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渾南區教育局組織開展家校社共育系列活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7-30 15:33:22

  為推進家校社共育工作,暢通聯繫渠道,瀋陽市渾南區教育局堅持“家庭、學校、社會三結合”的工作原則,制定《渾南區中小學家校社共育實施方案》,組織開展系列活動,形成了教育部門主抓、家長積極參與、社區先行示範的協同育人新局面,為學生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環境。

  瀋陽市渾南區第五小學按照“三問、兩指導、一強調”的模式開展“雲端”家訪,傳遞學校對學生的關心與關愛。在家訪中,班主任老師詳細了解每一名孩子的生活情況、學習情況及成長情況,與學生和家長隔屏交流,為家長們答疑解惑、提供幫助。

瀋陽市渾南區教育局組織開展家校社共育系列活動_fororder_螢幕快照 2022-07-30 下午2.25.10

渾南區第五小學開展“雲端”家訪 供圖 渾南區教育局

  瀋陽市渾南區創新第一小學開展“家校社聯動 一體化育人——‘好家長成長學院’送課進社區”活動。活動採取“線下+線上”形式,邀請家庭教育專家為學生和家長作專題報告,從“親子關係如何互相影響”“如何助力孩子快樂成長”“如何成為智慧父母”三方面與家長交流互動,改進教育方法,完善教育策略,實現教育共贏。

  瀋陽市渾南區第八小學積極組織全校64個班級、2600余個家庭開展以“親子共讀伴成長 家校共育潤心田”為主題的系列讀書活動。班主任老師結合教育部推薦的小學生必讀書目,引導學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圖書和家長一起閱讀學習,通過親子共讀一篇文章、共講一則故事的形式,充分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增進親子之間的情感交流,使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有機融合,進一步發揮協同育人合力。

瀋陽市渾南區教育局組織開展家校社共育系列活動_fororder_螢幕快照 2022-07-30 下午2.26.01

渾南區第八小學開展親子共讀系列讀書活動 供圖 渾南區教育局

  瀋陽市渾南區第十一小學開展“同心護未來 護航學生成長路”主題法治宣傳活動,邀請普法律師向學生和家長講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相關知識,幫助學生和家長了解未成年人保護的內涵和要求,提高學生法治觀念和自我保護意識,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下一步,瀋陽市渾南區教育局將持續圍繞搭建溝通平臺、豐富共育形式、建立聯動機制三個方面推動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區教育有機融合,打通全員育人“最後一公里”,構建全方位、立體化育人新模式。(文 秦齊思)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