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圓+好商量”縱橫發力 開創新時代上饒政協工作新局面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24 16:22:52

  國際在線江西消息(張震寰):5月23日,江西省政協2023新聞媒體基層政協行活動走進上饒,聚焦市縣政協工作創新實踐,傳播贛東北大地政協好聲音,講好上饒政協好故事。江西省政協委員、上饒市政協主席俞健接受媒體採訪。

“同心圓+好商量”縱橫發力 開創新時代上饒政協工作新局面_fororder_1

江西省政協委員、上饒市政協主席俞健答記者問 攝影 張震寰

  俞健介紹,近年來上饒政協各項工作齊頭並進、亮點紛呈,尤其是傾力打造“好商量”和“同心圓”兩大品牌,打開了新時代上饒政協工作新局面。

  “好商量”縱向發力,推動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

  2021年10月,新一屆上饒市政協著力推進基層“好商量”工作走深走實,在全市鄉鎮(街道、園區)、村居(社區)兩級建成“好商量”協商議事室3009個,明確“確定協商議題、開展調查研究、召開協商會議、督促結果落實”“四步法”協商議事流程,市、縣兩級3307名政協委員全部“挂鄉聯村、進站入點”,確保每個工作站不少於5名委員、每個聯絡點至少有1名委員下沉履職,推動政協委員服務基層治理、服務人民群眾,不斷豐富基層協商民主建設制度化實踐。

  “協商於民、協商為民”,是上饒市政協推進“好商量”工作的初衷。2022年,“好商量”協商議事平臺聚焦老百姓“身邊難事”“關鍵小事”,開展“好商量”協商議事活動13000余次,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11800余件,“好商量”成了老百姓身邊的“民生議事堂”。如今,上饒“好商量”已經成為鄉村兩級黨組織好用、管用的群眾工作平臺,政協委員主動履職、服務基層治理、服務人民群眾的一線履職平臺,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的實踐平臺,成為上饒政協工作的一張閃亮名片。

  “同心圓”橫向用力,做實做活做好界別工作

  按照“完善政協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制度機制”的要求,上饒市政協先行先試,縣級政協積極跟進,緊扣“學習交流的園地、聯繫群眾的平臺、議政建言的渠道、凝聚共識的陣地”功能定位,在市縣兩級政協所有界別全覆蓋創建“同心圓”界別活動室,著力打造界別委員常態化履職平臺。

  為確保“同心圓”界別活動室真正發揮作用,市政協堅持創建全覆蓋和運行常態化“兩手抓”,努力實現委員聯繫服務界別群眾的經常化、組織化。

  一手抓創建,選配好界別召集人、聯絡員,協商好界別活動基本依託單位,合理利用各種資源,統一標識和制度模板,全覆蓋創建“同心圓”界別活動室。目前,上饒市縣兩級政協所有界別已全覆蓋創建“同心圓”界別活動室。

  一手抓運行,堅持“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讓委員“走出去”聯繫界別群眾,把界別群眾“請進來”參加界別活動,實現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常態化;堅持委員個人履職和界別集體履職相結合,探索設立“界別委員服務日”制度,把組織界別委員開展調查研究、組織委員廣泛深入聯繫界別群眾、圍繞界別群眾關注問題開展界別協商三件要事緊密結合起來,彰顯界別功能作用;堅持“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既推進委員“線下”聯繫界別群眾常態化、實效化,又探索建立“界別雲活動室”,豐富委員聯繫界別群眾形式內容,切實推動界別工作實起來、活起來、好起來。

  “‘好商量’,是上饒市縣政協縱向發力,讓委員下沉履職、服務基層的工作抓手;‘同心圓’,是上饒市縣政協橫向用力,讓委員回歸界別、服務界別群眾的工作抓手。”俞健指出,上饒市政協通過縱、橫“兩個抓手”,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進一步推進了市縣政協工作走深走實、提質增效。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