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紅谷灘區:“元宇宙”種菜 數字賦能織出鄉村振興“智富夢”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26 17:23:58

  國際在線江西消息(鐘薇):5月26日,由南昌市委網信辦指導、紅谷灘區委網信辦主辦的“九龍湖‘潮’我看”2023年紅谷灘網絡名人行成功舉辦。來自人民網、新華網、南昌日報社等媒體的記者,以及“見人一叨”“古月sir”“南昌熊明”等網絡名人齊聚紅谷灘,一起見證紅谷灘區的高品質發展。

  數字孿生管理平臺、元宇宙組培室、氣霧培車間、機器人採集數據……走進紅谷灘區元宇宙·VR數字農業示範基地,眾多科技元素讓採訪團成員眼前一亮,融合運用數字孿生、數字溯源等新技術,正讓農業大棚煥發生機。

南昌紅谷灘區:“元宇宙”種菜  數字賦能織出鄉村振興“智富夢”_fororder_8-1

紅谷灘區元宇宙·VR數字農業示範基地 攝影 蔡馥蔚

  紅谷灘區元宇宙·VR數字農業示範基地由“元宇宙+農業”、生態循環農業示範區、植物種植工廠區太空育種中草藥繁育基地和配套項目組成,以繁育航天優勢品種為基礎持續提升種養殖科技水準,並致力於開發研學旅遊助推産業融合發展,打造集科研、種養殖、産業培育、合作交流為一體的農業創新中心。

  為了實現“數實融合”,基地根據航天太空育種多年積累的原始數據,打造了航天綠谷元宇宙交互實驗室。實驗室通過航天小迪數字農業機器人採集平臺以及數據治理等技術,與植物工廠以及航天育種中心進行實時的數據交互,再通過航天引擎以及大數據技術形成演算法,在元宇宙會議室進行數據的共享和交互。

  基地數字農業世界,依託中國航天科技成果轉化、北斗衛星系統,以及遙感技術,為中國數字農業編織了一張集土地確權、流轉、金融保險服務、種業研發、種植管理、氣象預測和蟲情監測、采收、倉儲物流為一體的空天地一體化的數字網絡。

  基地航天育種是航天技術、生物技術與農業育種技術相結合的育種新途徑,利用航天器搭載生物材料在宇宙環境強輻射、微重力和弱地磁的共同作用下,空間誘變産生基因組水準上的變異,返回地面後經過至少4代地面選育,篩選出攜帶新性狀的新材料、新種質,最終培育出遺傳穩定、品質優良的新品係、新品種。

  與常規地面輻射育種突變相比,航天搭載空間誘變産生的突變材料具有成活率高、變異頻率高、突變幅度大、穩定性強、育種週期短等優勢。育種專家們借助載人航天工程提供的平臺,利用特殊的空間環境培育出農作物新産品,極大提升了農業生産技術水準。

  此外,基地“航天生態循環農法”以水為載體,利用微生物把動物養殖和植物種植形成一個完整閉環的生態運行體系。

  紅谷灘區元宇宙·VR數字農業示範基地負責人表示,高效農業生産模式將對周邊農業生産起到科技示範和輻射帶動作用,極大地推動農業信息化和數字化發展,加快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賦能鄉村振興。

編輯:汪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