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虹:當代視角下的八大山人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05-30 16:35:08

朱虹:當代視角下的八大山人

“中國歷史文化名人畫傳系列”

《八大山人畫傳》

著者:朱虹 曹雯芹

責任編輯:姚屹雯 李安琪

  《八大山人畫傳》策劃之初,我就在想,八大山人是中國畫壇的一代宗師,有關八大山人的出版物汗牛充棟,尤屬江西美術出版社品類最多、研究最廣,多年來出版了《八大山人全集》《八大山人研究大系》《八大山人精品集》等著作,已築成該領域的文化高地,此次我們為什麼還要寫作此書?再三思考後,我們認為應該將此書定位為一本真實、立體、鮮活地描繪八大山人這位偉大藝術家坎坷一生雅俗共賞的佳作。

  本書的出版是以當代的視角對八大山人的文化意義進行多維闡發,旨在唱響新時代南昌的文旅樂章。余秋雨先生曾在《文化苦旅》中寫了這麼一句:“恕我直言,在我到過的省會中,南昌算是不太好玩的一個。幸好它的郊外還有個青雲譜。”雖然我並不認可他的這一觀點,但這也側面説明瞭八大山人之於南昌的獨特地位。還曾有讀者在我們發表的《八大山人朱耷的不朽藝術與苦難人生》一文下點評道:“八一起義,南昌為紅色搖籃添彩;八湖環繞,南昌為綠色家園增色;八大山人,南昌為古色厚土爭光。”此次《八大山人畫傳》一書的出版也是在此基礎上,對南昌的這張古老文化名片以及其現代意義進行深度挖掘。

朱虹:當代視角下的八大山人

《個山小像》 黃安平

  本書的出版是以探索眾多八大山人之謎,意在跨越時空與先賢對話。我曾多次到過八大山人紀念館,印象比較深刻的是2020年底,參觀“渾無斧鑿痕·對話齊白石——北京畫院典藏作品展”。齊白石本是湖南湘潭的田野鄉間一名頗有藝術天賦但卻岌岌無名的畫匠,他26歲時,因崇拜八大山人而來到南昌學畫。從齊白石的相關記載中,可以考證出,我們現在所見到的八大山人作品只是冰山一角,因為齊白石大量臨摹八大山人人物畫並留下了臨摹文本,但截至目前全國仍未看見八大山人傳世的人物畫作品。八大山人作為明朝子孫,完全可以不勞而獲,為什麼他還要“修進士業”?他是真瘋還是假瘋,《個山小像》究竟是他自畫還是假托黃安平畫?荷花作為八大山人作品中最著名的題材,關於他如何畫荷桿仍是未解之謎,人們的疑惑表現在,荷桿究竟是自下而上畫出,還是從上往下畫出,荷桿交叉時,是直接畫過去,還是停頓跳過去……對八大山人的研究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在他身上發生的歷史事件也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探尋。

朱虹:當代視角下的八大山人

《八大花鳥山水冊》之一 朱耷

  本書的出版是以八大山人的人生歷程來觀照現實,希望為今天的人們尤其是青少年提供有益的啟示。我們寫作的過程就仿佛是與八大山人進行了一次跨越300多年的對話,在這段對話中我們有幾點的思考。一是順境與逆境。毛澤東曾引用司馬遷的《報任安書》,“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自古以來,逆境往往能夠造成人才,八大山人正是在逆境中成就了他的不朽藝術。萬幸的是,現如今順境是主流,我們應當感謝當今時代,豐衣足食、安定和諧,為我們學習知識創造良好環境,年輕人要珍惜這些重要條件。究竟是順境成才多,還是逆境成才多,顯然是前者。八大山人如果不是在他生命前18年打下良好的繪畫、書法、詩文功底,他的後期就不會有那些巔峰之作。二是孤獨與喧囂。孤獨是藝術家的常態,因為藝術創作只能是充滿個性特徵的表現,演繹的是天賦和艱辛,孤獨也是八大山人的重要特質,他的“孤”有三種狀態,分別是:孤寂無依、默默探求;孤獨特立、堅守信念;孤傲獨行、藐視一切。他忍受國破家亡之痛,借花鳥樹木抒發內心的憤慨,用翻著白眼的動物、乾枯勁挺的植物,展現自己倨傲的個性。但人是社會關係的總和,需要和諧的人際關係。八大山人也需要求學、會友和賣畫,這使得他與佛門大師弘敏大師、畫壇大家石濤、羅牧及畫商等人産生了交集。三是苦難與輝煌。明末清初之際,八大山人淒苦躲藏、艱難求存,他自己説,當時他一幅畫只賣得到三文錢,相當於一擔河水的錢……在去世的前一年,他還寫了借條去買米菜,直到300年後,他的藝術才華才被世人高度認可,煥發出奪目的光輝。四是金句與圖片。好的書籍總有能被記住的金句,這些話語必須是從書中主角的生活經歷和故事中所提煉,如書的開篇中寫道:“政治家,書寫歷史。軍事家,征服世界。思想家,啟迪世界。科學家,改變世界。而藝術家,則征服你的靈魂,治愈你的心靈。”對藝術家的特殊功能做出了闡述。同時,本書用近百幅圖畫,串聯起八大山人的一生,書中的配圖以八大山人的作品為主,其餘名家均有收錄,如黃公望、沈周、董其昌、徐渭、石濤、傅抱石等,既表明瞭八大山人學畫和後人從他的創作中吸取了營養,也展現了八大山人畫作的經典和繪畫歷程,使讀者可更直觀地看到他的偉大藝術表現。這也是本書的一大特色,這些既是對寫作者的啟示,也是對八大山人開展進一步研究的重要任務。

  最後,我希望讀過這本書的人都能有所收穫,也希望廣大讀者能用自己的切身經歷去感悟八大山人靈魂的力量!(此文係作者在《八大山人畫傳》新書發佈會上的演講發言)

編輯:張震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