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江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滾動
敢闖敢拼、走正道 平蕪盡處是春山——專訪江西省中春物資集團董事長林江春
2023-02-27 17:3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婕責編:尹紅燕

  留著一頭精神的短髮,清亮的眼眸中透著坦率、堅定,聲音洪亮,笑聲爽朗,舉止間散發著一種青年企業家的蓬勃朝氣,他就是年僅35歲的江西省中春物資集團董事長林江春。他的創業經歷猶如一本勵志之書

  他16歲離開小山村,隻身來到大上海闖蕩,幹起鋼材插架的體力活,三個月摸清商業門道,隨即籌借40萬元創業,以閩商“愛拼才會贏”的韌勁,秉持“要幹就要幹好”的信念和“困難再大也不放棄”的精神,堅守“要富一起富”的理念,一路勇往直前,跨過了一道又一道“難以逾越”的坎,最終,林江春一躍成為經營規模超十億元的集團掌舵人。

敢闖敢拼、走正道 平蕪盡處是春山——專訪江西省中春物資集團董事長林江春_fororder_圖片1

林江春個人照

  “人只有敢闖敢拼,才有出路、才有希望!”

  2004年,年僅16歲的林江春離開了小山村,揣著500元現金隻身來到上海闖蕩。

  初入大都市,沒有背景、沒有本錢,只能從打小工做起。好在從小多經風浪,他憑著過硬的身體素質,很快找到一家臨街的建材店,做起了鋼材插架的活。當時的他怎麼也想不到,這份不起眼的工作會影響他20年甚至一生的人生軌跡。

  為了讓自己儘快成長,林江春一邊幹著十分機械的體力活,一邊思考摸索著建材店的商業門道。短短三個月,他就摸熟了這套商業模式。他沒有瞻前顧後,立刻決定下海創業。

  “人只有敢闖敢拼,才有出路,才有希望”,林江春憑著一股膽氣,高息借款40萬元做起建材供應生意,一開始還算順利,但很快,他就為自己的莽撞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2007年,林江春以40萬元重金採買了一批建材,但對方收了款不發貨,“玩”起了失蹤。為了追款,他吃了45天速食麵、45天沒換過衣服。後在警方的幫助下,他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沒日沒夜地跟隨追討,終於討回了這筆貨款,利息虧損了10多萬元。

  這次事件對林江春打擊很大,但他沒有知難而退,很快走出陰影,開始了再次創業。

  2008年,林江春再次借高息款30萬元。這次,他汲取了上次的教訓:“對上游公司,沒看到貨,絕不給全款;對下游公司,貨款不到手,絕不離開卸貨點,哪怕和司機同吃同住。”在江蘇如皋,他租下一個門面經營鋼材,買了一輛自行車,到處走訪客戶,有時一天騎100多公里,“小屁孩”以“看不到貨不用給錢”的真誠,汗流浹背的幹勁,打動了許多客戶,頭一年就賺了20萬元。

  事業剛剛有了起色,危險卻不期而至。一夥人以購買鋼材為幌子,欺騙林春江將60萬元的貨物拖到一個工地,收貨後不但不付款,還限制了林春江的人身自由,將貨物拖走逃逸。林江春又欠了一身債,一年不到就遭遇人生的第二次至暗時刻。

  沉寂了一個多月的林江春,那股不服輸的勁頭又上來了,“跪著也要走到底,一定要幹出個名堂!”

  “走正道,才能走得遠!”

  2009年,為了尋找新的機遇,林江春的足跡橫跨半個中國。他開始選擇來到廣州,跟著姐夫給中國鐵路工程供應輔材。同年9月,他看到高鐵發展中隱含的廣闊機遇,毅然響應國家號召,參與了新疆蘭新鐵路的修建項目。他自立門戶,開始了獨自負責物資建材的供應。

  新疆沙漠裏的風沙像惡龍般擇人而噬,戈壁灘上的小車常被風掀翻。林江春剛到新疆沒幾天,第一次送貨就遇到了惡劣的天氣,氣溫零下20℃,回來時迷了路,車子沒了油,手機沒了信號,車子幾次被埋進了沙坑,同行的人全都哭了。林江春開著車,按當地人“在沙漠裏迷路要往高處走”的提醒,在收到微弱信號時就趕緊聯繫了搜救隊,最終被帶了出來,如獲重生。回憶起這一段過往他還心有餘悸,同時笑著説:“我也感謝這次經歷,讓與我同行的一位女同事成為了我一生的伴侶。”

