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郝鵬主持會議
來源:遼寧日報  |  2023-03-17 10:39:09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郝鵬主持會議

  3月16日,遼寧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在中央黨校建校90週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遼寧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郝鵬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深入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要同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做到貫通學習、貫通領會、貫通落實。要持續深入學習領會、深刻認識把握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始終沿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篤定前行,團結奮鬥、苦幹實幹,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遼寧實踐。要深刻理解把握當前國內國際形勢,善於從戰略上全局上看問題想問題,保持戰略自信,增強憂患意識,堅定不移朝著既定的戰略目標前進,扎紮實實辦好遼寧的事情,為全局作出更大貢獻。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採取超常規舉措,創造性開展工作,深入實施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搶抓機遇、強化統籌,主動作為、加大力度,做好項目謀劃儲備,不斷提高工作質效,把各項任務一項一項抓好落實。要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下大力氣抓好全省民營經濟發展,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落實好“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的重要要求,千方百計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條件、打造環境、做好服務,儘快補齊民營經濟發展短板,加快在全省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良好局面。要一手抓好高品質發展,一手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牢牢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持續凈化政治生態,激勵黨員幹部敢於鬥爭、擔當實幹,為實現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加強基礎研究的重大意義,對廣大科技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遼寧科技資源豐富,科研底蘊深厚,創新載體比較完善,開展基礎研究條件優越。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加強基礎研究納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圍繞實施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強統籌協調,加大支持力度,為推動基礎研究實現高品質發展作出遼寧貢獻。要強化基礎研究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佈局,堅持“四個面向”,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要深化基礎研究體制機制改革,鼓勵企業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力度,健全科技評價激勵、成果應用轉化、科技人員薪酬等制度。要建設基礎研究高水準支撐平臺,高水準建設遼寧實驗室、材料國家實驗室瀋陽基地。要加強基礎研究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壯大科技領軍人才隊伍和一流創新團隊,發揮高校基礎研究人才培養主力軍作用,加強國家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要塑造有利於基礎研究的創新生態,大力弘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深入實施全民科學素質提升行動,樹立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社會風尚。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90週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是指引新時代黨校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切實抓好學習貫徹落實,始終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堅持黨對黨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自覺在黨的新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精準定位,找準黨校工作與黨的中心任務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自覺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不斷增強教學科研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為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要紮實做好新時代為黨育才工作,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引導和推動領導幹部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要承擔好為黨獻策的重要職責,加強智庫建設,強化創新思維,做好理論研究、對策研究,推出一批高品質成果。要堅持從嚴治校、品質立校,堅持高標準辦學,抓好人才隊伍建設,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各級黨委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都要立足自身職責,以實際行動支持全省黨校事業發展。

  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全省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政治意識,激勵機關幹部擔當作為,帶頭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持之以恒強化正風肅紀,全面提高機關黨建品質。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楊忠厚 方亮)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