發佈會伊始,吉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瑞峰致辭,他指出,文天祥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標杆,更是廬陵千年文脈的根和魂,《文天祥畫傳》的出版把文天祥研究和宣傳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有利於增強吉安和廬陵文化的影響力,是新時代吉安走向世界的新文化名片。

  江西省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建森在致辭中談到,文天祥的愛國主義精神代表的是吉安人的錚錚傲骨,《文天祥畫傳》的出版是江西省出版傳媒集團助推文化強省的具體行動,是講好江西故事、傳播好江西聲音的有效方式,更是回應時代召喚、擔當時代使命的重要舉措。

  活動現場還邀請了相關專家對《文天祥畫傳》進行深入分享交流,從多角度立體展現了圖書的歷史意義和出版價值。

  井岡山大學廬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丁功誼認為,《文天祥畫傳》一書具有內涵豐富、體例創新、考證精審的特點,為廬陵文化、贛文化乃至宋文化愛好者、專家學者提供了一部具有學術參考價值的研究資料,同時有益於推動贛文化的傳播與建設。

  江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汪玉琦講到,文天祥的浩然正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內容,與中國共産黨人的價值觀與道德觀高度契合。《文天祥畫傳》一書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指引,是涵養中國共産黨員浩然正氣的生動教材,是燃燒愛國主義情感的精神火炬。

  江西省委宣傳部出版印刷發行處副處長劉志軍談到,《文天祥畫傳》的出版對於江西人民提高文化認同、堅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義,對於傳承江西歷史文化、賡續中華文脈有著重要推動作用,為進一步通過精品出版展現江西文化形象、推進文化強省建設作出了新示範。

《文天祥畫傳》新書發佈活動在吉安白鷺洲書院舉行_fororder_3-4

南昌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長,《文天祥畫傳》作者朱虹講話 供圖 江西美術出版社

  《文天祥畫傳》作者朱虹在講話中指出,《文天祥畫傳》一書具有“以史為軸,以忠鑄魂,以詩言志,以圖敘事”四個特點。他強調,文天祥所表現出來的鐵骨錚錚和浩然正氣,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座精神豐碑,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他以身殉國的豪邁氣概,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文天祥畫傳》的出版意在大力傳揚文天祥的忠肝義膽,將其忠貞不渝的愛國情懷世代薪火相傳。(文 舒欣妍 成雨鴻)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