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化”模式為牽引 構建葫蘆島戒毒社會化延伸工作新格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0 17:53:08

  開展社會化延伸工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戒毒條例》賦予司法行政戒毒場所的重要職能,也是戒毒場所融入社會治理大局,服務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舉措。遼寧司法行政系統上下高度重視社會化延伸工作,各戒毒單位相繼開展一系列探索實踐,積累了諸多寶貴經驗,其中以葫蘆島市戒毒所的做法最具代表性。

  葫蘆島市戒毒所暫停收戒後,迅速調整工作重心,集中全力投入社會化延伸工作,在實踐中逐漸探索形成以“體系化轉型、建制化對接、實體化運行”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化延伸工作“三化”模式,為戒毒場所社會化延伸工作高品質開展貢獻了葫蘆島戒毒智慧和力量。

  體系化轉型

  所謂“體系化轉型”,指的是根據社會化延伸工作需要,著力抓好相關組織領導機構建設,推動場所組織領導體系向社會化延伸工作全面轉型。

  一是成立社會化延伸工作領導小組。所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相關科室、大隊、中心負責人為成員,領導小組主要負責社會化延伸工作的統籌部署、溝通協調、督導檢查及分析研判等職能。

  二是成立社會化延伸工作辦公室。人員從相關科室骨幹中抽調,設辦公室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主要負責各指導站的日常檢查、業務指導及管理服務等工作。

  三是成立警務督察工作領導小組。政治部主任任組長,政工監察部門人員為主體,主要負責對各指導站開展常態化警務督察,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以嚴格督察倒逼規範履職。

  建制化對接

  所謂“建制化對接”,指的是在指導站工作人員組成上,採取以大隊為單位整建制派駐的方式,一個大隊對應一個指導站。

  大隊領導任指導站站長,負責指導站全面工作,另設專業戒毒警察若干名,分別負責教育、心理、康復和內勤等工作,對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開展“駐站式”幫扶指導。對因距離較遠不便進駐的指導站,葫蘆島市戒毒所採取從各戒毒大隊抽調部分警力巡迴方式開展工作。

  整建制派駐有助於充分發揮大隊合力,更好地履行新任務新職能,推動指導站各項工作迅速鋪開。

  實體化運行

  所謂“實體化運行”,指的是社會化延伸工作紮實規範,做到了見人見事見效。

  一是發揮專業優勢,提供專業支持,紮實做好社戒社康人員健康檢查、教育談話、心理疏導以及毒品檢測等工作;開展入戶走訪,對有復吸傾向的及時進行心理危機干預;認真做好社戒社康人員評估相關工作。

  二是“一人一策”抓好解戒人員後續照管工作,2021年度葫蘆島本籍解戒人員後續照管率達到70%。

  三是加強制度建設,建立12種表簿冊,規範指導站檔案管理以及執法活動留痕,制定工作交流、每月研判、聯合考勤、駐站值班以及後勤保障等相關制度,為實體化運行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四是以指導站為主體,圍繞重要時間節點,向社戒社康人員以及社會大眾開展禁毒戒毒宣傳,累計受眾達25000余人,助力社會化延伸工作走深走實。

  隨著“三化”模式的探索建立,葫蘆島市戒毒所社會化延伸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與屬地公安部門達成合作,明確了發展藍圖,在全市六個縣區分兩批建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中心指導站。第一批建站工作已于2022年3月完成且運行良好,在社戒社康人員管理教育、典型培養、安保維穩、禁戒毒宣傳及後續照管等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第二批建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開展中。

       後續工作中,葫蘆島市戒毒所將進一步加強研究總結,以“三化”模式的豐富完善為牽引,不斷提高社會化延伸工作水準,在推動戒毒工作高品質發展、服務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中,更好地展現擔當和作為。(文 楊薇)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