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法院省檢察院:為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來源:遼寧日報  |  2021-01-31 16:06:36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繼續審議省人大常委會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 為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1月30日上午,出席遼寧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在各自住地,參加代表團全體會議或小組會議,繼續審議省人大常委會、省法院和省檢察院工作報告。

  代表們認為,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總結工作實事求是,部署2021年工作任務明確,是一個堅定政治站位、服務振興發展、增強民生福祉、彰顯民主法治的好報告。2020年,省人大常委會強化使命責任,勇於擔當作為,依法履職盡責,創造性地做好立法、監督等工作,為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了積極貢獻。

  代表們建議,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發揮省人大常委會在法治遼寧建設中的作用,圍繞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新突破履職盡責,不斷推動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旗幟鮮明,緊扣時代主題,我完全贊同。”韓淩代表建議,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要繼續運用法治力量,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為遼寧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劉盛龍代表建議,要更加注重提升議案建議辦理質效,把議案建議的辦理落實情況納入省委政治巡視監督內容,推動議案建議落實落地。

  代表們認為,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公平正義的法治精神和服務大局、勇於擔當、秉公執法的良好作風。一年來,全省法院、檢察院系統緊緊圍繞遼寧省振興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司法需求,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在服務振興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全省振興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代表們建議,全省法院、檢察院系統要緊扣高品質發展主題,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堅持公正司法、司法為民工作主線,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充分發揮司法職能,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加快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更高水準更有力度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法院、檢察院應不斷加大服務基層力度,進一步推動基層矛盾化解、信訪維穩及誠信建設。”張靜代表建議,通過省市兩級下派幹部方式,有效強化基層法治建設;通過校園宣講等方式,解決人員招錄難問題;通過法官、檢察官員額退出與新遴選員額的方式,不斷加強基層機構隊伍建設。潘東波代表建議,法院、檢察院應進一步聚焦民生領域及公益訴訟,在執行上下功夫,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記者 趙靜 徐鐵英 關艷玲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