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虹:雲上古村美如畫
來源:今視頻  |  2023-05-25 16:13:17

朱虹:雲上古村美如畫

《江西雲上古村落的保護與傳承 毛寧 主編 百花洲文藝出版社出版

  泱泱中華,山川秀美,江河流韻,人文淵藪,氣象萬千。

  千百年來,作為東方農耕文明符號的古村落,承載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華,是我國古代文明的縮影,是歷史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

  江西自古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文化底蘊厚重,有“文章節義之邦”的稱謂。贛鄱大地,多鴻儒巨宦,達官富賈,因而造就了一批歷史悠久、規模龐大、文化發達且積澱深厚的村落。

  近代江西,偏安一隅,交通不便,地理環境相對封閉,經濟發展相對滯後,這些原因,使得江西至今仍完好保存著為數較多的古村落。這些村落歷史文化遺存極其豐富,雖歷經歲月滄桑,但規劃形制之精緻、建築形態之唯美、文化影響之深遠,觀照古今,依然熠熠生輝。它們就像一座座“活化石”,見證著這方大地的歷史傳承,記錄著這方大地的發展脈絡、文明印記。

  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今天,用可持續發展的思維、現代的技術手段,來發掘及保護一座座古村落,揭示其身上所蘊含的文化特質,不僅能讓有形的古村落保存於世,還能讓古代文化遺産産生現代價值,得到更好的傳承和延續。

  當我們順著一條河流,回溯江西多彩燦爛的文明史,我們會發現,隨著鄱陽湖、贛江成為連通南北東西的交通要道,中原古韻、楚騷遺風、吳越舊習順水隨舟而至,呈現盆地地貌的江西,成為一座巨大的融匯多元文明的“文化場”。正如江西文化具有相容並蓄、海納百川的多元特質,形態豐富的江西古村落也是融紛繁多樣為一體、化五彩斑斕于一爐。因而,江西古村落便有了一些突出或獨有的文化價值。

朱虹:雲上古村美如畫

婺源篁嶺

  從整體情況來看,江西古村落至少承繼著以下幾種文化體系——

  中原文化體系。贛南圍屋的建築方法和形式,是中原華夏族的民居、莊園和府第建築藝術的生動再現和匠心傳承,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居住其中的慎終追遠的客家人,血脈裏始終流淌著“情係中原,根在河洛”的歷史記憶和共同情感,因此,在中原地區已經失傳或淡化了的一些文明傳統,仍然鮮活地存在於贛南以及贛北的傳統村落中。在客家地區,不僅其建築、語言、服飾、飲食,以及生産、生活習俗,依稀透露出古代中原的遺風余韻,傳統的民間觀念更是與中原文化一脈相承且根深蒂固。為祭祖禳神,客家地區的民俗事項異彩紛呈,老百姓至今樂此不疲。

  可以説,歷史上江西是個移民省份。不僅客家地區,各地大部分村落的家族譜係也能追溯到千百年前的中原以及其他地區。再加上地處吳頭楚尾,周邊地區的文化相互影響滲透,因此,江西古村落成為可以呼應傳統,可以觀照其他地域文化的寶貴遺産。

朱虹:雲上古村美如畫

江州義門陳

  宗祠文化體系。歷史上,江西是全國立祠最多的地區之一,至今鄉間仍散落著蔚為大觀的古祠堂。且崇宗敬祖的習俗綿延不斷。建祠祭祖的風氣得以推廣,與朱熹、夏言這兩位江西籍歷史文化名人有關。江西又是北人南遷的中轉站,可以説,源遠流長的宗族文化紮根于斯,卻輻照著更為廣闊的地區。比如,“天下陳姓出義門”。除了江州義門陳,江西還有“華林胡”“墨莊劉”等為天下同宗極盡標榜的世家巨族。宗族的繁衍分支、遷移卜居,也將燦若群星的名人光輝輻射到全省各地,造就了諸多流光溢彩的村莊。這些與名人有著瓜瓞關係的古村落,如尊歐陽修為宗的釣源、為王安石之弟第四世孫所開基的東鄉浯溪等,通過大量的古建築,保全了人們對宗族歷史的文化記憶。

