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舉辦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暨就業促進周活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5-31 17:30:33

  5月26日-6月1日期間,教育部舉辦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活動(以下簡稱“促進周活動”),在全國範圍內舉辦政策宣傳、系列招聘、供需對接等活動,並於5月-8月持續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努力幫助更多畢業生落實就業去向。

教育部舉辦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暨就業促進周活動_fororder_1-1

促進周活動現場標識 攝影 張德奇

  教育部原副部長、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以下簡稱“全國就指委”)主任委員林蕙青出席促進周啟動儀式。

教育部舉辦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暨就業促進周活動_fororder_1-2

教育部原副部長、全國就指委主任委員林蕙青講話 攝影 張德奇

  林蕙青在講話中指出,各地各高校要精準有效宣傳系列就業政策,讓更多企業享受政策紅利,吸納更多畢業生就業;要結合畢業生就業實際情況,精準開展訪企拓崗行動,持續提升“萬企進校園”供需匹配度;要抓緊實施“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西部計劃”“城鄉社區”“鄉村醫生”等基層服務項目,積極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建功立業;要針對性開展就業育人主題教育,切實加強重點群體畢業生“一對一”就業幫扶;要充分發揮全國就指委作用,努力當好政策宣傳、建言咨政、供需對接、協同育人橋梁,全方位助力高校畢業生高品質充分就業。

  暢通招聘線上線下雙渠道

  促進周當天,在北京主會場舉辦了2023屆京津冀高校畢業生專場校園招聘會,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北京)有限公司、中國建築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石藥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等120家用人單位現場參會。其中,國有企業佔54%,民營企業佔28%,事業單位佔11%,三資企業佔7%,崗位信息覆蓋信息通訊與互聯網、裝備製造、能源動力、建築地産、金融、教育、農林、醫藥衛生等行業,涉及計算機類、電子信息類、機械類、電氣類、自動化類、航空航天類、金融學類、工商管理類、能源動力類、化工與制藥類等學科專業,共為畢業生提供1.8萬個優質就業崗位。

  由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和北京高校大學生就業創業信息網同步舉辦的“2023屆京津冀高校畢業生專場線上招聘會”,時間將持續至8月30日。目前,全國各地200余家用人單位報名參會,預計參會單位總數將超過300家,提供崗位4萬餘個。

  此外,教育部還將依託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集中舉辦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校畢業生網絡招聘、宏志助航網上專場招聘會、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等14場系列線上招聘活動;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全國工商聯等部門聯合舉辦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進校園、百城萬企民企高校攜手促就業行動等拓崗招聘活動,加力加快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程。

  強化重點領域校企供需對接

  促進週期間,各地各高校將在教育部指導下組織形式多樣的校企供需對接活動,加強校企雙方在定向人才培養培訓、共建就業實習基地、重點領域校企合作等方面深度對接,促進高校人才培養與用人需求緊密對接。

  促進周首日舉辦的重點領域人才校企供需對接會打出了校企供需對接的樣板。來自高校和相關用人單位的近300名代表參會,其中來自能源動力、材料化工、裝備製造、信息通訊、積體電路等15個重點領域行業的35家企業,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5所高校現場面對面對接,圍繞人才聯合培養、就業實習實訓、生涯規劃教育、師資隊伍建設、畢業生招聘等內容達成近百個合作意向。

  根據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各地教育部門還將組織多場重點領域供需對接活動,推動高校向高端晶片與軟體、智慧科技、新材料、先進製造等國家發展重點領域輸送人才,提升高校人才培養、就業服務等工作與社會需求的契合度。

  精準匹配就業服務信息

  2020年,教育部聯合社會招聘機構共同推出“24365校園招聘服務”。2022年,教育部升級打造“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開闢“24365就業服務專欄”,每年為畢業生提供千萬級崗位信息。

教育部舉辦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暨就業促進周活動_fororder_1-3

“24365攜手促就業精準服務”發佈 攝影 張德奇

  為進一步強化供需信息精準匹配,促進畢業生高效就業,本次促進周啟動儀式上,教育部再次聯合12家社會招聘機構,與各地、各高校一起推出“24365攜手促就業精準服務”,內容涵蓋崗位精準推送,提高畢業生專業、學歷、學校、求職意願等與企業崗位人才要求的匹配效果;一校對多企、一企對多校的“1+N”校企精準供需對接,組織舉辦京津冀、長三角、雄安新區、成渝地區、東北地區等區域性大型招聘活動,促進區域人才需求精準對接;整合行業企業資源與高校、專業對接,組織開展行業性雙選會,實現行業精準引領;通過“互聯網+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宏志助航計劃”、“青春知行”就業指導公益活動、“專家&名企走進高校談就業”活動,精準指導幫扶畢業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就業觀等,助力畢業生高品質充分就業。

  促進週期間,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召開了主任委員第二次聯席會議,併為全國就指委新增委員頒發聘書,進一步凝聚各方合力,促進畢業生儘早就業。

教育部舉辦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暨就業促進周活動_fororder_1-4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孫海波主持會議 攝影 張德奇

  促進周啟動儀式由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孫海波主持。教育部學生服務與素質發展中心主任劉玉光、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副司長吳愛華、北京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武貴龍、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就業處處長周國良以及全國就指委新增委員代表,北京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廳有關負責同志,部分高校、企業、人才服務機構和教師、學生代表等參加活動。(文 李薇薇 馬海君)

編輯:張震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