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護安全 服務促發展——江西推動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紀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22 11:33:35

  美麗經濟,美麗綻放。化粧品産業是點亮美好生活的“美麗經濟”。毗鄰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的江西,擦亮綠色生態“金字招牌”,服務承接化粧品産業轉移,以生態美粧、功效特粧、品牌贛粧發展為路徑,加速打造以贛江新區中藥美粧為核心的多區位、多品類“一核多點”發展格局。

監管護安全 服務促發展 ——江西推動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紀實_fororder_江西新聞1

藥品監管執法人員開展化粧品品質安全專項監督檢查 供圖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

監管護安全 服務促發展 ——江西推動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紀實_fororder_江西新聞2

舒蕾産業園化粧品生産車間 供圖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

監管護安全 服務促發展 ——江西推動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紀實_fororder_江西新聞3

省藥監局主要負責人深入舒蕾産業園調研 供圖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

監管護安全 服務促發展 ——江西推動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紀實_fororder_江西新聞4

2022年江西省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暨江西省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現場 供圖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

  舒蕾産業園整體落戶贛江新區,從企業申請到領取化粧品生産許可證僅用6天,跑出了辦證“加速度”;查處“4·25”生産經營假冒化粧品案,成功搗毀非法生産經營窩點13處,查獲大量違法産品和包裝材料,涉案金額巨大,該案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通報表揚……近年來,江西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以下簡稱“省藥監局”)按照“講政治、強監管、保安全、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監管體系,改進監管方式,提升監管能力,優化監管服務,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用粧安全,推動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

  守好底線 監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化粧品“線上凈網 線下清源”專項行動、美容美發機構和賓館經營使用化粧品專項整治交叉檢查督查、全省嬰兒和兒童用化粧品專項治理、全省祛斑美白祛痘類化粧品專項檢查……一系列專項整治行動,是省藥監局築牢化粧品安全防線的一道道屏障,更是打擊化粧品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重拳。

  近年來,省藥監局始終把執法辦案作為落實“四個最嚴”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來抓,堅持提能力、出重拳、辦大案、強震懾,全省化粧品案件查辦實現量質雙升。2022年,全省共完成4841家美容美發場所、2190家賓館、1441家化粧品電子商務經營者監督檢查任務,查處化粧品案件1089起,移送司法機關6起,責令停産停業3家,切實維護化粧品安全形勢穩定。

  去年,江西首次開展備案人産品年度報告,完成年報産品1991件,登出和取消備案産品2463件,年報處理率100%,有效排除了“僵屍産品”安全風險;積極探索實施化粧品生産企業信用分類管理,構建以信用為基礎、優勝劣汰的新型監管機制,全省依法登出信用風險高類生産企業12家,新辦生産企業11家,有力推動了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同時,省藥監局不斷提升檢查員隊伍專業化水準和化粧品抽檢靶向性和處置有效性,規範化粧品生産許可和監督檢查,完成生産企業許可現場檢查21家(次)、日常監督檢查67家(次)和對委託生産的備案人監督檢查75家(次)、備案後技術核查89家(次),全年共抽檢1956批次,不合格率4.91%,江西省國抽工作在2022年國家化粧品監督抽檢工作考核和評議中位列第一名。

  服務發展 江西美粧迸發新活力

  去年9月21日,贛江新區舒蕾産業園獲得了化粧品生産許可證,從企業申請到完成辦證僅用6天,比法定許可時限減少近1個月。這是省藥監局幫扶化粧品企業、推動江西省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省藥監局切實發揮職能作用,著力在服務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支持“美麗經濟”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今年4月,該局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提升政務環境、法治環境、市場環境,推進監管與發展有機融合創新發展。除此之外,省藥監局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參與、技術指導、精細服務”的工作要求,開啟化粧品生産企業辦證“直通車”,最大限度縮短辦事時限;同時,優化産品告知性備案管理,完善備案後檢查機制,強化備案人主體責任,及時回應業界訴求,力爭上市快、責任清、管得好、品質高。截至目前,全省新系統備案産品8721件,其中首次申請6011件、補錄申請2710件。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我省主動融入長三角、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引導優質企業落戶江西,支持贛江新區引進舒蕾、雪玲妃、小黃鴨等行業龍頭企業,形成集群效應、品牌效應,不斷把産業做強做優做大。同時,省藥監局積極搭建政産學研聯動平臺,支持企業對産品品牌進行專業培育,不斷提升美粧時尚與文化産業的融合度。

  科普宣傳 社會共治打開新局面

  去年,省藥監局成功舉辦2022年江西省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暨江西省化粧品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並進行全程同步網絡直播,點擊量達158.62萬人次,不僅獲得了國家藥監局的通報表揚,更是把美麗、安全觀念帶到更多群眾身邊。

  化粧品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麗容顏的追求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近年來,省藥監局堅持把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作為藥監部門服務公眾的品牌活動和塑造監管形象的有力舉措,連續四年精心組織開展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持續宣傳化粧品監管法律法規,普及化粧品安全科普知識,探索化粧品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模式。

  網絡消費安全“雲提示”、科普短視頻“雲展播”、啟動儀式暨發展論壇“雲直播”、公益培訓“雲講堂”、實驗室“雲開放”、校園“雲課堂”、生産企業“雲參觀”……去年科普宣傳周,省藥監局在宣傳造勢上突出線上,實時在線科普,向公眾推送兒童化粧品安全用粧知識,提升科普宣傳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同時,在形式內容上貼近群眾、貼近生活,圍繞兒童化粧品安全使用知識開展義診、科普講座等活動,邀請消費者走進實驗室和生産企業,讓公眾近距離體驗“江西美粧”科研、生産、品質管控、檢驗檢測全過程。據了解,去年宣傳週期間,全省累計製作原創科普短視頻100余部,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6萬餘張(冊),舉辦各類講座、培訓、參觀、新聞發佈會等130余場次,解答群眾諮詢5萬多人次,提升了人民群眾在用粧方面的安全意識。(文 韓衛東)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