  宗祠建築承載著一個宗族全部的歷史情感、生活理想,以及維繫情感、支撐理想的宗法關係,因而,由它厚實的磚墻、粗大的梁柱,可以體味它象徵人們生生不息、繁衍發展的人類價值;由它顯赫的門面、寬闊的空間,可以追索它激勵後人勤勞上進、光大門第的精神價值。

  崇文重教體系。在我國古代實行科舉制度的1300年間,全國10萬多名進士中,江西佔了十分之一。如今走在古村落裏,仍能感受到耕讀為本思想、崇文重教傳統的濡染。人們對詩書仕宦的追求、對功名文章的標榜,不僅僅描繪為書畫、張挂為匾額,不僅僅建造為書院文館、彰表為牌坊樓閣,而是融化在尋常人家的磚木之中。泰和有個開基於唐代的古村落,出過進士四十二人,因封官受爵的多,乾脆被命名為“爵譽村”。(該縣蜀口村明清時期有二十一人名列進士榜,這進士榜就作為牌匾高懸在宗祠大門上,標榜“朝天八龍”等,“朝天八龍”係指正德年間歐陽嵩兄弟八人高中進士。)即便因交通之利、工商之盛而發達的古村鎮,也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比如,流坑董氏經歷了前五百年耕讀、後五百年農商的歷史。儘管如此,它的建築除考慮風水外還依據周禮的規定,方正劃一、儼若棋盤的整體佈局裏,存儲著濃郁的文化氣息,且“序塾相望,弦誦相聞”,張揚的是與前五百年息息相通的精神氣韻。

朱虹:雲上古村美如畫

流坑古村

  一些古村落承接著文壇巨匠的血脈和文脈,一些古村落珍藏著天下才俊的手跡和足跡,一些古村落的歷史可以連通一批光耀千古的名字,這本身就賦予江西古村落無與倫比的文化紀念意義。

  風水堪輿體系。在曾經産生風水學説的形法派並遍佈眾多堪輿大師足跡的江西大地上,風水是一種廣為傳播的民俗文化載體。而江西丘陵起伏、溪河密布、林木茂盛等地理和自然的優長,又為風水學説的傳佈提供了用武之地。

  山形水勢是擇址開基的首要條件,江西古村落一般都遵循風水學説的一些重要原則,講究來龍去脈,追求藏風聚氣,故而呈現出相似的環境特點,如:背山面水,形局完整,山明水秀,景觀可人。人們重視環境的觀念浸潤著“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思想。這種追求幽雅脫俗、富有詩情畫意、閃爍理想光彩的環境觀,受到道教文化的深刻影響。這種環境觀,還反映了在中國傳統文化深刻影響下的某種人格價值、文化心態和審美情趣。比如,歷史上有許多仕宦文人或因黨爭紛亂、官場失意而隱遁山林,在呼應自由心靈的山水環抱中,他們謳歌自然的偉大、圓滿和充實,表達著對幽雅、寧靜、高遠的人生境界的迷醉,形成了既充滿自然意趣又富有人格力量的隱逸文化。

朱虹:雲上古村美如畫

西山萬壽宮廟會

  俗神崇拜體系。在山多林茂、江河密布的江西,偏遠閉塞的地理環境、北人南遷帶來的駁雜的民俗信仰、湘楚文化與吳越文化的傳播交融,這些條件決定了這塊土地更是諸神狂歡的地方。豐富駁雜的俗神崇拜為古村落、古城鎮增添了祠廟宮觀等建築形式,豐富了村落文化形態;俗神崇拜又是許多民俗事項的生成土壤,催生了多姿多彩的民間藝術;它還融入了民俗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影響著,甚至釀成了一方土地上年節時令、婚喪嫁娶、祝壽賀喜時特有的風俗習慣。本來以禳神為目的的民間習俗,串聯著一個宗族、一座村莊乃至一片地域人們的思想和感情,成為人們和親睦族、友鄰好客的橋梁和紐帶。江西各地廟會活動依然興盛。廟會以信仰為紐帶,讓人們共同拓展出一片蘊藏豐富的鄉村文化空間,並貼上了鮮明的地方標識。以上種種,也是江西古村落的“生氣”所在。深入了解紮根在農耕文明原野上的民間俗神崇拜,有助於人們深刻認識民族的心靈世界,有助於人們全面認識民族的傳統文化。

