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舉辦第八屆“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頒獎儀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25 16:17:13

  日前,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等共同主辦的第八屆“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以下簡稱“華燦獎”)頒獎儀式圓滿落幕。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舉辦第八屆“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頒獎儀式_fororder_3-1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致辭 供圖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指出,華燦獎以競賽為抓手,以“創意創造”為核心要素,賦能兩岸融合發展。立足新時代,華燦獎要守正創新、勇毅前行,開啟新征程,在促進設計人才培養高品質發展、培植兩岸創新創業沃土、加深兩岸青年的文化認同上取得更多成果、提供更多機遇、增添更多活力。一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育人為導向融合兩岸人才培養理念;二要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競賽為抓手融合兩岸創新創業環境;三要秉持和平發展的原則,以和諧為目標融合兩岸青年的文化認同。他希望兩岸青年借助華燦獎這個平臺,加強文化交流,互相幫助學習,讓青春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自2014年創辦以來,華燦獎在推動中國設計事業的創新發展、增進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青年交流融合、促進兩岸文化創意及相關産業合作等方面,展現了優勢,取得了成績,形成了影響。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星鶯表示,要以華燦獎為重要平臺,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讓廣大台灣青年願意來、留得住、融得進、發展好,更好分享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巨大歷史機遇,更好共享祖國大陸發展成果和民族復興榮耀。

  華燦獎頒獎儀式已連續兩年在江蘇舉辦。中共江蘇省委常委惠建林表示,華燦獎將進一步凝聚促進祖國統一的思想共識,進一步密切兩岸青年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加深台灣青年對江蘇的了解。

  “蘇州是臺商投資最活躍,台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交流最活躍的城市之一。”中共蘇州市委副書記、蘇州市人民政府市長吳慶文希望能用文創力量賦能産業創新,用文創設計點亮城市之美,用文創紐帶搭建兩岸青年攜手打拼、成就夢想的精彩舞臺。

  本屆華燦獎以“融·和”為主題,參賽類別有視覺傳達設計、數字多媒體設計、産品設計、工藝美術、空間設計等,組織了昆山旅遊度假區“東方美湖·領秀江南”、華燦工場“墻咖啡”定向主題徵集,蒲公英中學“學校即博物館”公益定向主題徵集,助力産業和市場的融合與轉化。據統計,本屆華燦獎共徵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1200余所高校和機構的十萬餘件作品,共評出獲獎作品1925項、32家優秀組織單位和431位優秀指導教師;臺港澳及合作賽道參賽作品1703件,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合作賽道”共徵集作品163件,與會領導為獲獎者和獲獎單位代表頒獎。

  在頒獎儀式上,還舉行了第八屆華燦獎成果落地簽約儀式。定向主題徵集單位與獲獎設計師,華燦工場與獲獎設計師分別簽約,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人民政府等單位與華燦獎組委會簽訂“第九屆華燦獎定向主題徵集”合作協議。同時,發佈了《“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昆山發展規劃(2023—2025年)》,舉行了第九屆華燦獎活動啟動儀式和“永不落幕的華燦獎”華燦(昆山)總部基地建設啟動儀式。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李家俊、張大良,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監事長孫維傑,江蘇省政協、蘇州市、昆山市等代表以及設計界人士、企業代表、青年設計師、高校青年才俊代表300余人參會。(文 李薇薇 馬海君)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