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博物館“金玉滿堂”展精品文物爭奇鬥艷
來源:北國  |  2023-03-20 10:06:42

  原標題:大博“金玉滿堂”展精品文物爭奇鬥艷

  瀋陽故宮以宮廷器物為特徵的藏品以造型精美見長,從一個側面也反映了清代宮廷當中的奢華生活,以及古代匠人的聰明才智。

  此次大博“金玉滿堂——瀋陽故宮的奢華典藏”展出的瀋陽故宮文物精品包括金器、玉器與琺瑯器、漆器、瓷器等多種材質,設計精巧,式樣華美。

大連博物館“金玉滿堂”展精品文物爭奇鬥艷

大博展出的清乾隆款粉彩金地花卉三足爐。大博供圖

  展出的清乾隆款粉彩金地花卉三足爐,是件瓷器,卻通體金光耀眼。這件文物全高28釐米,口徑16.7釐米,腹徑28釐米,足高5.5釐米。香爐盤口,束頸,橢圓腹,朝冠耳,下承三獸足。器身為金地,其上以粉彩用粉、紅、綠、藍等各色繪製,雍容富麗。爐的腹部主體紋飾為蓮托八寶,頸部與足部為纏枝番蓮紋,口沿與雙耳飾回紋。口沿外側有紅色“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書款。

大連博物館“金玉滿堂”展精品文物爭奇鬥艷

大博展出的清綠玻璃描金花蓋罐。大博供圖

  還有一件清宮用玻璃器“清綠玻璃描金花蓋罐”,這件蓋罐全高8釐米,腹徑11釐米,通體為透明的藍色玻璃為地,蓋面扁圓形,中間一圓形凹槽,形成凸起的平鈕,表面描金帶有西方特色的花卉紋飾。器身扁鼓腹,四等分描金花紋與蓋面紋飾相同,底部假圈足。整件器物蓋沿、口沿、底足邊緣均鑲有金屬銅箍。整體晶瑩剔透、金碧輝煌,奢華之中不乏清麗,是精美的後宮佳品。據介紹,清宮玻璃器是在康熙年間由歐洲傳教士負責製作和生産,因此清宮玻璃的紋飾或造型經常會帶有一些西方特色的元素。

大連博物館“金玉滿堂”展精品文物爭奇鬥艷

瀋陽故宮藏黃琉璃鳳。

  此外,為更為直觀地感受瀋陽故宮的宮廷建築樣式,瀋陽故宮還貼心的奉上了幾件精選的“垂脊獸”,他們從現有的龍、鳳、獅子、狻猊飾件中選出深受參觀者喜愛的黃琉璃鳳、獅子和五彩琉璃狻猊,期望觀眾能從展覽中感受到中華民族的精神和藝術世界,共同祈望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富貴吉祥。(記者 郭平

大連博物館“金玉滿堂”展精品文物爭奇鬥艷

瀋陽故宮藏五彩琉璃狻猊。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