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財經大學舉辦第六屆贛江金融高端論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24 17:20:35

  5月21日,由中國人民大學、江西財經大學和《財貿經濟》雜誌社共同主辦的第六屆贛江金融高端論壇在南昌舉辦。江西財經大學校長鄧輝、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院長莊毓敏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袁紅林主持開幕式。

江西財經大學舉辦第六屆贛江金融高端論壇_fororder_12-1

論壇現場 攝影 李軍

  本次論壇以“中國式現代化的金融之路”為主題,分為主論壇和學術徵文研討會分論壇。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國家一級教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應用經濟學學科評議組召集人、全國金融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吳曉求,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財貿經濟》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商學院院長何德旭,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院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中國人民大學傑出學者特聘教授莊毓敏,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聯席院長、全國金融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秘書長趙錫軍,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教育部中國財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強,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執行主編何青,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學院、中國金融研究院院長王擎,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復旦大學綠庭新興金融業態研究中心主任王永欽,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科研副處長應展宇,《財貿經濟》編輯部主任王振霞,《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編輯部主任李存娜,《金融評論》編輯部副主任羅瀅,《財經智庫》編輯部編輯李朝婷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百餘名專家學者和論文作者參加此次論壇。

  鄧輝代表學校向與會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對吳曉求教授、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及各位專家長期以來給予的鼎力支持和真誠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他指出,贛江金融高端論壇是學校重要的學術活動之一,是落實江西省人民政府與中國人民大學戰略合作協議關於共建“江西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院”的重要舉措,整個論壇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是名副其實的學術盛宴。鄧輝期待各位專家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的金融之路”主題,深入研討,碰撞思想火花,貢獻真知灼見。

  莊毓敏表示,贛江金融高端論壇舉辦到第六屆,已經形成了相對成熟的模式,權威期刊學術沙龍活動、主論壇和學術徵文報告活動各有側重,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今後“兩校兩院”將進一步加強全方位交流,通過舉辦年度論壇等形式,持續推進這個省校戰略合作項目走深走實。

江西財經大學舉辦第六屆贛江金融高端論壇_fororder_12-2

圓桌對話現場 攝影 李軍

  隨後的主旨演講環節,吳曉求發表題為《中國式現代化與金融的作用》主旨演講;何德旭以“構建中國式現代金融監管框架”為主題發表演講。短暫茶歇後,進入圓桌對話環節。圓桌對話由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瞿強主持,五位對話嘉賓趙錫軍、王擎、何青、王永欽、應展宇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的金融之路”主題開展熱烈討論。

  此外,當天下午還開展了學術徵文研討活動。研討會共有“金融市場與風險管理”“綠色金融政策和企業效率”“金融科技與公司金融”“數字普惠金融”“宏觀經濟與金融”五個主題九個分會場,來自全國高校的60余位論文作者和本校教師、博碩研究生參加了研討會。各分會場學術觀點不斷碰撞與交流,學術氣氛濃厚。

  據悉,此次論壇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百餘名專家學者和論文作者積極參加,並對自身專業領域的學術觀點進行了分享。論壇的成功舉辦促進了行業學術交流,營造了良好學術氛圍,同時為學校師生提供了絕佳交流機會,為持續助力金融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新思路。另外,5月20日下午還舉行了權威期刊學術沙龍活動,江西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龔劍飛出席活動並致辭,特邀嘉賓們講解了各自期刊當前關注的熱點、選題要點以及審稿流程等,並與參會師生進行了互動交流。(文 黃藩燚 王艷麗 付泉)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