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風面保護區首次拍攝到資源冷杉開花珍貴影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6-01 18:29:24

  5月底,江西南風面保護區管理局與江西農業大學聯合在江西南風面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展科考調查時,通過使用無人機航拍技術,首次拍攝到資源冷杉“開花”的珍貴影像。

江西南風面保護區首次拍攝到資源冷杉開花珍貴影像_fororder_11-1

資源冷杉“開花”

  資源冷杉屬於國家一級保護珍稀植物。根據2019年統計數據顯示,野外存量原生植株不到1000棵,比大熊貓的數量還要稀少。資源冷杉結實具有明顯的大小年現象,通常要3年至5年才會開一次花,自然繁育較為困難。冷杉性喜冷濕,對溫度的變化尤其敏感,在第四紀研究中常被作為“溫度指示植物”。南風面保護區內分佈著資源冷杉38株,其中大樹7株,還有中小苗31株,是江西省目前僅存的資源冷杉群落。此次開花的這株資源冷杉樹,胸徑0.4米,樹高約18米,為該群落樹體最為高大、生長最為健康的植株,也是該群落的標誌性植株。

  研究冷杉對於理解北半球植物區係的發展演變,以及冷杉屬植物的系統演化和珍稀瀕危植物的保護具有重要意義。南風面保護區將持續做好對資源冷杉的監測和調查,深入研究其生長環境、種群特點、繁育特性,加大其原生環境保護和遷地保護研究力度,力爭在資源冷杉種群擴展和保護上有所突破。(文/圖 方院新)

編輯:張震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