  宋明理學體系。宋代理學的創始人周敦頤、集大成者朱熹,心學首領陸九淵及許多重要人物都在江西。南宋及以後,在“儒門淡泊,收拾不住,皆歸釋氏”的社會環境中,理學家要爭取社會大眾,啟發人們“復歸本心”,書院和社會講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大到1175年分別以朱熹和陸九淵為代表的理學兩大陣營各執一端“華山論劍”于鵝湖書院,小到流坑的董燧“大會同志”,眾多理學大家、名家為了傾吐宏深、教化大眾,遊走于鄉野村落,穿梭于學館書院,不辭辛勞地趕著場子。

朱虹:雲上古村美如畫

鵝湖書院

  既然宋明理學如此廣泛地普及於民間,那麼,古村建築以“理學名家”為匾額裝潢門面,或以滲透理學義理、精神的楹聯、家訓來教誨後人,便是非常自然的反映了。它與民俗信仰水乳交融地結合在一起,潤物無聲地滋養著人們的心靈,從而喚醒人們協調、修養內在心性的自覺。甚至,由古村落建築及其裝飾所表達的天地意識與人心的對應關係,所體現的秩序和規範中,我們也能夠很清晰地看到理學精神的脈絡乃至細密的紋理。可以説,江西古村落的儒雅,不僅在於它們富有詩情,還在於它們常常滿懷哲思。

  革命遺跡體系。江西作為革命老區,蘊藏著豐富的革命歷史。一些古村落也是革命歷史的見證者,且將革命記憶保存至今。它們有的與中國革命史有著重要關聯,存儲著彌足珍貴的歷史信息。如:在瑞金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舊址、紅軍檢閱台、紅軍戰士紀念塔、中央政府大禮堂、中央政治局舊址等,就充滿了紅色印記。在渼陂召開的“二七會議”,確定了擴大蘇維埃區域、深入土地革命、發展工農武裝三大任務,是中國共産黨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的一次重要會議。渼陂、陂下等,至今多處留有革命舊址和大量的紅軍標語。瑤裏是皖贛邊區三年遊擊戰爭的根據地之一,新四軍改編地之一。有的古村落則因烽火歲月的某次經歷,凸顯了建築的防禦功能。如1933年,在安遠尊三圍,赤衛隊和百餘人百姓抵抗國民黨軍達四十四天,國民黨軍隊甚至動用大炮、飛機才攻破此圍。這樣的古村落,不僅收藏著革命鬥爭年代的一些原始記憶,其中,還包孕著值得研究的民俗史課題。

朱虹:雲上古村美如畫

渼陂古村

  江西古村落資源是江西文化資源重要的組成部分,打造江西雲上古村落項目是策應國家復興傳統文化號召,落實《關於進一步支持文化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的具體實踐,是加強文化産業數字化、加快文化産業轉型、加快互聯網技術與傳統文化跨界融合的重要舉措。

  即將付梓的《江西雲上古村落的保護與傳承》這本書,是雲上古村落項目的一個重要環節。本項目立足於江西豐富的古村落遺存,充分發揮互聯網新技術優勢,借媒體資源,將江西古村落文化進行系統“盤活”,將古村落經濟進行全面“激活”,從而助力美麗鄉村建設,讓江西故事走向全國。這本書的出版,對江西進一步保護傳統村落,繼承優秀歷史文化遺産,建設美麗鄉村,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好事。

  一個地域,一方水土,悠久的歷史和璀璨的文化,永遠是它新的發展征程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人們常説,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讓現代人找回“家”和“鄉”的記憶,讓“鄉愁”找到棲息的歸宿,這正是我們的文化生生不息、不斷創新的源泉,也是雲上古村落項目所要呈現的非同尋常的意義。(此文係作者為《江西雲上古村落的保護與傳承》所作的序)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