  在新疆的那段時間,讓他體會了從未有過的人生經歷。他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機會,條件再苦再難,他毫無怨言,付出雙倍的努力也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口碑給林江春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2010年,林江春參與滬昆高鐵項目的物資供應,實現了資本的原始積累。

  2012年,他瞄準了正在崛起的南昌。他不再單打獨鬥,成立公司,建立起了小團隊,他把自己不服輸的精神也注入團隊之中,很快他帶領的團隊在英雄城颳起了一陣旋風。不管是遇到同行的眼紅,還是遭遇同行的排擠,他一直堅信“走正道,天塌下來也不怕;走正道,才能走得遠。”他堅守良知和誠信,最終贏得了業界的認可。

  2014年,他迎來了事業的爆發期,營業額達到8000萬元。2015年營業額超1億元。2021年9月,中春物資集團與江西省鐵航集團共同注資成立中正建材集團,第一年實現營收5.18億元。如今,中春物資集團年營收超10億元,林江春實現了三大跨越:從初始開微型麵包車孤身打拼,到覆蓋全國三十多個城市物資服務網絡;從初始合夥業務,到集團多元化發展並進入國企混改發展序列;從單一貿易銷售模組,到産、供、銷全鏈條業務模式,實現了以南昌為中心,覆蓋全國三十多個省市的經營網絡佈局。

  “有他們,我才是一個老闆,所以要富一起富!”

  企業做大了,但林江春始終牢牢記著:“有他們,我才是一個老闆;沒有他們,我啥都不是,所以要富一起富。”他把員工當家人對待,捨不得開除員工,除非是員工違背良心和違反公司原則。“企業發展要靠大家,員工和老闆是相輔相成的,只有互相成就,才能共同富裕。”

  疫情三年,中春物資集團為全體員工發放全勤工資,嚴格踐行“四不”政策:“不裁員、不減員、不降薪、不拖薪。”

  “新冠肺炎疫情是社會型的災難,員工是無辜的,中春是我的家,也是所有員工的家,如果在災難面前,大家庭不發揮作用,不管員工的生死,那我們平時的承諾不都是謊言嗎?還好,我們扛住了。”

  林江春一直記挂著員工收入。隨著公司逐漸走上正軌,2017年林江春提出要“共同富裕”。他開創性地設計了一套員工參股項目運作模式,由公司托底,員工參與項目投股獲取額外回報,這對員工來説是穩賺不賠的,每位員工可自發控製成本,形成集團和員工雙贏。每年下來,員工年收入可達數十萬至數百萬元。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在良好的企業文化和激勵機制下,員工以企為家,積極性被充分激活。林江春堅信,疫情過後,政府的營商環境會更加寬鬆,企業還會走得更穩。“我的夢想就是讓員工的收入再上一個臺階。”林江春時時刻刻都在設想新的激勵機制,讓集團和員工走上共同富裕的康莊大道。

  “企業家,要有社會擔當!”

  林江春在帶領企業發展的同時,始終不忘參與社會公益事業。

  “企業家一定要有社會擔當,多做善事。”他關愛弱困,連續5年定點給贛州十余家困境家庭每家每年資助3000元;他集善扶貧,捐贈300萬元用於支持眼病復明、麻風救助、孤獨症、骨科疾病康復等醫療救助項目;他援建教育,不計成本投入近2000萬元,參與到雲南硯山、丘北四所中學的基礎建設中;他為江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新冠肺炎疫情捐贈、水滴籌新生兒大病捐款、孤兒院送溫暖等捐錢捐物數十萬元。

  林江春的行為和精神感染了很多人,得到了社會的認可。目前,他擔任江西省工商聯十二屆執委、江西省第十屆青聯委員、省青企協副會長、省福建總商會常務副會長,南昌市新生代商會黨支部書記等社會職務,曾獲“最具貢獻閩商企業家”“江西省青年創業風雲人物”提名獎,“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愛心大使”“南昌市社會化擁軍先進個人”等榮譽。

  面對變幻莫測的未來,集團仍需要長足發展。林江春為公司定下的發展思路是“穩紮穩打,不盲目擴張,不做500強,但求500年。”這是他充滿了危機意識的精煉總結。中春物資集團仍在飛速成長,林江春仍是一個年輕的企業家,“在最絕望的時候,往往只要你堅持下去,你就離成功不遠了。敢闖敢拼,走正道,不怕吃虧,平蕪盡處是春山。”(文/圖 張震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