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沈河區:加快“兩個中心”建設 打造金融、文創領域的新經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9 17:51:35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3月30日,瀋陽市沈河區第二屆服務業開放創新峰會暨金融和文創“兩個中心”場景發佈大會在瀋陽康萊德酒店舉行,來自瀋陽、北京、上海和深圳四地的230多家金融、文創等新經濟企業代表參加大會,共商産業發展之道。

  本次大會以“創新開放新格局 數字引領新經濟 場景賦能新生態”為主題,旨在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深化改革、做好“三篇文章的工作要求。會議設置了北京、上海、深圳三個分會場,邀請金融、文創領域的新經濟企業參會。

  “兩個中心”建設按下了“加速鍵”

  據介紹,瀋陽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後,沈河區聚焦“兩個中心”建設,召開了經濟工作會議暨“兩個中心”建設動員部署會議,發起了加快區域性金融中心和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建設的動員令,圍繞目標任務,建體系、組專班、設專員,全力推動“兩個中心”項目早落地、早簽約、早開工、早運營,“兩個中心”建設按下了“加速鍵”。

瀋陽市沈河區:加快“兩個中心”建設 打造金融、文創領域的新經濟_fororder_沈河二稿1_副本

沈河區建設圖景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推進區域性金融中心建設

  為全力提升金融集聚區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沈河區對標北京金融街、上海陸家嘴等金融前沿陣地,確定重點實施産業核心生態強化、産業配套服務生態優化和政府産業服務生態提升三大工程,著力構建“産業核心生態+産業服務生態+政府服務生態”的金融發展生態體系,完善以總部金融機構為主體,以類金融機構為補充,以豐富和不斷創新的金融産品、多層次的資本市場為核心,以金融仲介、金融科技、金融服務外包為支撐,以政府服務為保障的金融生態化發展格局,做強做大金融發展生態圈。

  沈河區將聚焦金融“全牌照”城市建設、金融服務平臺整合升級、金融産品創新以及金融對外開放合作等四個方面,初步謀劃金融産業項目93個,其中引培新興業態項目18個。

瀋陽市沈河區:加快“兩個中心”建設 打造金融、文創領域的新經濟_fororder_沈河二稿2_副本

沈河區建設圖景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推進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建設

  為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和競爭力,沈河區立足深厚的歷史文化和豐富的旅遊資源優勢,緊緊圍繞瀋陽歷史文化名城建設和盛京皇城5A級旅遊景區的三年創建計劃,繼續實施“文化+”戰略,突出文化賦能理念,大力實施文化創意引領示範、文化創意主體培育、文化創意空間載體提升和文化創意品牌塑造四大工程,構建“文旅核心IP+商業業態+數字科技+城市場景”的文商旅融合發展新模式,進一步優化文商旅融合生態圈,實現文化、旅遊、商業、科技的深度融合和相互賦能,讓文商旅串聯城市消費新場景,全面提高服務業的供給能力和水準,不斷提升中心城區的文化品位和消費品質。

瀋陽市沈河區:加快“兩個中心”建設 打造金融、文創領域的新經濟_fororder_沈河二稿3_副本

沈河區建設圖景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建立健全貫通到底的“責任鏈條”

  為增強“兩個中心”建設工作質效,沈河區建立由區委、區政府總體設計,區委財經委統籌協調,區域性金融中心建設和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建設兩個推進組負責推進,若干個工作專班具體落實,多個項目專員包保執行的五級工作體系。

  沈河區將圍繞金融中心建設,組建14個工作專班,落實93名項目專員包保責任;圍繞文化創意中心建設,組建7個工作專班,落實89名項目專員包保責任。

瀋陽市沈河區:加快“兩個中心”建設 打造金融、文創領域的新經濟_fororder_沈河二稿4_副本

沈河區建設圖景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構建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

  為優化“兩個中心”建設發展環境,沈河區大膽創新建立“業界共治+法定機構”治理模式,在四個經濟園區全面推行“管委會+平臺公司”運營模式,廣泛集聚組織發展、人才發展、人才仲介等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優化服務功能,創新引培模式,實施“全民招才引智工程”,為産業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此外,沈河區還將創建基金支持機制,帶動引導社會資本支持産業發展,實現對關鍵領域、薄弱環節、重點區域資金支持保障到位。(文 常成鋼)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