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東灣斑海豹 是這樣的小可愛
來源:大連日報  |  2021-02-03 09:49:13

遼東灣斑海豹,是這樣的小可愛_fororder_1

遼東灣斑海豹,是這樣的小可愛_fororder_2

遼東灣斑海豹,是這樣的小可愛_fororder_3

遼東灣斑海豹,是這樣的小可愛_fororder_4

遼東灣斑海豹,是這樣的小可愛_fororder_5

     近日,記者和進行斑海豹野外調查的遼寧省農業科學院、遼寧省海洋水産科學研究院珍稀動物保護研究室的科研人員一道,從長興島經濟區八岔溝碼頭登上中國漁政21106號執法船,參加了一次遼東灣斑海豹海上巡護。一路上,專家們講起了很多鮮為人知的遼東灣斑海豹的故事。

  大自然賜給大連海域的珍貴“海獸”

  渤海遼東灣是全球8個斑海豹繁殖區中最南端的一個。隨執法船一路進行科研觀察的遼寧省海洋水産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馬志強説,多年來,科研人員一直在對斑海豹的種群數量、生活行為、個體識別等方面進行研究。我市渤海海域岸線的長興島海域、旅順口區海域,是遼東灣斑海豹繁衍、棲息、覓食的重點區域。如果是冷冬,海冰範圍大,斑海豹棲息環境相對比較分散,有時候在巡查過程中很難發現斑海豹的身影,科研人員需要乘坐漁船深入海冰區域尋找。

  遼寧省海洋水産科學研究院珍稀動物保護研究室研習員王震説,斑海豹是海洋哺乳動物。海洋哺乳動物通常被人們稱為“海獸”,屬於海洋生態系統的“頂級捕食者”,其種群數量變動可反映整個生態系統的穩定與變化。斑海豹作為唯一可以在我國自然海域繁育的鰭足類動物,在我國海域形成了相對獨立的遼東灣斑海豹種群,可以説是反映渤海生態系統穩定性的風向標物種之一。渤海海域的斑海豹幾乎沒有天敵,除非有人偷獵。因此,加大保護力度,避免人類對斑海豹的傷害,才能最大程度保護好這一渤海海洋生態系統“風向標”。

  遼東灣斑海豹整體數量比較穩定

  此前,王震剛剛結束為期10天的斑海豹海上野外調查工作。為了更好地近距離觀察海冰區域的斑海豹,王震和同事們在海上漂泊了7天,對遼東灣一帶的斑海豹進行觀察。科研人員在遼東灣海冰區域發現並持續觀察了兩對母子斑海豹和一對雌雄斑海豹,冰面上還有斑海豹剛剛産崽留下的血跡,小斑海豹身上的臍帶尚在;一對成年斑海豹中的雌性斑海豹正在冰面上臨産,雄性斑海豹在水下守候。“斑海豹很聰明,警惕性也很高,遇到異常現象就會鑽到海裏。”王震説。

  斑海豹每年11月左右從黃海進入渤海,在“上岸點”棲息。王震説,斑海豹在渤海的主要上岸點有4個,其中大連海域有兩個,分別是虎平島和螞蟻島;另兩個是山東廟島群島和盤錦遼河口。“五九”至“七九”前後是斑海豹的繁殖盛期,斑海豹會一路向北尋找海冰産崽,五六月陸續遊出渤海。上岸點上斑海豹的數量,能夠反映種群整體的基本狀況,從近些年對斑海豹上岸點和冰區的調查來看,遼東灣斑海豹整體數量比較穩定。

  被救助的斑海豹多是幼崽

  “近年來,通過廣泛宣傳和對典型案件的打擊,廣大群眾對斑海豹的保護意識比以前提高很多。近兩年來,我市救助斑海豹明顯增多,僅2020年2月16日至3月23日,我們就在瓦房店、旅順口以及長興島岸線成功救助6隻斑海豹幼崽,移交省海洋水産科學研究院救治、暫養,待條件成熟時集中統一放歸大海。”劉香勇是市海洋與漁業綜合行政執法隊漁業執法大隊負責人,他們救助的斑海豹大多是幼崽。

  “每年冬天斑海豹産崽期間,主要在冰上,過往船隻航行時最好不要打擾它。冰少了,斑海豹上岸了,就需要救助,小的斑海豹要人工飼養,在其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才能放歸大海。”馬志強介紹。

  王震説,絕大部分斑海豹在冰上産崽,剛出生的幼崽大約有20斤重。斑海豹哺乳期大約在半個月到一個月,剛出生的斑海豹幼崽或哺乳期的幼崽處在一個比較特殊的時期,全身長滿白色胎毛,保暖性強但易吸水,這也使得幼崽不能長時間游泳,加之處在哺乳期無捕食能力,一旦落水或與母斑海豹走散,就很危險。幼崽大多在冰上棲息,由於風浪、海冰破碎等原因,幼崽便有可能會被帶到岸邊,甚至落水。尤其是遇到暖冬,冰期短及海冰面積縮小,更易發生落水或擱淺事件,急需人工救助。相較于幼崽,亞成體或成年斑海豹生命力極強,在我國海域成年斑海豹死亡事件很少發生,也較少有需要救助的個體。

  人工餵養斑海豹幼崽有專用奶粉

  無論是科研救助單位還是水生野生動物行政執法單位,大連市相關部門在接到斑海豹救助信息後,不管時間多晚、距離多遠,都會第一時間派出人員趕往現場全力救助。

  “全省範圍內,只要接到救助信息,我們研究院都會立即派專人前往。2020年救助的斑海豹,有三四隻都是晚上接到消息,淩晨救助回我院。這也是為了獲得更好的救助效果,提高救助成功率。”王震説。

  救回的斑海豹幼崽,會被安置在專門的救助池裏,有專門的救助人員照顧。首先,對幼崽進行體檢,例如是否有外傷、是否經過哺乳、是否適合採血等,並根據體檢情況建立動物救助檔案和對應的救助措施。然後,為防止傳染性疾病,剛救助的幼崽需隔離餵養,並根據發育階段、身體狀況,確定救助級別,並採取不同的救助措施。例如,已經過哺乳期並開始褪毛的幼崽可以進行添喂,未經過哺乳期或身體瘦弱的個體需喂魚漿和人工奶粉,必要時需插胃管等。給斑海豹幼崽喂食的人工奶粉並不是牛奶粉或羊奶粉,而是海洋哺乳動物專用奶粉。經過兩三個月或者更長一段時間人工飼養後,斑海豹幼崽體檢達到放歸大海的標準,並經過捕食活魚等野化訓練後,才能放歸大海。

  利用衛星標記監測斑海豹

  2008年,我國在大連首次開展對放生斑海豹洄遊路線的研究活動。近年來,我市在每年的救助斑海豹集中放歸大海行動時,科研人員會在部分斑海豹身體上攜帶衛星標記設備,對斑海豹的資源分佈、種群數量、洄遊路線開展調查研究,對上岸點的斑海豹數量及行為規律進行不定期監測,進一步掌握斑海豹資源分佈、洄遊路線和活動規律,為開展具體保護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衛星標記目的是為了更準確地研究斑海豹的分佈規律,如洄遊時間和路線等,還有個體行為,如游泳速度和下潛深度等。為減少對動物的傷害,衛星標記是粘在海豹身上的,正常情況下一年左右脫落。“目前我們監測的最長時間在8個月左右。”王震説。

  為了更好地保護、救助大連海域的斑海豹,市海洋與漁業綜合行政執法隊向社會公開徵集水生野生動物救治、救助及違法、違規線索和信息,廣大熱心市民如果在海上或沿海岸線發現了需要救治、救助的受傷水生野生動物或傷害水生野生動物的違法、違規行為,請主動聯繫當地漁業主管部門或漁政執法機構,也可直接聯繫市海洋與漁業綜合行政執法隊,辦公值班電話是39028798,相關工作人員將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信息核實,並實施救治救助或依法查處。(文 智曼卿)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